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18_5945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珠海,一座安然之城

2017-09-18 11:12:00

  有人说:“生命需要体验。体验了,时光才会不虚度;体验了,有些感受才会属于你。”每一座城市都有我不知道的故事,每一座城市都有让我感动的细节。珠海,曾不是我熟知的地方,可写下这些文字,我发现自己已经喜欢上了她……

  去珠海那天,天阴沉沉的,最终下了雨。淋着微雨,游荡在城市的角落。或走一段闲适浪漫的路,或遇见一处静默如画的风景,或触摸一份宠辱不惊的旧时记忆,闭上眼睛,感受这里淡然的气质。正因珠海习惯不争不抢,不动声色,所以总有人将它遗忘在角落里。深知其性子如此,但忍不住把落雨想象成她委屈的泪珠。

  旅途中走过许多地方,有些城市天生便勾魂摄魄,让人一见钟情。珠海不是,它是耐看温柔的女子,淡淡地笑,淡淡地美,相处得越久越难以割舍。于寂寥短促的时间荒野中,在最美好的时光里,遇见一座让人念念不忘的城市是件愉悦的事情。

  在路中邂逅一段安适时光

  未去之前,了解了一些别人对珠海的印象。山与海相连,人与城相会,她被描摹得柔美多情,浪漫而妩媚。珠海因海而得名,因岛而风情,因人而浪漫。带着一抹浓郁的清新,倚靠在中国南端的海岸。在珠江口辽阔的水域上,有一百多个美丽的海岛,星罗棋布。

  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匆匆拿了包就朝珠海最负盛名的情侣路跑去。沿着情侣路走了一小段,天灰蒙蒙的,有些“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样子。道路一侧是绿色的椰子树和青葱的草坪,树下有租自行车的摊位,草坪上,一个小姑娘兀自安宁地躺在天然地毯上听着音乐。另一侧则是苍茫浑浊的海,近岸处有海岛和礁石,不拥挤不密仄,像是对海面恰到好处地装点。

  再走几步,落起了小雨。慌忙把包遮在头顶跑起来。路上的行人善意地对我笑笑,他们没有带伞,挨着淋,却继续从容地走着。与喧嚷和拥挤的北京相比,珠海像蹲伏在海边的一块石头,踏实而安稳。

  隔天又去情侣路,随行的导游给我们细细地讲起情侣路。路长28千米,被誉为珠海的“万里长城”,几十千米的路面,全是由一块块方方正正的砾岩铺成。在我看来,情侣路是珠海坚韧舒展的腰肢。她饱受风吹浪打,可从未被摧毁击败,蹁跹着优雅的身姿见证珠海人的爱情与幸福,也祝福着这座城市对未来能够继续从容应对。

  情侣路从香洲蜿蜒至拱北,沿路有许多景点,颇具情调的酒吧街、象征纯洁爱情的珠海渔女以及适合家庭聚会散步的野狸岛,等等。

  去水湾路酒吧街一定是要晚上。白日的酒吧街就像在孕育珍珠的河蚌,紧闭着蚌壳把光彩掩藏在最深处。华灯初上,它才渐渐张开闭合的外壳,让入夜的喧嚣热烈绽放在晃动的身体上。欧式风情的街道长500余米,各式酒吧、咖啡馆和主题餐厅琳琅满目。路旁榕树浓荫下,摆着欧陆格调的深灰色台椅、阳伞和街灯。整条街道像某个欧洲小镇的一角,坐在位于街心的休闲广场上,立刻陶醉在这座城市自顾自的美丽里。

  夜色渐浓,出酒吧街沿情侣路一路向北,珠海渔女渐渐映入眼帘。她是中国著名雕塑家潘鹤先生的杰作,创作于1982年,用花岗石雕琢,通高8.7米。许多人说来珠海不看渔女是种遗憾。她手擎明珠注视珠海。跟随渔女的眼眸,我感受这座城市的温度,触摸珠海历史的脉动。

