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30_5562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如果太美有毒,多肉会否有剧毒

2016-11-30 15:11:13

最近有不少新闻媒体、社交平台纷纷爆出“多肉有毒”这个重磅消息,引起不少不明真相群众的围观。在百度搜索多肉植物,就能看到“多肉植物导致多人中毒、养多肉一定要多留意”这类的新闻,而文章的来源、内容几乎一样……其实这不是新闻,而是旧闻,怪只怪多肉太美,什么平台都想消费它一把。

多肉植物难道真的有毒

说好的舌尖上的多肉呢?据说南非人还拿生石花当蜜饯吃,外国人还拿多肉植物拌沙拉吃呢。难道这些说法都是假的?当然不是假的,大多数多肉植物是没有毒性的,不仅没有毒性,还是一些吃货眼中的美食。但确实也有些多肉植物是有毒的,仅限极少数的多肉植物,而且这些多肉植物的毒既不会散发出来,像雾霾一样吸无可避;也很难莫名其妙地像地沟油一样混入食物中吃无所知。它们只是很安静地存在于它们的汁液中,等待某一天像神农一样的吃货或者父母盯得不够紧的熊孩子。如果你的家中有上述两个“物种”,那么你就该警惕以下这些多肉植物。

大戟科大部分多肉植物汁液有毒,如虎刺梅、麒麟掌、龙骨、光棍树等,茎叶中的白色汁液会令皮肤出现红肿、瘙痒等过敏症状。

景天科奇峰锦属的多肉,多数有针刺,容易对人造成伤害,接触后皮肤会出现红肿、瘙痒、过敏等症状,摄入人体后可能损伤心脏。


虎刺梅

萝藦科的大多数多肉,汁液有毒,食用后会造成人体不适。

龙舌兰科的部分多肉,汁液有毒,皮肤过敏者接触汁液后,会引起灼痛,发痒,出红疹,甚至产生水泡。

青锁龙属的玉树,枝叶均含大量的大戟脂素,人体接触其汁液,就会引起皮肤红肿、疼痛、起泡。

乌羽玉,汁液有毒,野生的乌羽玉是一种致幻毒品。


不要谈毒色变

除了上述多肉植物,剩下的绝大部分多肉植物都是无毒的。在日常生活中,只要你不去食用、损害上述的这些有毒的多肉植物,它们也是绝对不会毒害到你的,因此对多肉,完全没必要谈毒色变。

实际上,植物并不是有意识演化出毒性的,而是突变出毒性的植物比没有毒性的植物更有生存优势、毒性大的植物比毒性小的植物更有生存优势,于是后代的毒性越来越大。不同的生物由于所处环境不同,其演化策略是不同的,有的选择了增强毒性以提高个体生存优势,有的选择了加大生殖能力以提高种群生存优势,只要更适应环境,选哪个都是对的。

喜欢多肉,不用太在意它有没有毒,只要你不去伤害它,多肉就不会毒害到你,正常摆设,多加注意就好。


上一篇:点土成金显绝技   翔龙黑陶现佳艺
下一篇:中国辣味江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