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21_5600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在盛世里响彻大江南北

2017-08-21 10:01:00

  高家锣鼓一路走来,穿越汉唐烟雨,历经明清风霜。自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传统文化工作,高家锣鼓犹如禾逢甘霖,再次焕发出耀人的光彩。跨入新世纪,高家庄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栽种果树,增收致富,家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软槌锣鼓的发展壮大。村民们从认识到重视,从继承到弘扬,几多风雨,几多辉煌,终于使软槌锣鼓走出县市,进入省城和央视,扬名全国。

  20世纪50年代,国家文化部曾派专家到高家庄对软槌锣鼓录音制谱。1989年高家锣鼓表演的照片,入选国家教委审定的全国小学《美术》课本。1990年,山西省工人文化宫、山西省电视台先后到高家庄对软槌锣鼓进行了录像,并在省台播放。1995年,中央电视台录制并播放了软槌锣鼓的精彩表演,并将其列入《中国打击乐图鉴》重点曲目。2010年7月,被运城市政府公布为市级非遗保护项目。2011年6月,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2014年7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

  为了保护好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软槌锣鼓研究会专门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对软槌锣鼓现存的文字、图片、曲谱、影像资料等进行全面整理,并出版图书,刻录光盘,永久保存;充分发挥传承人的传帮带作用,并对传承人给予适当补贴;充分发挥研究会的作用,定期进行研讨活动,对锣鼓曲牌提出改进创新意见,写出论文参加省市级研讨活动;演艺团队经常开展训练和演出活动,并不断推陈出新,常演常盛;在中小学开设软槌锣鼓教程,使之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近年来,软槌锣鼓多次走出三晋,外出巡演声名鹊起,屡屡获奖,一年一个新台阶,一步一个新脚印,口碑皆颂,金杯作证。如今,高家庄锣鼓队作为一支农民演艺团队,常年活跃在省内外的各种节庆现场和表演大赛中。专家称它为锣鼓艺术宝库中的珍品,能登大雅之堂;群众说它是乡间俗的佳乐,可作精神食粮。它蕴含着黄河文化的信息密码,闪耀着精神文明的灵光,犹如锣鼓艺术中的一朵奇葩,绽放在祖国文化繁荣的殿堂。

上一篇:趁病夺财莫入虚假医疗广告“黑网”
下一篇:掌上便捷生活,推动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