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24_5567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斑驳画卷中凝聚的吉祥寓意 ——绛州木版年画代表作品赏析

2017-02-24 10:55:28
   民间工艺美术是民众精神需求的一种产物,绛州木版年画斑驳的画卷中凝聚着共同的民族记忆,祝福祈祥、镇恶避邪等已成为这类民间美术品的重要内涵。
                          
《帝王祭祀后土圣母汾流图》局部
      此卷长达10米。后土圣母是中华最古之祖、土地最尊之神,位于山西省万荣县庙前村的后土祠是中华民族的祖祠,是炎黄子孙衍生的脉源。从黄帝扫地为坛始,这里一直是历代帝王祭祀后土的重地。图中帝王率船队顺汾河而下,直奔黄河而上,然后登上东岸后土祠祭祀。由17条大小船只组成的祭祀大军浩浩汤汤、气势磅礴。帅旗高扬的中心豪华大船上下两层,伞幄下似坐着帝王,侍从左右擎鼓、掌旗、端酒、持杯者十余人。船舱内11人分排而坐,为宫廷中男女。从服饰等看,推为宋真宗出行。整个卷面由26组、114个人物组成,刻制两块木版的正反两面,形成5个画层。如此气势宏大、精妙绝伦的木刻为古今木版画之罕见,充分显示了当年艺人工匠的高超技艺。长卷古版由绛州二天门木版年画社收藏。
上一篇:民间艺术花鼓戏 一招一式有新意
下一篇:民俗中刻印的艺术符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