  知道野狸岛是因为微博上认识的一位朋友,她作为珠海本地人,觉得珠海哪里最温馨浪漫,她说是野狸岛。岛不大,山也不高,因其秀丽和近便颇受游人喜爱。每逢假日她喜欢和家人一起到岛上去玩,登山,放风筝,或者只是安静地走走,野狸岛的舒适感油然而生。沿路入岛,岛上草木茂盛,登山道蜿蜒起伏。去的时候风有些大,站在岛上拍照,以天光水色为背景,你只需站直了浅浅地笑就是很美的照片。

  风景以游人作画

  从野狸岛回来,我们几个人去了竹仙洞。那处被很多人记挂的风景。原本以为他们记挂这里,因为这里藏着什么秘密。来了之后才知道,是因为忘不了这里永无止境的故事。

  春天你从桃花树下走过,纷落的花瓣里有你低头浅笑的温柔,带着一点点的天真和妩媚,你的心底是不是在想着远方的谁?夏天你在不染亭静坐不语,轻柔的风滑过肌肤,抬眼望去是绿透远山的竹子,一刹那燥热离去清凉直抵心底。秋天你从竹溪岛的路上遇见来往的游人,他们或耳语或嬉笑,幸福的分子浸透空气。冬天你跪在四面佛前祈祷,佛像前有与你一样虔诚的人,祈求家人喜乐平安,你们是不是曾在起身的时候相视一笑?

  藏在潋滟波光里的游鱼,都沾染着悠远的气息,似是永远不被惊扰的梦。如你所见,竹仙洞的安然时光里,永远有人来感受它浮动的云、沉静的水,生生不息。

  竹仙洞的摩崖石刻群共有石刻十四题,包括楷书、行书、狂草等,其中“洞天福地”“鸿翔鹤聚”最为人称道。听着阿桑的《叶子》离开竹仙洞的时候,我知道这一日的风情被它占尽了。

  如果说竹仙洞是一幅仙姿飘渺的人物图,那北师大珠海分校就是风景秀丽的山水画。

  从情侣路驱车继续向北。雨淅淅沥沥地落在车窗上。透过车窗,还可以看到沿途牵手散步的情侣,对见惯了下雨就慌忙躲避的北方人来说,他们安之若素的态度,多少让人有些哑然。

  “透过山峦晨雾,呼吸海的芬芳,行吟湖畔溪语,细数林间霞光??”这是对北师大珠海分校最真实的描写。提起美丽的校园,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会不由自主地被抬出来挂在嘴边,而去过北师大珠海分校后,我觉得应当有属于它的位置。

  听导游说已经到了,我有些茫然。没有围墙,没有大门,没有明确的观光景点,它就这样光明磊落地展现着它的全部。雨天的温柔像衣袖牵着我朝前走,在陌生城市的不同风景里穿梭,走不一样的街道,体味不一样的快乐。在我看来,北师大珠海分校像是珠海光洁莹润的小脚丫,打着赤脚走在东南沿海的浅滩上,自由地尽情地奔跑。

  整个校区呈开放式布局,郁郁葱葱的山峦从三面环抱校园,草坪随山势起伏而四处伸展,小溪环绕着风姿绰约的亚热带花卉和植物。校区背山面海,漫步其中随时可以看见不同的景致。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一种放松和闲适,摘除了外化的围栏似乎也抹去了心中的繁芜。

  坦白说,我很羡慕在这里读书或者曾经在这里读书的学生,他们在一个开放、自由的环境中尽情挥洒了四年的青春,让跃动的思维和创新的思路变得欢愉而富有意趣。

  老祠堂里的宠辱旧梦

  在珠海,旅行者的脚步很少在斗门附近的村落停留。从北师大珠海分校离开,乘车到唐家湾。一路上,似乎有一个声音在诉说老祠堂宠辱不惊的故事,原本由风景触发的感受被缓缓地覆盖。整个下午,我都沉浸在幽暗寂静的记忆里,被里面的沧桑所震惊和感动。

