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608_5030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追溯典雅意趣 尽享古朴情怀

2017-06-08 16:26:00

  仿古木雕家具,是模仿古代物件的“构造”和“纹样”做出来的。首先突出的是仿,即模仿,仿制;另一个就是古,指摹拟古人日常使用的家庭用具,主要指床、柜、桌、椅等。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追求和谐而诚挚的家庭交流以及宁静、安逸的家具氛围。他们认为仿古是一种情怀,一种岁月感,一种古朴与厚重。仿古风格的装修也因此逐渐被人们所接受和不断追捧,仿古家具一应成风。

  中式仿古家具,具有强烈的民族风格和历史特征,它积淀了中国传统文化工艺的精华,集成了中国特有的智慧,体现出了中国文化工艺的魅力。仿古家具继承和发展了传统古典家具的特色,显示出雕刻隽永、造型精美的超凡魅力,铸就了手工木雕独特的艺术影响力。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雕刻技术更是登峰造极,中式仿古木雕家具采用了几近完美的雕刻技术,雕刻的家具成品无一不体现出了东方特有的内涵之美。

  依古而兴 以明清为最

  中国早期的家具始于夏商,兴盛于战国、两汉。其家具造型为适应“席地而坐”的习俗,家具普遍低平稳重、简便实用。直至唐宋,垂足而坐的起居方式和较为宽阔的居住环境,才使得高足家具日渐流行。明代中期至清前期是中国古典家具的黄金时期,这一时期的家具式样质朴而不俗,具有独特的美学个性和实用价值,被称为明式家具。清式家具基本上继承了明式家具的风格,乾隆后期开始,装饰过于繁复,再不同以往简约流畅的风格。

  中国古典家具以明清家具为最,集中国古典文化与传统技艺于一体,体现了中国家居文化的特有气质。明式家具气韵生动,体现了一种简约明快的风格,具有一种“天然去雕琢”的艺术特质;清式家具则以其雕饰精美、雍容典雅而成为古典家具中的佼佼者。由于明式家具造型及做工源于追溯典雅意趣 尽享古朴情怀

  汉唐,恢弘于明初,可见当时文人追崇古朴自然、不尚浮华的风气;又由于经典明式家具主要用于宫廷及官宦之家,在浑厚古朴之中增入诸多华美艳丽的雕饰以展示其贵族样貌。

  在明朝以及清初期,明式家具的雕刻崇尚流动线条,并在靠背等显著位置附之以“点睛之笔”的纹饰使家具充满活力;而清式家具的雕刻则题材丰富、内容丰满,雕刻极力表现奢华与繁缛,以达到华丽的审美效果。到了清代中期以后,雕刻又逐渐出现一些减工的做法,如阴阳额、拉空花板凳,在道光、咸丰时广为流行,致使许多雕刻装饰十分粗糙简陋。技法、题材的变迁,雕刻工艺的变化见证了不同地域、不同时代的审美变化,成为古典家具以及古典文化研究的“活化石”。明式家具发展到清式家具,繁复华贵的满雕工艺,将雕刻技术的工巧之美发扬到极致。在雕刻部位上,清式家具在不常用的部位,例如扶手处、束腰处,都施以浓墨重彩的雕刻,而且雕刻内容和主题大多是象征权贵和大富大贵色彩的题材,一些在明式家具象征吉祥的几何或佛教图案如万字、如意、连环等,在清式家具中往往被写实的祥瑞图案代替。此外,清式家具还将雕刻工艺与镶嵌工艺结合起来,将象牙、玉石等多种材料雕刻并镶嵌到家具上,达到出神入化的境地。

  经典明式家具的制作者大都是民间工艺制作高手。据文献记载,明代开山派竹刻大师朱松邻、濮仲谦二家并不专事竹刻,而兼刻犀角、象牙、紫檀等雕制器物。由此可以推知,竹刻与犀、牙、木等刻件,往往是不分家的。因此,许多不同材质的雕刻精品很可能出于一人之手。北京、苏州、广州有专门为宫廷及官宦人家制作经典家具的制作坊、鲁班馆。明末清初,宫廷还将民间家具制作大师请进宫内制作所需家具。据清代内务府档案,雍正三年养心殿造办处木作有制造叠落式家具的记载。显然,明清家具的雕工,作为制作“第一技能”而受到古代皇族的高度重视。明清家具的雕刻精品,不少即出自宫廷造办处能工巧匠之手,做工之精细令今人叹为观止。

