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615_50881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精致生活,从减少垃圾开始

2017-06-15 16:33:00

  你能忍受不丢垃圾的生活吗?想象一下,如果把你过去扔掉的垃圾,加在一起,需要多大面积的仓库才能下呢?美国加利福尼亚的一个四口之家,一年的垃圾,一个小罐子就装下了。他们注定是少数派,用看似逆行的方式,引领着这个世界向前。你可能无法接受这种近乎变态的生活方式,你可能会指责他们阻碍GDP发展,但你不得不承认,他们是享受且幸福的。

  四个人在2016年产生的所有垃圾,被装在一只500毫升的玻璃罐里,没错。四人,一年,所有垃圾。丢进这只玻璃罐里的“垃圾” ,都是在填埋场不能或不容易被分解的东西。比如塑料瓶、硅胶手机壳、易拉罐、薯片包装袋……它们被送去垃圾填埋场后,过了几十年,甚至上百上千年,依旧顽强地岿然不动。(我国每年会产生10亿吨垃圾。而最常用的垃圾填埋法,会造成地下水资源和土地的二次污染,会给子孙后代带来无穷的后患。)10年来,这一家人用各种方式拒绝“真正的垃圾” 。“可是这也太艰难了吧。”随随便便买点吃的喝的,买点护肤品化妆品,就能收获一大堆不讨喜的塑料包装。要如何避开如影随形的塑料制呢?他们的方法无非是千方百计寻找更环保的替代物,或几经试验走上更便捷的自制之路。当我们在感叹,这般极端的生活该有多麻烦、多单调、多无趣时,他们却早已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圈,寻找到新的平衡,驾轻就熟地享受“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给他们带来的自由和丰盛。钱少花了一半,时间却多出了一倍。

  她们创造出了一种新式生活理念——零垃圾活,简单来说就是“5R原则”:Refuse:不需要的东西拒绝购买;Reduce:不得不买则减少购买量;Reuse:买回家后反复利用;Recycle:无法利用后回收;Rot:无法回收再扔掉、填埋它。

  家居:能装进行李箱随时带走

  很多时候,说起来容易,但能够做到的却没几个人。Bea 是一个持之以恒的人,在她的带领下,一家人已经过了10年的零垃圾生活。他们并不觉得窘迫或者不方便,反而因为懂得给自己的生命做减法,而把生活过得更加丰盈,极简的背后更多的是一个幸福家庭的浓缩。

  当你的所有东西能放进一个行李箱,你就等于拥有了全世界。用女主人的话来说,这是一个“能装进行李箱随时带走”的家。踏进Bea的家,你简直难以置信,这是一个美国家庭。目之所及,白茫茫一片。家徒四壁风,扑面而来。不见任何繁复的装饰,也难觅散发历史气息的仿古艺术品。只见无数扇窗子,把窗外的绿意悄悄接进来。大儿子和小儿子的卧室,如出一辙的清爽。几扇窗,一张床,一盆绿植,一张书桌,以及一个永远不会放满的衣柜。

  墙上无挂画,只从窗外借景,自成一道最天然的装饰。就连墙上的挂钟,要不是转动的指针还有一点微弱的存在感,似乎也要一不小心融进雪白的墙面。几根树枝,参差插在朴素的梅森罐里,和窗外的苍翠相映成趣。宽敞的工作台,只一台孤零零的电脑。

  Bea骄傲地说,这是一个能“说走就走”的家。所有必需品,都能装进这只行李箱打包带走。一家四口,但凡出门旅游,就能潇洒地把家清空。请阿姨打扫个把小时后,立马短租出去。这样一来,旅行费用都能从房租里抵。到Bea家做客,你要做好不丢垃圾的准备。你只有两个选择,堆肥,或者回收利用。

