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30_5562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晋城晋韵 堂里风光尽在一“壶”

2016-11-30 13:35:58


晋城开发区内,晋韵堂古泽州铁货展厅的大门上,铁在说三个字让人觉得这里是一座铁货的博物馆。当中会说话的铁壶系列,能让你倾听凝固在铁器上的悠久历史文化。

作为“煤铁之乡”,晋城在历史上曾创造过无数辉煌,特别是明清时期,冶炼技术发达兴盛,工匠云集,“九头十八匠”一度闻名全国。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铁货产品附加值不高、品位低的问题开始凸现,铁货逐渐失去了往日风采,令人十分惋惜。 

重拾古铁技艺 续放异彩

接下来的一件事情,让长期关注泽州铸造发展的晋氏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晋战平着实吃惊不小。2012年广州国际茶博会上,专营日本铁壶的香港永茂隆刚开展15分钟,4把最贵的铁壶就被一抢而空。铁壶虽然在韩国、东南亚等地也有制作销售,但传统意义上一般指日本铁壶。日本铁壶最初的历史有点模糊,但渊源还是清楚的:西方资料中,无一例外地指出日本铁壶来源于中国唐宋煮水器。日本铁壶最早可追溯至江户时期,今日除南部铁器仍有持续创作与生产,曾备受关注的京都铁器,已在昭和期间因日本茶文化的改变及战争而断绝。在过去的百余年里,铁壶在日本非常普及。

“东洋的茶道源自中国,如今,与之相伴而生的日本铁壶,正在大量涌入中国市场,不禁让人唏嘘。最让人震撼的是,在北京的一个拍卖会上,一把日本老铁壶,能拍出四五十万元的价格。这本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历史文化记忆,却要让源于中国的日本铁货在自己的家园里盛行,这更坚定了我们继承并光大文化遗产的信心。晋韵堂古泽州铁货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晋战平如是说。

为了使泽州铁货再度焕发出耀眼的光芒,晋战平投资3 000多万元,成立了晋韵堂古泽州铁货创意发展有限公司。随后,他四处走访,想方设法收集老铁壶,吸取其精华成分,同时聘请资深传人马毓平为釜师指导,并聘请国内一流雕刻师亲自操刀。

2013年初成立以来,晋韵堂走访了21个村落,在原有的雕刻工艺上进行创新。其创作生产的很多具有三晋文化特色的铁制产品,逐步将古泽州铸铁、冶铁工艺发扬光大,并在新工艺引导下发展为山西特色文化产业。他们先后创作了以当地自然景观、人文民俗为特点的古韵太行、皇城相府、珏山吐月等晋城系列篇,弘扬三晋大地地域风貌的五台山、太原双塔、关帝圣君等晋善晋美篇,以连年有余、龟鹤齐寿等为寓意的传统老壶篇。

文化植入 让潜力无限放大

 

北京大学定制铸铁壶《一塔湖图》

重拾古老手工铸铁技艺,结合本土特有的旅游和人文历史资源,通过创意将传统的铁壶、铁锅赋予新的文化内涵,提升其品质和附加值,这是我们的追求。晋韵堂堂主马保元说,每一个产品从模具的设计到零件的铸造,再到成壶的修整,要经过62道冶制工序。生产经营中,不仅要将本土传统文化以艺术的手法表现出来,还要融入现代工业设计理念和健康环保的生活理念,使产品附加值得到大幅度提升。据介绍,目前,生铁市场价格维持在每吨3 300元,而晋韵堂通过创意制作的铁壶每把可卖到数千元,升值超千倍。

由于植入了文化元素,晋韵堂的铁货产品一经问世,立即受到了人们的青睐。现在,产品不仅畅销本地,还吸引了北京、天津、山东等地的客户前来购买。一些透着古典美的高端铁壶系列成品的颜色有的作了染色处理,上了铁锈色,有的是本色。

比如太行明珠陈廷敬、太原双塔、三晋瑰宝鸟尊等壶上的绘画,设计理念均围绕山西风情,极富地方特色,顾客用的时间越长会越亮堂。

马保元介绍了一把100多年前的老壶,说是一件收藏品。老壶旁边展出的是他们的老壶翻新产品,标价1.98万元。据晋战平讲,老壶翻新产品市场潜力很大,刚一研发出来,便被客商看好,要求提前生产。谈到未来发展规划时,他说,想在全省做50个销售店面,有21家已经签订了合同,正在装修店铺,有的已经开始正常营业,希望这些高端的铁货会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并成为山西文化产业的亮点。


一壶一模 匠心制造

走进晋韵堂,悬挂在老树上的欧式宫灯,用水泥铺就的地面,天然老榆木制作的展架……奇异的配饰和格调让每个人仿佛穿越了时光隧道,可以在这里细细品味千百年来时光飞逝留下的痕迹和现代时尚潮流交融的气息。

