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11_4875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虫界“臭事”

2017-05-11 15:18:00

  昆虫是地球上种类最多的动物类群,它们个头虽小,却始终保持着持久的生命力。这是因为它们不但繁殖能力强,还各怀绝技,御敌有术。提到虫界的那些“臭事”,还得从臭名昭著的臭虫说起。臭虫属于半翅目昆虫,此君嗜好吸食人和动物的血液,且因为拥有一对臭腺,能分泌特殊的臭液,所以被称为臭虫。

  如今的大多数人都没有见过臭虫,更没有被它“亲吻”过。臭虫身体扁平,约4毫米长,红褐色,没有翅膀,不能飞行。但它的嘴巴像一个针管,可刺入皮肤吸取血液,吸血量超过它自身重量的1~2倍。同时臭虫还特别能耐饥饿,吸饱一次之后即使2个月不吸血,也能存活。

  臭虫还有很多臭味相投的半翅目昆虫同伴,其中比较出名的是麻皮蝽。麻皮蝽的嘴巴也是刺吸式的,万幸的是,它并不吸食动物的血液,以植物的汁液为生。

  麻皮蝽身体呈黑褐色,周身密布黑点及不规则的细碎黄斑,如同长满了麻点,所以被称为麻皮蝽。它的尾端有一个臭腺,一旦受到惊扰就会分泌臭液,臭液迅速挥发,臭味难挡。如果不小心碰到它的臭液,臭味需要1—2天才会慢慢散去。草蛉是昆虫中另外一类有臭味的昆虫。它属于脉翅目,是一种捕食性昆虫。由于草蛉能够有效、大量地捕食多种重要的农业害虫,因此人们常利用草蛉来消灭农业害虫。草蛉颜色亮丽,然而一旦碰到它就会被沾上浓浓的异味,十分难闻。这是它自我保护的武器,却令捕捉过草蛉的人心有余悸。还有一类“臭虫”,名字非常有趣,叫屁步甲,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放屁虫,它属于昆虫中种类最多的一个大类——鞘翅目昆虫。屁步甲主要以蚯蚓、蜗牛、蜘蛛等小动物为食,属于捕食性昆虫。屁步甲在受到惊吓或是面对天敌时会从尾部放出一种灼热的雾气,瞬间温度可达100 ℃,而且还会发出人耳清晰可闻的爆炸声。这种雾气不仅有毒,能有效地驱逐其他昆虫,而且恶臭难闻。再来说说我们平时常见的一类昆虫——瓢虫。瓢虫也是鞘翅目昆虫,它身穿五颜六色的鲜艳外衣,显得非常卡通可爱。其实酷酷的它也可以“臭美”一下,一些种类的瓢虫能从口中或身体某处分泌出有臭味的橙汁样液体,因此它们也被人称为臭龟子。当然,这种液体非但没有橙汁的香味和甜味,相反有种淡淡的臭味,而且如果弄在手上,很不容易洗净。

  最后,再来说说蝴蝶的“臭事”。蝴蝶属于鳞翅目昆虫,非常漂亮,一直被赞为“花中仙子”“会飞的花朵”,但是有些蝴蝶在幼虫时期也会做出“臭事”。有些蝴蝶的幼虫会模拟成鸟粪,在植物叶片上隐藏自己,一旦遇到危险,还会伸出橙色的臭角,发出难闻的气味以避敌害。利用此招,它们经常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直至最后成功化为一只只美丽的蝴蝶。

  自然界就是如此神奇,这些昆虫以臭为武器,保护自己;而且以臭为荣,不断繁衍自己的种族,快乐地生活在地球上。

上一篇:做只候鸟,冬季去海南三亚避寒
下一篇:动物们的旅行绝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