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04_4843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降度数?眼球操真心做不到

2017-05-04 13:18:00

  流言:最近,网络上流传一套神奇的“视力恢复七日眼球操”,一下子就跻身微博热搜榜,甚至被各种大V疯狂转载。那么,号称可以让500度的近视降低到100度的“眼球操”,真的是近视眼患者的福音吗? 

  真相: 眼球操不可能改善近视,对缓解眼疲劳、假性近视有一定效果。 

  先来看看这套“眼球操”,据说由日本眼科院独创,完成过程也就五六分钟。基本动作很简单:用力闭上双眼,维持8秒;用力睁大双眼,维持8秒;脸朝正前方,右手拿着训练棒(也可以用小木棍或者一支笔代替),眼睛追随训练棒,由右至左慢慢移动,再做一组由上至下的;将训练棒摆在头部上方,眼睛往上看着顶端圆球,维持8秒。这套“眼球操”,号称针对500度以内的近视,可以将近视降低到100度。有网友调侃:“真的不会变成斗鸡眼吗?”而让人最为关心的是,这真的有效果吗? 

  先来科普一下近视的小知识。近视眼也称短视眼,因为这种眼只能看近而视远不清。处在休息状态时,从无限远处来的平行光,经过眼的屈光系统折光后在视网膜之前集合成焦点,在视网膜上则形成不清楚的像。近视分为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真性近视,简单点说,就是眼球变长。正常的眼球长度是22~23毫米,每被拉长1毫米,近视程度增加300度。长度可以由专业的仪器测量出来。眼球的长度弹性可没那么好,伸缩自如是不可能的,想要把变长的眼球缩回去,不是几个动作就能完成的。 

  假性近视,则是晶状体在“作祟”,就好比照相机的变焦镜头,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引起调节紧张或调节痉挛,看远时不能放松调节,视力下降。“一般假性近视是可以治疗的,点些眼药水,让晶体状放松,变凸的晶状体就会恢复到扁平。” 

  所谓的“眼球操”,顶多也就针对假性近视有些作用。毕竟眼球也在不停地活动,看远看近,看左看右,这时睫状肌在不停地接受锻炼,所以晶状体的调节能力也在不断接受着锻炼,让肌肉放松,假性近视自然会好起来。所以,这套“眼球操”想要治愈近视,是不可能的。一些患有角膜炎、玻璃体浑浊等炎症的病人,频繁转动眼球会增加眼部不适感。而且如果只针对缓解眼部疲劳,正确按摩穴位会比转动眼球更加有效。 

  近视不可逆转,从小预防更为重要 

  目前,还没有任何简单的科学办法能够让近视眼逆转。因为现在网络中有大量的“偏方”,大众对科学的普及也没有那么大范围,所以大家千万不要相信网络中以讹传讹的说法。针对近视眼,还是要依医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器材。近视是从小预防的,这也是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预防近视专家建议: 

  1.节制看电视、用电脑。电脑进入家庭,孩子可以从中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但它们因为光线强,图像有闪动感,看的时间过长,导致眼肌调节紧张和疲劳,就会损害视力,产生近视。 

  2.端正坐姿、读写姿势。眼离书本33厘米远;这个距离符合眼的调节生理机能,可以使眼肌的调节紧张度达到最小,能减轻眼睛的疲劳。 

  3.要保持良好的读写姿势,则必须纠正不良的习惯,如歪着头、斜着眼看书写字,躺着看书,走路看书,在震荡、晃动的条件下或黄昏时看书等。 

  4.改善照明最理想的光源为自然光源。不良的光源会在不知不觉中对眼睛造成伤害。太强或太弱的光对眼睛都是有害的。大量研究表明学生近视和夜间长期应用不科学照明光源有直接关系。因此,灯光照明一定要特别注意,要选择良好的、亮度足够的照明灯具。不要在敏感度强烈的环境下看电脑、手机,尽可能多到户外看看大自然、多参加户外活动。 

  5.多吃含蛋白类食物。就巩膜来说,它能成为眼球的坚韧外壳,就是由于含有多种必需氨基酸,构成很坚固的纤维组织。巩膜虽有一定的坚韧性,但在眼轴前后径部位仍比较弱。肉、鱼、蛋、奶等动物性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含有全部必需氨基酸。 

  针对低龄化儿童的低度近视,可以在18岁之前佩戴角膜塑形眼镜。角膜塑形眼镜是一种睡觉时佩戴的隐形眼镜,起床时摘掉眼镜,视力可以达到1.0。这种眼镜还可以控制近视继续发展,三四年内可能只增加50~75度。而一直佩戴框架眼镜的近视患者,极可能每年近视度数普遍增加100度以上。 

  年满18周岁,两年内度数不再加速增加,没有其他眼部疾病的近视患者,也可以选择进行激光手术。然而,手术存在风险。进行激光手术后半年,眼部可能会非常干涩。由于角膜变薄,半年恢复期过后也会容易眼干。即使通过激光手术恢复视力,也不能掉以轻心,还是会有再度患近视的可能。 

  专家建议,如果眼睛干涩比较严重,需要到医院检查,听从医嘱选购眼药水。如果是其他原因造成的眼干,可能需要通过中药、雾化、针灸等方法来辅助治疗。 

上一篇:河流摊开丰饶扇面
下一篇:精灵掌中舞 偶“像”自然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