  高大坚固的碉楼、青石砖建成的祠堂、古旧却整洁的街道,这就是会同村。已经斑驳的墙面,依稀显露出曾经的富足。

  会同村算是清末年间叱咤商海的莫氏族人的根。1840年鸦片战争败后,沿海五口通商,莫家人分别到广州、香港、福州、英国、美国等地谋生。从最开始的开店铺、做佣人到在洋行做买办。他们用劳动人民的质朴和勤劳,创造财富。其中最著名的买办是莫仕扬,他和儿子莫藻泉、孙子莫干生相继被英商约翰·史维亚股份有限公司聘为香港太古洋行总买办。一门三代苦心经营,既推进了经济发展又促进了中西方物质文明的交流。这种本性里的勤勉和进取,使他们厚积薄发,声势夺人。岭南人独特的宗祠文化,凝聚着同宗同族亲人的血脉情谊。他们富足后,在会同村修建祠堂,铺路、办学,为族群办事。那代人的奋斗史是中国近代沿海经济社会变迁的一个缩影。

  莫氏大宗祠让人感受到一种奋斗精神。祠堂门栏很高,走进去,是典型的岭南宗祠建筑风格。三横两纵围合成“日”字形院落布局。朝里走依次是门堂、中堂、祖堂,中堂展柜中,陈列了一些旧时的照片和书信。祖堂光线有些暗,莫氏族谱和莫氏名人的简介,有些看不清楚。院子两侧都用粗实的木柱做支撑,搭了遮阳避雨的回廊。暗淡的墙面,覆盖潮湿浓密的青苔和爬藤。庭院中间空地比侧廊和正堂稍矮一些,不由记起了电视剧《橘子红了》里面的老宅。

  珠海性子里的安然,有对生活的积极信念,也含着皇族独有的矜贵。避世,归隐,有着与世隔绝的自在。

  从会同村离开,下一处我们去了位于南门村的录猗堂。雨渐渐停了,透过车窗向外看沿途都是清新的绿色,这样明亮的绿,轻轻溶解了我心中为珠海生出的落寞。录猗堂凸显一种寂寥。

  空旷幽静的室内,没有什么声音。只有屏住呼吸的时候,才能听见旁边有人在走动。录猗堂是宋太祖赵匡胤之弟魏王匡美十五代裔赵隆为纪念曾祖父赵梅南,于明代景泰五年(1454年)所建,系南门赵氏祖祠。

  堂前有一大片石板铺就的空地,一个穿粉红小袄的女童在空地上玩石子。阳光不算好,一旁的猫儿也懒懒的。未进去,就感受到年岁的沧桑,翘起的屋檐有风雨浸染的痕迹。建筑群主要包括录猗堂、逸峰赵公祠、岜山赵公祠。祠堂是三进三间四合式布局,主体建筑为山墙两坡顶屋面、龙舟脊,硬山搁檩式梁架。其中,山墙最独特,是沿海建筑独有的蚝墙。先洗净蚝壳,排列整齐。再将蚝壳与黄泥浆砌成厚厚的墙面。蚝墙排列的顺序很有特点,上一行正向,下一行反向。蚝墙美观实用、冬暖夏凉、抵御台风、异常坚固。

  指尖滑过,传来蚝墙冰凉的触感,心打过一个冷战,触摸的似乎不是墙面,而是那段如水如歌的岁月。踏着红谷石砌成的台基朝里走。我默默地看它古朴典雅的身姿。语言在这样的时刻显得苍白无力,我不愿显露自己的浅薄,只能不住地赞叹。南门村几乎都是魏王后裔,他们安守一方水土,静静地生活。村前有几棵大榕树,三两个白发老人坐在树下唠家常,同行的朋友想给她们拍照,老人婉言谢绝,不愿被外界的浮躁打扰。回去路上,不禁想起电视和网络上,那些费尽心机宣扬自己是某某大族后裔的人们。他们也许并无恶意,但我却更加欣赏南门村人质朴纯真的品格。

  我想,这些遗留的古村记忆,它是珠海从过去到现在,凝练在骨子里的气韵。虽看不见摸不着,但时刻影响着祖祖辈辈的安静生活。

  旅途中的那些故事、那些感动,一点一点在我心中荡漾,激起一圈又一圈的涟漪。在朝阳升起的瞬间,我知道自己将继续行走,但下一站是哪里,会遇见怎样的风景和表情,并无人知晓,我期待这样的未知。

上一篇:爱美味,也爱美食背后的故事
下一篇:中国豆腐名遍世界的穷人肉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