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24_5567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古老年画,雕版印刷中的奇葩

2017-02-24 10:22:47
      所谓年画,顾名思义,就是在过春节时张贴的,多含有新年祝福、吉祥喜庆寓意的一种绘画体裁,它是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张贴年画也是至今为止传统春节必不可少的一项民俗活动。由于传统民间年画多用木板版画制作,于是多称木版年画。它采用雕版印刷工艺技术,先将图画线条绘于平整的木板上,然后雕刻留出所需线条,刷上颜色、铺上纸张、施以压力将画面附印于纸面即成,有单色、多色分版印制的,也有印出线条后手工着色的。
      木版年画是中国民间艺术中一笔巨大的遗产,它清晰地描绘出农耕时代人们的精神天地,炽烈地展示了老百姓的心灵向往,缤纷地表达了那个漫长的历史时代社会生活的全貌。
      一般来说,我国年画的出产地主要分为南、北两大中心,如四川绵竹、江苏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河南朱仙镇等都是有名的年画生产基地。绛州木版年画作为中国木版年画的一个重要分支,对中国木版年画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它主要分布在古绛州原辖区的稷山县、闻喜县、绛县及侯马市等8个市县。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务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组副组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先生在新绛考察绛州木版年画时说:“绛州木版年画品种繁多、手法齐全、雕版技术精湛、线条细腻,年画内容所能体现的历史脉络清晰,而且是活态的,是一项完整而又珍贵的民间文化遗产。”从此,近年来世人知之甚少的绛州木版年画逐渐浮出水面。
                     
      谈到木版画的传承,吴百锁仍感忧心。“现在绛州百姓手中的印版越来越少,收购价却非常高。而绛州的木版画与广灵剪纸、平遥推光漆相比,还没有形成产业化,省内外市场的认可度有待提高。”如今愿意学习木版画创作、雕刻、制作的年轻人凤毛麟角。吴百锁说,绛州木版画摆脱保护困局,作为文化产品步入市场,还需要政府、文化收藏者、木版画爱好者等各方的共同努力。
      绛州木版年画历经百年沧桑,其所蕴含的精神内涵是我国古代民间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全球文化的冲击和现代文明的进程中,农耕文化所孕育的民间文化正遭到毁灭性的重创。抢救民间文化就是拯救民族精神,这是一项庞大的、有意义的使命,弘扬和传播我国的民族文化,需要得到全社会的支持与参与。只有如此,绛州木版年画这一民间艺术奇葩才会重新绽放出绚丽的色彩!
上一篇:吴百锁:痴迷古老版画的绛州艺人
下一篇:绛州木版年画:追忆民俗味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