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612_5050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传承古老技艺 雕刻岁月流年

2017-06-12 14:18:00

  中式仿古木雕家具做工精细考究,拥有很浓的民族气息,随着仿木雕家具人文价值的逐步突显,逐渐成为人们追逐的潮流。孝义仿古木雕家具集中国古典文化与传统技艺于一体,体现了中国家具文化的特有气质。

  地利物丰

  孝义市位于山西省境内吕梁山脉中段东麓,晋中盆地西南隅。孝义之地,早在仰韶时代就有先民繁衍生息。春秋时属瓜衍县、秦属兹氏县,三国曹置中阳县。北魏太和十七年,改称永安县。贞观元年,由于县民郑兴割股肉作羹治愈母亲的孝行闻于朝廷,唐太宗诏赐孝义县名,1992年撤县设市至今。

  孝义市北与汾阳毗邻,南与灵石相连,西与交口接壤,西北与中阳相靠,东南与介休相邻,是连接晋西和陕北的交通枢纽和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孝义境内地势西高东低,矿产资源丰富,农作物种类繁多。其中,孝义核桃历史悠久,是全国产量最高的“核桃市”之一,被誉为“核桃之乡”。核桃木是中国北方家具中较为讲究的品种,核桃木纹理流畅,木质细腻,可雕成很细致的纹饰。且核桃木性温和,抚之亦有楠木之感,不易变形,在家具中堪称上品。由于盛产核桃木,孝义木雕家具传统制作技艺得以传承和发展,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

  艺久技精

  早在2 000年前,孝义已有木制家具生产,唐宋时家具生产已具备一定规模。明清时期,孝义的木工艺人辈出,家具品种更加丰富,式样多变,追求奇巧,工艺精湛,雕刻细腻,富丽华贵,有“家具之乡”的美誉。据《孝义县志》载,1921至1938年,仅孝义古城还有三义生、德和、德胜、德义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制作经销家具的木厂。

  孝义的仿古木雕家具传统技艺及产品,有于其他地区与门派的技艺和产品。家具产品有的简练、淳朴、凝重、圆浑,有的穰华、研秀,有的劲挺、柔婉,有的空灵、玲珑,有的典雅、清新,有的雄伟、厚拙。图案多达几百种,有山水花草、鸟兽鱼虫、古今人物、神话故事、书艺篆刻,还有吉祥如意、福禄寿喜、二龙戏珠、五龙喷水等,多种多样的图案要求工艺者不仅要有高超的榫卯技艺、绘图技艺,更要有精湛的雕刻技艺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古法雕磨

  孝义的仿古木雕家具在结构线条上,充分运用雕刻技术。传统家具的线脚无外乎平面、凸面、凹面,线条无非阳线和阴线,只用简单的线刻和浮雕技术便可以实现,但是在腿足、牙板、牙条等部位不同线脚的运用,会产生截然不同的装饰效果,使家具整体更富韵律。

  在实际操作中,机器雕刻可以通过精确的数据操作,让花纹的深浅、大小、凹凸等方面做得更为精准和统一,但是有些雕刻,如多层次透雕、不规则题材,还需要通过工匠的双手来赋予雕刻生命机器雕刻与人工雕刻可以从落刀的线条、毛茬儿痕迹看出。不同于机器整齐划一的雕刻,手工雕刻总会留下“个人色彩”,而一些非对称的图案,例如人物、动物表情,都需要神态生动自然,而机器雕刻出来则显得呆板。此外,一些工艺复杂的雕刻工艺,需要多层雕刻手法重叠结合起来,例如多层浮雕、浮雕与圆雕结合等,只能通过手工来完成。

  雕刻工艺,并非只需刻刀即成,还需要精湛的打磨工艺相辅相成。在行业中,素有“三分雕工七分磨工”的说法。家具的线、面需要通过打磨来最终定型,而雕刻的神韵更是要靠打磨来完美体现。在打磨过程中,雕刻的全部棱角、纹理、层次都要打磨到,雕板的毛茬儿、倒刺被打磨掉,露出最终的神韵。打磨要做到面面俱到、线线俱到,还要保证棱角分明,不能磨偏了、磨没了。可以说打磨将赋予家具最终的生命。对于雕刻工艺而言,打磨的作用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如果打磨不到位或打磨过度,之前的辛苦自然会全部白费。

