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26_4953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追溯古朴情怀 重温针脚记忆

2017-05-26 15:35:00

手工布鞋,在我国有着悠久历史,是一项既实用又极富文化艺术价值的传统手工技艺。穿越汉唐风雨,历经朝代更迭,手工布鞋在民间长盛不衰,不仅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世界鞋史上经久不衰的艺术瑰宝。

象征爱情 美满幸福

布鞋在湘西有一个非常优美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大山深处古老的山寨里生活着一位美丽的姑娘,名叫黛帕斯,她勤劳善良,心灵手巧,擅长针织女工。在一年传统的赶秋节对山歌的时候,她遇上了自己心仪的阿哥,为了表达心中的情意,于是把自己亲手做的、收藏了多年的布鞋和绣花鞋垫送给阿哥。阿哥穿上布鞋,刚好合脚,不长也不短,心喜是先祖安排的良缘,于是与黛帕斯结成伴侣,过着幸福生活。此后,湘西地区便一直有着婚嫁必送布鞋和鞋垫的习俗。

在侗族的村村寨寨,每当农闲或劳动空隙,便常看见姑娘们三五成群,聚集在鼓楼上、岩坪边、田头地尾或火塘边,一边唱着优美的侗族歌谣,一边飞针走线地纳鞋底、绱鞋蓬、团鞋边⋯⋯她们还互相比赛,看谁做得快,做得好。

布鞋最大的优点就是吸水性强,穿上它干燥舒适,暖和无臭,走路时贴脚轻便,是胶鞋、皮鞋、塑料鞋所不可比拟的。但在侗家看来,布鞋除了这些实用价值之外,还有更深一层的含意。

人们常以会不会做布鞋、做得好不好来衡量一个姑娘的手脚是否灵巧,为人是否聪明。

侗族男女青年的恋爱是含蓄的,他们从不使用我爱你这种直白的语言,他们绵绵的情愫和炽热的感情常常隐蔽在行动里。如双方的感情发展到十分密切融洽的时候,女方便把一双手艺精巧的布鞋悄悄地送给男方。送布鞋是侗族姑娘传情的一种方式,姑娘的千言万语尽在其中。

侗家办婚事向来都是俭朴的。男方无须备什么彩礼,女方也无嫁妆陪送,但新娘过门时,布鞋却万万不能缺少。往往是几双、十几双乃至几十双。布鞋做得越多越漂亮,越说明新媳妇能干、勤快、贤慧。然而,这么多布鞋送给谁呢?首先是公、婆,其次是堂伯、堂叔,再次是舅父、舅母、姑父、姑母。但凡长辈,每位一双,新郎自然更不可少。新郎的鞋做得特别讲究,鞋底一般全用白布,以示高尚纯洁的爱情。有的鞋面上绣着精美的花鸟,寓意前程似锦,美满幸福。

历经沧桑 逐代更迭

在中国历史上,早在先秦时期,布鞋已经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了,当时男女鞋饰没有明显的差别。到殷商时,初步建立了礼制,已有各种鞋履,可以说皮、绵、布、草俱全。据《实录》中记载:夏商舄履皆以皮为之。从哈密市五堡墓地出土3 000年前的长筒皮靴,就是很好的证明。其靴长12.7厘米,宽9.4厘米。由靴面、靴底、靴腰三部分以细皮条缝制而成。自靴底毛靴腰最上部约长19.5厘米,靴尖上翘,并在其上及跟、靴内外两侧各附一铜扣饰。

商代贵族,腹下佩黼或韦革毕,脚穿翘头船式样的翘尖鞋,而商代武士穿的则是薄底翘尖皮履。从河南安阳出土的商代玉人,也见已着履,并有鞋翘。其实,在殷商时,人们已熟练地掌握了丝织技术,丝织物和纺织物已普遍流行。当时在贵族阶层中,穿麻鞋和丝鞋已经很普遍了。

建国之前的布鞋,主要都是传统的手工绣花布鞋。由于是手工纳底,具有柔软舒适、透气吸湿的特性,深受中国百姓喜爱。建国后,我国各地开办了很多布鞋厂,大量生产布鞋,这是中国布鞋的鼎盛时期。

改革开放以后,布鞋逐渐淡出了鞋类市场的主要舞台,但依旧保持着巨大的生命力。进入21世纪后,人们的观念趋向自然和健康,而怀旧也成了现代人心底共存的一份温情。穿上一双合适的布鞋,成了很多现代青年男女追赶的时尚潮流。

布鞋相对于其他鞋类,有着更广阔的应用天地,尤其适合在休闲、旅游、室内、开车等场合,而时尚的绣花女鞋一直以款式新颖、漂亮端庄而闻名,在国际上已经成为中国传统女性文化的标志之一。

