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24_5567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吴百锁:痴迷古老版画的绛州艺人

2017-02-24 10:36:59
   “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当我第一次真正接触到绛州木版年画时,就被它古朴的线条和厚重的色彩深深地吸引了,当我越是深入地了解这种文化,越是被它的历史感和形式美所震撼。怀着对木版年画的痴迷,在妻子的支持下,我多年来坚持搜集、整理、保护老版、老画稿、老画卷,多次走访版画老艺人,学习版画制作技艺,致力于保护和抢救绛州木版年画这一精致而珍贵的民间文化遗产。”
                                      ——吴百锁
                        
结缘木版年画
      吴百锁自幼生长在新绛县城龙兴寺旁。传统文化的耳濡目染,使他对绛州鼓乐、贡墨笔宝、剪纸面塑等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家里敲敲打打、舞文弄墨,大人们把他称为小文化人。高中毕业后,他到店头村插队锻炼。一次,他来到一户农家,看到一块黑不溜秋的木板,他问主人这是什么,主人告诉他:“别小看这不起眼的硬木疙瘩,却是少则近百年、多则近千年的文物,涂上印油,印在纸上,就是活灵活现的木版年画。”从那时起,这其貌不扬的硬木疙瘩就在他心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之后,为了保护和抢救绛州木版年画这一珍贵的民间文化遗产,吴百锁和妻子李华把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全部用到收集、保护、整理、研究绛州木版年画上。先后到天津杨柳青、江苏桃花坞、山东潍坊、河南朱仙镇、河北武强、山西临汾等木版年画主产区参观学习版画制作技艺,集各家之所长。“传统文化是国宝,丢失了就不会再生,我们这一代要承上启下,使传统文化代代相传。”吴百锁说。
      现今,吴百锁收藏保护的各个时期的原有老木板有千余块,各个朝代和地区的原有老年画千余张,可制作各类年画近千幅。其中有百余对各类门神、百余块戏曲故事版画、百余种神祇类年画,还有500余中药药方,都是十分珍贵的传世古版。收藏的最小的绛州木版年画比拇指还小,最大的《福寿禄》作品长宽近2米,为现今全国最大的单幅木版年画。其中,有61块版画录入《中国木版年画集成·绛州卷》一书。收藏中有数十块绛州木版年画孤版珍品,这些孤版珍品有很高的研究价值,都是十分珍贵的研究资料,吴百锁对保护、传承、发展、弘扬绛州木版年画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吴百锁不仅收藏,近十年来,还开始钻研木版画印版的雕刻、创作。木版年画是一门艺术,没有那么容易,木版的雕刻制作,不仅要求形象生动逼真,而且要寓意深刻,印制中线条粗细、色彩搭配、暗淡柔和、层次分明,要给人一种立体感和舒适美。吴百锁自费到画院向大师请教,到农村向农民收集他们喜闻乐见的画面。经过几年的奋发努力,吴百锁熟练地掌握了刻版、印制技术。
传承中大胆创新
      宋朝早期,木版画用于雕版书籍中,到明代中期被扩展到百姓的日常生活,百姓敬奉的各路神仙门神、灶王爷、观音、送子天女像都是木版画的内容题材。木版画也是古时百姓装扮居室的家居艺术品,日常生活中的炕围、墙围也多用木版画,有点儿像现在的壁纸。
      遇到一些求教和购置木版年画的人,吴百锁都会给以耐心的讲解和传教,对他的这种态度,有的人大惑不解,吴百锁说,“非物质文化是社会的共同财富,推广得越广泛,制作的人越多,越能使非物质文化传播开来、发扬光大。我们传承的不仅仅是源远流长的文化,更是民族文化的结晶。”
吴百锁还意识到,要使木版年画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来,就不能只守住家门口这块地盘,而是要走出去扩大宣传,使群众了解、接受、喜爱这一文化遗产,这样才能一代一代传承下来。正是本着这一理念,只要哪里开办研讨会,哪里举办会展,吴百锁都不错过机会,积极主动参与。现如今,绛州二天门木版年画社已在山西晋宝斋举办“河东明清木版年画展”,于太原美术馆举办“欢乐中国年绛州木版年画展”,于苏州美术馆参加“山西木版年画精品展”,参加“太行故事-民俗版画展”山西巡展等。应邀参加第三十届匈牙利国际手工艺术节,晋川民俗文化进澳门活动,中国产品进蒙古、深圳文博会,北京、天津、上海等各类展会,并积极参加各类非遗进校园、非遗进军营等活动。
      多年来,在吴百锁夫妇的努力下,绛州木版年画研制所的作品在传承传统木版年画的基础上又有创新、发展,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平,得到了各界专家、学者的认可。目前可制作几百个品种的绛州木版年画系列产品,并有多幅作品获得全国奖项。其中,《教子》《麒麟送子》在第三届全国(潍坊)木版年画联展中荣获金奖。在2017年由外交部主办的《中国年画》挂历设计比赛中,二天门木版年画社作品《麒麟送子》作为绛州木版年画的代表作品被选登,成为国礼。《福禄寿》以全国之最在全国(开封)第二届木版年画艺术节中获最佳创新奖,同时该作品在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2014“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麒麟送子》《财神》获优秀传承奖等。绛州二天门木版年画作品已经列入学生课外教材,还被中国关公文化研究会、山西民俗博物馆、山西黄河美术馆、山西省图书馆、山西晋宝斋、山西省工艺美术馆、苏州美术馆、太原美术馆、杭州西湖博物馆、开封博物馆、上海红色博物馆、运城非遗馆等多家美术收藏机构收藏。明代古版珍品《关公读春秋》作品荣获山西省旅游纪念品一等奖(全省共有10个一等奖),入选为山西礼品。
上一篇:雕刻时光 重拾年俗 ——绛州木版年画工艺流程图
下一篇:古老年画,雕版印刷中的奇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