  开启这样“在常人看来简直变态”的零垃圾生活,缘起一次搬家。2006年,一家人决定搬离生活不便的郊区。在还没寻到理想居所前,他们临时租在一间公寓,图省事,只带了生活必需品——那是他们20%的物品。那一年的生活,却并没有因为少了80%的东西,有任何的不快,反倒轻松愉悦。他们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其实根本不需要那80%的杂物。

  厨房:环保购物,循环利用

  零垃圾生活,不意味着单调,而是有选择地去生活。当他们刚下定决心与零垃圾生活死磕时,丈夫摸摸肚子,有些不安:既然所有带包装的食物都不能进厨房,那岂不是只能吃燕麦卷度日了?可是真正实践起来,他们发现能吃的食物种类真是多。超市的散装区,家边上的菜市场,都是天使般的存在。

  在Bea出门采购前,这四件套一定要先备齐:网袋、帆布袋、玻璃罐、玻璃瓶。如果要买法式长棍面包,兴许还得带上一只御用枕套。带上四件套,Bea直奔散装区。散装的蔬菜、散装的五谷,对于日常的饮食而言,已然绰绰有余。一旦有柜员拒绝Bea的另类包装,她就耐心让柜员召唤出经理协调解决。这法子,屡试不爽。

  网袋弹性好、容量大,能装大块头蔬果,橘子、土豆、番茄……玻璃瓶盛液体,密封玻璃罐放肉类、黄油,帆布袋装五谷、杂粮。(Bea常购买的玻璃罐牛奶,有回收瓶子的服务。)Bea家的冰箱,你别想见着保鲜膜。可循环利用的密封玻璃罐,就是最好的食物分隔容器。不同于常见的门开式,Bea家抽屉式的冰箱只要一一拉开,就一览无余,因为遗漏造成的食物浪费大大降低。橱柜里同样是各种身材的玻璃罐,高的装谷物,矮的盛酱汁。

  除了在购买之初,就用可重复利用的容器替换掉所有一次性用品,Bea还启动自制大法。番茄酱、蓝莓酱、辣椒酱……趁便宜的当季多买一些,一次做够半年的量。在Bea的影响下,一家家专卖散装食物的零垃圾店铺,像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在这些店铺中,同样没有任何一次性包装袋。在很多人眼里,这看起来复杂。可是对于Bea一家来说,这意味着“一种有选择的生活”。一旦习惯,它就是如呼吸般自然、顺畅。

    卫生间:走上便捷的自制之路

    Bea自制的本领,在日用品、护肤品、化妆品上发挥到了极致。在Bea外用的护肤品和化妆品中,唯一购自商场的就是一只带润色效果的防晒霜。除此之外,统统自制。包括润唇膏、眉粉、修容粉……甚至睫毛膏。没错,连化妆品也能自己做。

  抛开合成色素、人工甜味剂,Bea用小苏打+甜叶菊替代了管状的牙膏,再或者,椰子油和小苏打粉按比例调和加入几滴食用薄荷精油,同样能代替牙膏。闲置的真丝纤维,两股拧成一股,代替了不可堆肥的人造牙线。装在小铁盒里的橄榄皂,承包了一家四口从头到脚的清洁工作,洗脸、洗头、沐浴、剃须……无所不能。

  可可粉是最天然的古铜色化妆粉,Bea用它来画眉、修容。睫毛膏同样自制,4种可食用的成分相搭配,这是Bea最得来不易也最骄傲的配方。蜂蜡+食用油制成的多用油,装进本来闲置的装饰盒里,既可作唇膏,也能滋润指甲,出差外带也方便极了。

  但是自制之路,没少惹笑话。当初兴高采烈开始作丰唇蜜,听信网上一个像极了安吉丽娜朱莉的美妆达人,收集了一堆荨麻,虔诚地去叶、糅茎,涂在嘴唇上,结果,唇没丰成,惹了一堆小红斑。用小苏打+苹果醋制成的洗发露,也让Bea的老公忍不住吐槽:你头上都是浓浓的醋味,这样一点也不性感啊亲爱的!

