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26_4952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黑旋风”领跑成比赛标配

2017-05-26 15:18:00

经常参加马拉松的跑友会发现这么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前面领跑及最终夺冠的选手,基本上都是非洲选手。据了解,国内各大马拉松赛事,尤其要打造金标赛事的城市马拉松,主办方都要邀请非洲专业选手参赛。

奖金不菲 跑有所得

非洲朋友之所以不远万里飞到中国各地参赛,目的很单纯——挣钱。

据调查,世界各地活跃着一批来自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马拉松高手,一个优秀的职业跑步运动员全年的收入可以达到20万美元(137.67万人民币),而最顶尖的运动员年收入甚至可以达到100万美元(688.35万人民币)以上,只不过这样的运动员全世界不超过五六个人。

各大马拉松比赛,冠军奖金一般都是数万元,有时还是美元,这对于来自非洲落后地区的黑人朋友非常具有吸引力。据报道,以2015年北马冠军为例,肯尼亚41岁老将基普楚姆巴以2小时1058秒夺冠,奖金是2万美金(13.767万人民币)。如果基普楚姆巴能够跑进2小时9分的话,他的奖金会翻倍,达到4万美金(27.534万人民币)。

在基普楚姆巴的老家,不少人还在为温饱而挣扎,一场比赛能拿到如此高的收入,无疑对他们诱惑巨大。像基普楚姆巴这样的高手,收入不但有奖金,还有主办方高额的邀请费,以及赞助商的赞助费。

其实不仅是在中国,欧美各大知名城市马拉松赛场上都活跃着一群瞄准奖金的黑人选手。在这些黑人选手的老家肯尼亚或者埃塞俄比亚,有一批职业培训冠军的欧美经纪人。他们收纳了一批极具长跑天赋的黑人,并为他们聘请专业教练,利用科学的训练体系,把他们打造为抢夺马拉松奖金的机器。

该不该请外援

越来越多非洲面孔出现在中国马拉松赛场上。到底该不该邀请这些外援来参加?

20166月,中国田径协会连续出台相关规定,对国内马拉松比赛邀请国外运动员进行引导和规范,中国田协不鼓励所有的国内赛事都邀请外籍优秀运动员。

业内人士解释:赛事主办方盲目邀请外籍运动员参赛并不会给品牌带来很大正面影响,还搭进去一笔不小的经费,有舍本逐末之嫌。马拉松带给爱好者的应该是更多的参与性,而不是表演性,与其在明星运动员上投入大量的财力不如把资金更多地用于为参赛者提供服务和保障。举办国际赛事邀请高水平运动员是必然的,但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民间马拉松赛事还是应该给我们中国的跑步爱好者多一些空间。

之所以要对这种现象进行引导和规范,一方面是赛事组织者邀请国外选手参赛,要额外花费一笔不菲的经费,同时对赛事品牌带来的正面影响力有限;另一方面,马拉松赛事应该引导和鼓励更多的普通跑步爱好者参与,为普通长跑爱好者提供更好的参赛保障和服务,而不是把经费都用在少数几个高水平运动员的身上。而几乎每项赛事的名次和奖金都被国外选手拿走,一定程度上也压制了国内跑步爱好者的参赛热情。

上一篇:针针线线指间暖 层层叠叠情意浓
下一篇:科学跑马 跑出更好的自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