  循序渐进

  雕刻技法,就是木雕创作中作者对于形象和空间的处理手法。确切地说,就是由外向内,一步步通过减去废料,循序渐进地将形体挖掘显现出来。孝义仿古木雕家具通过浮雕、透雕、圆雕、浅雕技法,雕刻成各种人物、动植物等图案花纹,井然有序,造型古朴,刀法浑厚,妙趣无穷。

  浅雕是在木板上雕刻出较浅的、简洁明快的线条。在雕刻技法上属于“阳刻”,其工艺性质与篆刻艺术中的“白文印”相同,具有典雅古朴的艺术效果。它具有工具少、操作方便、表现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图案设计不受规格制约等特色。适合于装饰大面积板面,如橱门板、屏风、挂屏、隔堂板、大型室内壁画等。

  浮雕则是指花纹高于底面的一种雕刻形式,形成半立体的形象,在家具装饰中用得最多。浮雕是介于绘画和圆雕两者之间的一种艺术形式,表面凸出的厚度不同,可分为高浮雕、中浮雕、低浮雕等。《明清家具式样图鉴》中介绍,传统浮雕一般采用“三远法”(即平远、深远、高远)进行构图,适宜表现场面复杂的山水风景、楼台殿阁、街市等。浮雕的底子可处理为“平地”或“锦地”。其中,高浮雕是最薄、最浅的浮雕,又叫“薄肉雕”。典型的高浮雕是硬币上的图案,在治印和彩石(寿山石刻、青田石刻)雕中,这种很浅的浮雕叫“薄意”,许多家具上也有很浅的高浮雕装饰。

  透雕是在浮雕的基础上,一般镂空其背景部分,有的单面雕,有的双面雕,一般有边框的称为镂空花板。透雕又被称为“锼活”或“锼花”,主要用于家具的花牙板。根据《明清家具式样图鉴》介绍,其制作手法是将图案画在棉纸上,再贴在木板上,在图案的空白处打一个孔,将钢锯丝穿入,反复拉动,沿着图案的轮廓将空白处的木料“锼”走,这样做好的半成品还需要专门的匠师再进行刻画。雕花板子一般用于家具的牙板、围栏、环板、屏心、花板等部位。圆雕是完全立体的雕刻,前后左右各面均须雕出,一般无背景,有实在的面积,可以从四周围任何角度欣赏。仿古木雕家具的端头、柱头、腿足、底座等,有的用人物、动物、植物等图案的,采用的就是圆雕装饰。还有一种半圆雕的技法,用来表现带有背景的人物形象,其特点是主要形象用圆雕技法,次要形象和场景用浮雕或刻线来表现。

  承传复兴

  孝义自汉唐以后便成为“车骑缤纷,商贾麋至”的一方重镇,家具生产和销售自然兴旺。清代早期,孝义的家具生产仍延续明代风格。进入康熙雍正时期,家具融入了地域特征,体现了当地的民风情和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文革”期间,传统的木雕家具被作为“四旧”的东西遭到破坏,而人们又追求时尚,喜爱沙发、茶几、

  高低柜、弹簧椅、席梦思床等新式家具,致使传统木雕家具断层断代。

  随着时代的发展,仿古木雕家具在市场的份额剧减,孝义仿古木雕家具的制作出现人才短缺、青黄不接的现象。由于工厂流水作业,使传统手工技艺流失,一般艺人缺乏系统独立的操作能力;对老艺人重视不够,保护不力;并且由于学习这一门技术标准高、要求严、劳动强度大,年轻人不愿意去学,仿古木雕家具出现了后继无人的现象。

  现如今市场上出现过度追求利润,精品意识缺乏,使仿古木雕家具的销售市场萎缩,为保护和传承孝义仿古木雕家具传统技艺,孝义市成立了孝义市邑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聘请老艺人,恢复传统制作技巧,从事木雕家具的生产与销售。该公司组建了木雕家具生产厂,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注册“晋邑阁”商标,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开展研究、保护和传承。

上一篇:太钢:逆势上扬显活力
下一篇:追溯典雅意趣 尽享古朴情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