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25_56615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小心这些谣言害你减了个假“肥”

2017-08-25 09:51:00

  都说“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减肥好像成为很多人的“毕生事业”,天天都在念叨,网络上也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减肥“妙招”,那这些“妙招”到底靠不靠谱呢?

  谣言:细嚼慢咽就能瘦

  真相:这个传言比较片面,但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细嚼慢咽确实对控制体重有一定的作用,而狼吞虎咽对体重的增加有促进作用。因为食物进入我们的胃部后,饱腹的信号大约在15~20分钟后,才能传递到大脑。如果进食过快,虽然吃进去的食物已经超过自身的需求,可饱腹的信号还没有传到大脑,长此以往,就会摄入过多的食物,而食物产生的热量,就会在身体里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但是,细嚼慢咽只是比狼吞虎咽更利于控制体重,而不是说细嚼慢咽就一定能控制体重。

  从能量的收支平衡来说,体重的增减不取决你吃了什么、吃得快慢,而是取决于能量的收支情况。因此,要保持体重的稳定,就要保证能量的收支平衡;要减肥,就要让身体处于“赤字”状态,入不敷出,体重自然会降下来。

  说到底,通过“吃得少,消耗得多”来控制体重,就是我们常说的“管住嘴,迈开腿”中的“管住嘴”,而要想既能更好控制体重又使身体更健康,还需要“迈开腿”。只有“吃”和“动”达到合理的平衡,才能在控制体重的同时保证身体的健康。控制和减轻体重,从来就没有捷径,“管住嘴,迈开腿”永远是最简单同时也是最难的方法,贵在坚持。

  谣言:不饿就不吃,不然就发胖

  真相: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饥饿的程度分为轻微饿感、饿得发慌等,人们在减肥期间应当避免处于严重饥饿的状态,因为在这种状态下,会出现身体血糖降低、肌肉分解的情况,不利于维持自身代谢率。同时,人在严重饥饿时,其食欲可能会失去控制,极易引起暴饮暴食,最后反而将此前的减肥成果毁于一旦。要想长期保持减肥成功后的效果,就必须在餐后保持长时间的饱腹感,所以规律饮食很重要。

  除此之外,人的饥饿感受很多因素调控,比如血糖,血糖平稳就不容易感到饥饿。此外,有时即使人无饥饿感,也不代表身体不饿,因为人体在长时间不进食的情况下,通过自我调节使饥饿感减轻甚至消失,这种现象就是我们常说的饿过劲了。

  谣言:减肥就应该杜绝红肉

  真相: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大家认为红肉不利于减肥,可能是因为其脂肪的存储位置与白肉不同,鱼类、家禽等白肉的脂肪都储存在皮下,吃的时候可以把皮去掉,避免摄入脂肪,但是牛肉、羊肉等红肉的脂肪是储存在肌肉之间的,很难将其剔除,所以给人一种“减肥就不能吃红肉”的感觉,实际上,减肥的关键在于摄入多少能量,和吃不吃红肉并没有什么关系。

  少量食用红肉对于减肥还有一定的好处,平时饮食正常的女生在减肥时期是可以食用少量红肉的,尤其对于容易贫血的女生来讲,吃一点红肉可以在减肥期间预防贫血,同时,女生在经期会损失一些铁元素,吃红肉可以帮助补充铁元素,避免在减肥过程中出现贫血、闭经等问题。

  谣言:挥汗如雨就是减肥

  真相:这种说法不正确。减肥往往离不开运动,运动过程中挥汗如雨就是身体在燃烧脂肪吗?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不同人在运动后的出汗量也是不同的,有些人运动一小时也不出汗,有的人还没动就已经大汗淋漓。出汗量多少并不与运动强度成正比,运动强度也不以出汗量为标准,而是要权衡心率数。运动时大量出汗并非是身体燃烧脂肪的表现,流汗是人体调节体温的一种反应,夏天温度高,人体出汗量较大,通过汗液的蒸发就可以将体温降下来,相同的运动量在不同季节中的出汗量也是不一样的。如夏天跑100米和冬天跑1 000米的出汗量一样,但我们绝不能说跑100米与跑1 000米的运动量是一样的。出汗只是带走体内的水分,这并不意味着体内的脂肪就已经被分解。运动当然是减肥的最好方法,只要持之以恒,科学运动,就可以达到较好的减肥效果。

  谣言:晚上不吃饭就能减肥

  真相:这个说法比较片面,不同体质、年龄的人,坚持晚上不吃饭,有些会达到一定的减肥效果,但是,这样的做法并不科学。如果长期不吃晚饭将会导致身体长达10小时左右的空腹期,不仅容易得胃病而且还极容易变得更胖,因为人体的运作需要能量,晚餐长期不摄入食物,会让早饭、中饭摄入食物的热量转化为脂肪,反而会长肉,体重会加码。虽然坚持一段时间不吃晚饭能达到减轻体重的效果,但是身体的肌肉会被消融掉,从而影响了身体正常运转机能,降低了新陈代谢的速度,对减肥有阻碍作用,而且一旦恢复饮食,反弹速度是非常快的。所以减肥最好以合理安排饮食为佳,晚上少吃,千万不能不吃,以清淡的粥类、菜类为主。此外,长期不吃晚饭,会让身体缺乏营养,让新陈代谢变得缓慢,虽然一定程度上减了斤数,但是身体却处于亚健康状态。

上一篇:人脸识别 技术日臻完善
下一篇:科学释疑问答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