而作为晋韵堂的主角,上百把造型新颖、寓意深刻的铁壶,错落有致地摆放在展架上,让人目不暇接。2013717日,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在企业作调研时指出,铁质茶壶系列产品设计创意理念超前,造型别致新颖。希望企业能够在制作工艺上博采众长,精进技艺,进一步提升制作水平,把产品做得更加轻巧、美观和实用。同时,要加强营销,积极开拓并占领市场,把企业做大做强。要树立品牌意识,努力打造中国驰名商标,成为中国名牌。

据马保元介绍,为了保证铁壶的原汁原味,公司生产的每一把壶都由制壶工匠师傅纯手工打造而成,并且要经过雕刻、铸造、打磨、精修等62道工序,最后再以800 ℃高温进行氧化,最大限度减少水锈的产生,从开始制作到成品出炉至少需要近3个月的时间。其中,雕刻模具是生产中最为关键的一道工序。在人们眼中,用现代化流水线进行生产,一个模子可以制作出一批或多批同样尺寸、规格的产品,也只有这样,企业的生产成本才能大幅度降低。可对晋韵堂来说,却并非如此,他们采取一壶一模的制作方式,也就是一个蜡模只能生产一把铁壶,因为蜡模在高温浇注后,已经毁坏和消失,不能二次使用。同时,在雕刻中,由于受环境、气候和当时心情的影响,对同一批次的产品,即使同一位雕刻师,都不可能将每个模具雕得完全一样。因此,他们生产的铁壶绝不会出现两个一模一样的。物以稀为贵,这让晋韵堂的产品具有了极高的收藏价值。而雕刻一件普通的模具,需要雕刻师精雕细琢15天时间。可以说,每一把铁壶的成功都凝结了制壶工匠师傅的心血,从这一点来讲,壶是有生命的,是带有艺术价值与实用价值的,可以把它当成一件日常煮水器来养生,或是一件艺术品来欣赏,或是古董来收藏。马保元说。


将品牌塑到匠人心坎里

进入晋韵堂工作区,只见几位雕刻师傅正在专注地忙着手里的活计,以至于我们靠近时,他们都没有抬一下头。为了不打破这份宁静,我们看了几眼后,又悄悄地走了出来。

这几位是公司重要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匠人。在很久以前,匠人们备受尊重,具有很高的地位,为当时的经济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现在遗留下的很多珍贵东西,都是出自他们之手。但随着时间推移,许多人都不愿从事工匠工作,认为做匠人,会被人歧视、嘲讽。晋韵堂企划部经理来剑云说,其实,职业不分高低贵贱,只要用心做了,就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为此,晋韵堂推出了致匠心企业文化,向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干活的匠人们致敬。当前,晋韵堂的工匠们不仅拥有优厚的工资待遇、理想的工作环境,同时一些工作室以他们的名字命名,受到了人们的尊敬。

正因如此,公司的工匠们更加专注、用心,制造出来的铁货也更加精致、美观、畅销,而这正是晋韵堂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关键。

下一步,我们还将以致匠心为主题,鼓励员工博采众长,推陈出新,把晋城乃至山西更多的历史文化浓缩到铁货上,全力打造山西文化产业新名片。同时,在国内一线城市逐步建立销售网络体系,并继续扩大海外市场,让更多的泽州铁货走出山西,走向世界。晋战平信心满怀地说。

重拾古老手工铸铁技艺,并通过创意将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赋予传统铁壶新的生命。凭着这一信念,晋韵堂古泽州铁货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不仅提升了泽州铸造的附加值,传承发扬了晋城悠久历史文化,同时也走出了一条活力四射的发展之路。晋战平表示,传承铁货历史文化责无旁贷,下一步要将这些以三晋文化为体裁、以晋城传统工艺为基调、以当地原材料为依托的铁货,打造成代表山西文化的名片。让山西的历史文化浓缩到一把壶上,让传统手工艺生生不息地传承,复兴山西铁货文化的路还很漫长。

今天的晋韵堂,同时拥有铁矿源、老工艺传承、传统冶炼技术和丰厚的文化内涵等德天独厚的条件。凭借其在铸铁领域的专业水平和成熟的技术迅速崛起,现拥有48 000平方米工厂,有硅溶胶、水玻璃等工艺流水线,以及雕塑室、制模车间、蜡模车间、制壳车间、浇注车间和十多台大型设备。几年来,一直奉行创意优先、精益求精、以质取胜的宗旨,投入大量资金购置系列配套机械设备,整合专业资深的传统工艺釜师,集研发、生产和服务为一体的人力资源,全面打造现代化工厂。

上一篇:铁壶之爱,不止于把玩
下一篇:古泽州铁史:时光浇铸的凝固之“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