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31_5737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一带一路”风采惠及世界

2017-08-31 09:27:00

  绵延数千里,横跨亚欧大陆,“一带一路”的“朋友圈”究竟有多大?“一带一路”涉及沿线65个国家,总涉及人口46亿,约占世界人口总数的60%,GDP总量占世界GDP总量的30%左右。庞大的人口数量,一路走来,“一带一路”的建设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不只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那么,到如今,“一带一路”都有哪些具体作为?“一带一路”是如何惠及世界发展的?当地人又是如何评价的?让我们沿着古丝绸之路,来一览“一带一路”的风采。

  “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国会上,首次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而说到“一带一路”,我们可以追根溯源到古代的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是指西汉时张骞和东汉时班超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洛阳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这条道路也被称为“陆路丝绸之路”,因为由这条路西运的货物中以丝绸制品的影响最大,故得此名。

  广义的丝绸之路指从上古开始陆续形成的,遍及欧亚大陆甚至包括北非和东非在内的长途商业贸易和文化交流线路的总称。那么,古代丝绸之路和现在的“一带一路”有什么不同?

  古代的丝绸之路是商贸之路,而今天的丝绸之路则把经贸合作放在重要位置。中国通过与沿线国家对接发展战略,推进贸易、产业、投资、能源资源、金融以及生态环保的合作,深化城市、港口、口岸、产业园区的合作,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协助当地增加就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

  不到4年的时间里,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涉及铁路、公路、海运等的双边和区域运输协定130多个,通过73个公路和水路口岸,与相关国家开通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356条,与43个沿线国家实现空中直航,每周航班约4200个,可谓实现了与世界的联动联通。

  联通中亚 加强“中哈”矿产资源开发共享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说:“我们再也不用求其他人供应天然气了。”

  作为中亚至中国天然气管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哈萨克斯坦南线天然气管道建成完工后输气能力达到了60亿方。这个由中哈共同投资建设的天然气管道,全长1454.2千米,为哈萨克斯坦提供了超过2000人的就业岗位,随着分输站建设的完成,为沿线150多万当地居民供应天然气,将极大缓解哈国南部冬季用气紧张的局面。

  目前,中国已先后在20多个国家开展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在参与矿产资源开发中加强技术交流和共享,有效提升了沿线国家能源矿产资源开发的能力和水平。

  联动东欧 开展“中白”产能及园区合作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将为全球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以东约25千米中白工业园入口处,矗立着一块巨石,“巨石”就是工业园的名字,寓意“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奠定中白合作的友好巨石”。“中白工业园”占地91.5平方千米,接近明斯克市面积的1/3,这也是中国在海外建设的最大工业园区。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标志性工程之一,“中白工业园”将给白俄罗斯带来500亿美元(折合3443.9亿人民币)的外汇收入,被认为是“对白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巨大支持”。此外,还有多个工业、制造业项目同样在马来西亚、老挝、蒙古、印尼等“一带一路”国家成功落地,有效满足了当地的经济发展需求。

  贯通亚欧 “中欧”班列畅通铁路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较2016年同期增加612列,增长158%。目前,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已形成西、中、东3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中国铁路已经铺画了中欧班列运行线51条,国内开行城市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个城市,到2020年将达到年开行5000列左右。

  对于中欧班列给沿线国家带来的发展繁荣,诚如一位专家所言:“以前内陆地区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处于末端,只能等,等‘发达国家-中国沿海地区-内地’的梯度转移。有了中欧班列,意味着内地可以抢,利用价格只有空运1/5、时间只有海运1/3的优势,汇聚全球资源,打造全球产业高地。”

  辐射亚欧非 拉动国际旅游消费

  “一带一路”跨越东西方四大文明,跨越了世界四大宗教发源地,跨越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三类经济体,也连接了全球主要旅游客源地与目的地。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5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目的地,占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总数的37% 。据测算,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旅游交流规模已超过2500万人次。“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范围同样辐射亚欧非三大洲,国际旅游总量占全球的70% 以上,涵盖了全世界74% 的自然保护区与近50% 的文化遗产。据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时期,我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中国游客、2000亿美元(折合13775.6亿人民币)中国游客旅游消费;同时还将吸引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折合7576.58亿人民币)。

  从“陆上”到“海上”,尽管穿越千年,“丝路精神”却一直未变,可以预见的是,在“丝路精神”指导下的“一带一路”,“朋友圈”无疑会越来越大,在当今世界纷繁复杂的形势下,“一带一路”和它的“朋友圈”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上一篇:姚檀栋:情系冰川守净土
下一篇:“宅”是流行病 你有多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