  打开浴室里的镜箱,是一家四口所有的卫浴用品:棕色玻璃喷瓶、不锈钢剪刀剃须刀、竹制牙刷化妆刷、铁制皂盒……你见不到一切塑料制品。淋浴区壁龛上,只有一块能洗头、洗脸、洗澡的橄榄皂,以及一瓶万能皂液。至于家里卫生的清洁,样简约到极致。上至窗户、下至地板,所有的清洁工作,只需要两样东西:1.带喷嘴的瓶子,装上一定比例的水和醋。2.一瓶橄榄皂液。能洗手、擦地板、刷盘子……

  衣帽间:段割舍,巧搭配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他们放弃的是我们所谓的“丰富和便捷”,留下的却是更多享受生活的时间和精力。Bea深谙衣柜里的“二八法则”:满满一柜子衣服,常被宠幸的不过寥寥20%,剩余的80%常年深居冷宫,不见天日。为了让衣橱流动起来,她只留下必备的,能装进一只行李箱的那20%。每添置一件新的,就势必要遣走一件旧的,或送到衣物回收站,或二手继续转让。2016年整个秋冬的衣服,只有:8件上衣,5条下装,3件外套,6双鞋子。

  Bea和丈夫共享一个衣橱。过去两年半,她只在商场买了一件新衣服,其余都淘自二手。为了证明一只行李箱就能装满的衣服,也能创造不单调的搭配,她发起了30天穿衣活动:用一件单品,搭配出30种模样,她还用这15件单品搭配出50套LOOK。

  俩儿子的衣橱里都有这样一个箱子,里面装着穿破的、穿烂的网鞋、球鞋,一旦里面快装满了,就集体送去鞋店回收。Bea一家10年坚持零垃圾生活的法则,无非是:拒绝不需要的,减少需要的,能重复利用就绝不用一次性,能堆肥则堆肥。而我们所以为的“坚持”,对他们而言,却不过是一种“日常”。Bea一家,注定是这个世界的少数派。他们身体力行,用哪怕微小的力量,引领着这个世界的上升。也许终其一生,我也做不到他们这样极简的零垃圾生活,但是我佩服他们强大的决心和执行的意志力,因为这两者都需要基于对自身明确的认识。而如你所知,真正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的人,一定是坚定且幸福的。他们必须有所舍弃,才能去选择真正适合自己,且自己真正热爱的生活。

  也许我们做不到“零垃圾生活”,但我们可以力所能及地“少垃圾生活”,比如:寻找一次性用品的代替品,比如用手帕代替纸巾;不买有包装的食品,用自己的购物袋、玻璃罐装食品;减少化妆品,考虑用自制代替品,例如自制维他命E滋润油,能让指甲健康漂亮;多开窗户,用室内植物吸收毒素并清洁空气;使用可以反复吸墨的钢笔;避免冲动消费,做好前期的计划,买衣服和买菜一样,先想好自己要做什么菜,上超市就买什么原料,不会被其他物品所牵连;买二手衣,大多数二手店里的衣服都是完好无损的,买二手衣可以让这些原本可能成为垃圾的衣服有第二次生命;不太合身的衣服,可以去裁缝店改改,不要扔掉等。

  告诉朋友们你在“零垃圾生活”上做出的努力,他们就不会带对你没用的东西进屋,让朋友知道你的生活态度,这是改变途中很重要的步骤。

  也许我们一辈子都做不到那么极致,那就从控制自己“买买买” 的手做起吧,有时比起物质,精神上的愉悦和快乐的生活才是一种富有。一个人真正有品位、体面的状态是:不因价廉而失体面,不因价高而显得隆重。理性购物,用心减负。家就应该简简单单、独一无二!

上一篇:烟草非中药,咋抽都伤身
下一篇:老虎咬人之“殇”再现,谁之过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