  精雕细刻 用料做工考究

  仿古木雕家具通常流传在民间,有悠久的历史和强烈的民族色彩,讲究精雕细镂。不仅要有好的设计大师构思、设计出协调、优美的家具造型,更需要能工巧匠们的互相配合,以高超娴熟、严谨细致的工艺去完成,例如榫卯结构的安排、人体工程学的兼顾、外部打磨与雕饰的制作,等等。只有高超工艺技术的衬托,优美的造型才能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同样款型的家具,在雕花打磨上所花的时间不同、工艺深入的程度不同,制作出来的效果也是相差甚远,工具的不同也直接影响了家具的生产制作成本。

  仿古家具运用一系列工艺手法将新的产品模仿成很久以前的产品,在新的产品上赋予漫长的历史印记。人们通过利用现有新木材及现代工艺,依照中国古典家具的纹理特点和造型结构,制作出现代工业产品。一件带有雕刻痕迹的仿古家具,要看其雕刻工艺是否生动传神和立体,简洁的明式家具无任何雕饰,但从制作方面一定要按传统家具的榫卯结构原则,不允许装一颗铁钉,否则,价值会大打折扣。中国古典家具的工艺主要体现在精巧的结构上,因为精美家具的全部部件都可以靠插接组合,在中心板四周榫装入四边的通槽,这既使木板结构加固,又有伸缩余地,同时也可使木板不露横板纹,增加了家具的美观性。仿古木雕家具在造型和工艺都尽善尽美的情况下,再搭配上瑰丽名贵的材质,型、艺、材三者就会互相辉映,呈现出美轮美奂的作品。因此,仿古木雕采用各种不同的木材,如紫檀、黑酸枝、黄花梨、黑檀、红檀等原料用来生产各类高档艺术家具,屏风、挂件、摆设、佛像、艺术佛龛、园林等。这些木质稳定性好,有天然花纹和悦目色彩,甚至有的材料还有药用价值,例如紫檀可以止血止痛,黄花梨有降压作用,因此而显得尤其贵重。

  承袭古韵 融入现代“生”意

  纹饰与雕刻在明清家具中无所不在,即使是被列入光素的明式家具,也充满着奇异的装饰色彩。明清家具的雕刻艺术与先秦两汉传统艺术有着一脉相承的渊源,与同时期其他工艺制作有着密切的联系,展示了明清两朝民族文化的精神,既表现了帝王富丽华贵的生活,也表现了文人崇尚高雅的心境,同时又反映了平民企望祥和幸福的美好愿望。

  作为东方文明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仿古家具彰显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现如今,它成为一些时尚白领家庭的新宠,形成了一股仿古家具的潮流,带给人们一缕别有情致的古韵。它不是纯粹旧元素的堆砌,而是通过对传统文化的认知,结合现代元素和传统元素,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和生活方式来打造富有传统韵味的事物,让传统艺术的脉络传承下去。所以,现代家具装饰选用明清家具的数量不用太多,只需在现代居室中摆放一组或单件的明清仿古家具,用现代手法诠释古典家具,使空间散发着淡然悠远的文人气韵,就能画龙点睛地创造出一种和谐雅致的美感。

  家具是中国古代社会寓意丰富的器物,这些器物通过象征、明喻和暗喻等修辞手法寓理于器,通过这种寓理之器对使用它们的人和观赏者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从而达到教化之功能。仿古家具作为东方传统文化的一种木质载体,已不再是简单的物质产品。仿古家具作为一种符号,在空间中点缀出一丝怀旧情怀,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使用者的文化修养和品位。

  仿古家具不仅在现代空间环境中起到装饰的作用,它所蕴含的审美艺术和文化内涵,让现代室内环境的个性化、人性化得到完美的体现。仿古家具不仅代表着精神内涵和文化品位的室内空间的构建,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上一篇:传承古老技艺 雕刻岁月流年
下一篇:“任性”上路,单车乱象怎么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