./t20160922_55576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一揉一捏有绝活 一蒸一点见功夫 ——记万荣面塑制作工艺

2016-09-22 09:31:59
      万荣面塑的制作工艺包括传统土法制酵、蒸笼、捏形、着色等工艺,深入民间,从麦子的筛选、晾晒、到面粉的加工,从制酵、发面到捏形、蒸制,以及成型、着色等,都是精益求精。8道工艺,道道有讲究。
      制作原料:小麦粉、红枣、核桃、黑豆、红豆、食用色素等。
      制作工具:擀杖、刀、剪子、筷子、梳子、竹签、面盆、发面褥、灶火、蒸笼等。
      1凝水
      选择优质小麦,用筛子、簸箕簸净土杂,再用水淘洗到水不上色透明时,而后装进竹篮放在阴凉处凝水,凝水时间不少于12小时,随后将凝了水的麦子晾晒(不可在烈日下暴晒)),用牙咬不沾牙时,再装入篮内第二次凝水,第二天再晾晒。直到用牙咬麦,“砰”地破开,麦子的干湿就合适了。这便于麦粒皮与麦粒分离。
      2选面
      专门选取头两遍最白精粉,再用最细的丝制面箩过一遍,去掉其中的粗粉粒和碎麦皮,称为笼面。
      3发酵
      酵子是用传统方法制作的面酵,它不同于市场上的发酵粉或碱面,使用传统酵面蒸制的馍口感极佳,保存时间长。选取少量制成的专门酵母掺进一定数量的笼面,用水搅和后放在温度适宜的地方进行初期发酵,一般是头天晚上搅好,第二天一早酵好为宜。

上一篇:万荣花馍里走出来的“巧仙子” —— 解云仙
下一篇:咥在万荣 馍香千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