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619_5114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烟草非中药,咋抽都伤身

2017-06-19 08:50:00

  近日,一篇文章在网上传得火热,“刷新”了很多人的认知。文章名为《抽烟真的有害健康吗?其实烟草是中药上品,关键看怎么抽》,并以中医理论为名,细数了抽烟的三大好处:扶阳、宣肺、润燥。

  北京中医医院原院长、享受国务院津贴的国家级名老中医王莒生表示,这篇文章实际上是“偷换概念”“以偏概全”。她说:“烟草对中医来说,绝不是中药的药方。抽烟这个习惯,对人体健康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扶阳?对烟草产生依赖而已

  流言:抽烟的第一个好处是扶阳,可以使人体的阳气变得更加充足,能够御寒,抗感冒。

  真相:在近些年的民俗中,人们送礼总是烟酒不分家,饭桌上也把“敬烟”当作一种礼节和文化,这是一种误导。回溯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不曾听过与烟草相关的“家训”“家规”,也没有“烟草文化”这一说。

  有些烟民之间流传着一句话:“什么时候你想抽烟了,身体就好了!”这是从何而来的呢?实际上,这里指的是人有心气。有心气了,就提起了做事的兴致,而不能归功于抽烟。那为什么有人觉得抽烟后有精神头了,身体也不感到冷了呢?这是因为抽烟的过程,使人的情绪从抑制到兴奋,其实是调动了自身的阳气而非创造阳气。所以,首先是你有了抽烟的瘾,才会依赖它带来的愉悦感和满足感,感觉自己“阳气”充足。

  关于“扶阳”,中医理论认为,阳气来源有二:先天性的,来自于父亲和母亲;后天性的,主要从食物中吸收的水谷精气转化而来。人的日常机体运转都需要消耗阳气,而抽烟正是消耗阳气的。 

  宣肺?不过是自我感觉良好

  流言:抽烟的第二个好处是宣肺。当人抑郁了,抽一根烟可以得到缓解。由于肺是怕寒的,抽烟能使肺经经脉相对通畅,调节情志。

  真相:所谓“家丑不可外扬”,中国人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不爱讲述自己遇到的难事。一些人就与烟相伴,排遣寂寞、忧愁和烦恼。成为习惯后,人就适应了抽烟,并感到舒服,感觉抽烟已经成为一种排遣和宣泄的最好方式。这就像有的人无聊或思考时爱抖腿、吃手指头、咬指甲,一直到成年都改不掉一样。“心瘾”是戒烟比较困难的关键所在。另外,受身边人或一些影视剧的影响,不少青年人误认为抽烟“很爷们儿”“很帅”,也加入到烟民队伍中,甚至认为抽烟已经成为一种时髦和成长标志。

  其实,所谓“宣肺”的原因,不过是自我感觉良好、心理因素导致的假象,并不能起到什么宣肺的效果。如果有一个好的生活习惯代替抽烟,比如唱歌、朗诵、畅谈等,你也会感到情志舒畅、神清气爽。

  当人的痰发白、稀且四肢冰凉时,确是肺部寒邪的主要表征。此时,可将生姜、陈皮外加几片甘草熬制后,饮用汤汁,达到宣肺、驱寒的效果。 

  润燥?不是中药何来药效

  流言:抽烟的第三个好处是润燥。辛温的药都具有润燥的作用,可以通行十二经脉。同样是辛温的烟,很适合身体有寒湿、痹痛的人吸食。烟草是很好的化寒湿的药。

  真相:原来在民间一些地区,流行抽水烟。抽完后,水都变成了黄色。可见,烟草的毒性之大。现在的香烟用上了过滤嘴,但其实起不到有效滤毒的作用。

  中医诊疗讲究望、闻、问、切,理法方药,但从来不会将烟草作为治病的药方。曾经,在云南一些医疗资源缺乏的偏远山区,少数民族会用烟叶研磨后敷在皮肤上,缓解皮肤的红肿、糜烂,原意是“以毒攻毒”。据了解,除外敷外,他们没有采取过“闻”“食”烟草的方式来治病。

  在中药的配方上,我们用的麻黄碱、蜈蚣、蝎子、罂粟,哪个不是毒物?只要搭配得当,药量适当,它们都能治病救人。但是烟草,既不能直接入药,毒性又大,更不会有润燥、通静脉等中药疗效。 

  戒烟后为何长胖

  流言:网上流传的这篇文章还提到,人戒烟后长胖是因为失去烟草的帮助,身体的气血运行会出问题,导致寒湿凝结。

  真相:人们认为香烟中的焦油、尼古丁有助于热量快速燃烧,戒烟后自然就会发胖。其实这是心理作用。抽烟会令人感觉口干,破坏口腔内的正常环境。口腔黏膜得不到唾液的足够滋养,就会慢慢萎缩。唾液减少,胃液、肠液也会减少,最终影响消化道的吸收功能。当人不抽烟后,口腔、消化道的各种功能会逐渐好转,胃口好了,吸收好了,这才是人戒烟后会长胖的原因。加上习惯问题,没有烟抽了就会很自然地找零食代替,如果不加强身体锻炼,难免会发胖。但这种胖,是健康的胖。事实上,营养专家表示,一些人在戒烟后体重增加只是暂时的,当戒烟者的身体调节适应了戒烟这种改变之后,就会恢复正常体重。戒烟后防止身体发胖的最有效方法是控制饮食,少摄入高热量食品;加强体育锻炼,可有效清除体内多余热量。不少人尤其是女性,他(她)们抽烟的原因就是为了“减肥”。借助抽烟达到减肥目的,这是非常不健康的减肥方式,应该予以摒弃。专家建议,在选择减肥方法时应以运动减肥和减少饮食为主,尽可能多做有氧运动。

上一篇:生活中的科学释疑
下一篇:精致生活,从减少垃圾开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