技艺精湛 品质优良

经历岁月流年,布鞋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但它坚实的品质和精湛的技艺却一直保留着。虽然制作布鞋看似没什么玄机,但一针一线,皆有章法,复杂多变,令人赞叹。

千层底布鞋从选料、纳鞋底到绱鞋帮,步步要求严格。千层底布鞋的制作技艺,一直沿用传统手工制作方式,工序复杂繁多,总工序达90余道。且针孔细,针码分布均匀,必须一针一线慢慢来,机器无法替代。总结起来就是四多原则:制作工序多、纳底的花样多、绱鞋的绱法多、品种样式多。

手工布鞋采用100%纯棉布为主要制作材料,而不是塑料或其他硬性材质,不夹脚,长期穿着脚不变形,轻便舒适;手工布鞋抗菌透气,将纯布袼褙纳入鞋底,吸收潮气快,减少脚汗产生,消除臭味或异味,并且都是由六层布衬包边而成,具有很好的透气性,长期穿着鞋内始终保持干燥,病菌无生存之地;手工布鞋养足保健,因是纯棉布质,可保证脚部不被磨破,保护软组织,达到保健先养足的目的,鞋底用纯棉线纳制,对脚底具有保健作用,养脚健身,长穿长寿;手工布鞋美观时尚,不仅传承了传统千层百纳的手工工艺,沿用了几千年的人类智慧,工艺改进,弯曲适度,高低适中,将传统老布鞋完全生活化,外形美观,穿着舒适;手工布鞋环保实惠,整双布鞋不含任何化学原料,绿色环保,经济实惠。

亟待拯救 坚守传承

手工制作布鞋过去是我国农村妇女劳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其必须掌握的手艺,是我国一种古老的手工艺技术。随着国家的重视以及社会的认可,手工布鞋在一些传承人的带动下开始走向大众化,逐渐以另外一种形式面向市场,并且是作为高端商品以一种有内涵、有底蕴的方式进入我们的生活。但随着现代制鞋工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手工布鞋制作技艺逐渐消失。现在农村年轻妇女基本上已经不再做手工布鞋,而且年轻人也不愿意学习这一项费时费力的古老技艺。

布鞋情思 情怀暖心

前些年,在西方文化的冲击下,布鞋被视为老土之物,曾一度被打入冷宫。如今,随着人们的消费观念倾向自然、健康和舒适化,布鞋又重出江湖

布鞋是充满亲情的鞋。当锃亮的各式皮鞋穿梭在大街小巷,演绎着时代风尚时,那遗落在角落里的布鞋和蕴藏在针脚里的爱竟显得无比珍贵。宁静的乡村,从前到处都是布鞋的脚印;现在的大都市里,偶然也能见到几双雅致的绣花布鞋。

布鞋是充满爱情的鞋。改革开放之后,农村青年自由恋爱的己经不少,如果恋爱中男方能得到女方亲手缝制的一双布鞋,那这婚姻基本是板上定钉了。双方产生深厚的感情之后,女方就偷偷买布,精心缝制好一双精致的布鞋送给对方,男方也选好一两件较贵重的物品送给女方,彼此送定情物,确定自己的心上人。

毛泽东在战争年代行军打仗、翻山越岭都喜欢穿布鞋。写《论持久战》时警卫员在外面闻到焦味,跑进屋来,见主席光着一只脚正全力赴拍打着被炭火烧坏的布鞋。解放以后,毛泽东除外事活动和一些重要场合外一直坚持穿黑色布鞋。

手工布鞋是中国鞋文化的代表作,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和珍贵遗产,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和工艺价值。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一部分,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手艺人将这项传统的制作技艺坚持下去,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延伸阅读:

手工布鞋的保养方法

1.刷鞋时切不可将鞋泡在水盆里,应沾水刷去污物并将鞋底朝上晾干;

2.如遇雨踩泥水后,切不可摔拧,应及时刷净晾干;

3.绣花鞋、缎面鞋不要用水刷面,穿着时不得与硬物磕碰、刮蹭;

4.存放时,要将鞋置于阴凉通风处,切勿受潮,凡毛料面、毡绒鞋应放樟脑丸,以防虫蛀;

5.布鞋洗涤后常会因缩水而紧脚,因此建议在洗涤后,在鞋内放置鞋撑,晾干后的鞋不会有鞋面变形的现象,也避免了压迫脚趾的感觉。


 

上一篇:地瓜社区:城市的地下“异托邦”
下一篇:针针线线指间暖 层层叠叠情意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