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12_6839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大国重器 强军新貌

2018-01-12 18:52:00

  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了第90个生日。峥嵘90载,这支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如今已然自信地屹立于全球强国军队的方阵之中。2017年7月30日在朱日和举行的野战阅兵中,接受检阅的共有1.2万名官兵、600余台(套)装备,组成1个护旗方队、27个地面方队和9个人员方队;陆海空三军航空兵100多架战机编成1个纪念标识梯队、1个空中突击梯队和6个空中梯队,从东北、华北6个机场起飞。

  展示的武器装备无论是数量规模、质量水平,还是信息化程度,都充分彰显了中国军队在武器装备建设方面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军力尤其是武器装备正在突飞猛进。这代表着最先进水平的中国兵器震撼亮相,让世界惊叹中国制造的不俗实力;蕴藏着最坚定决心的中国军改,蹄疾步稳,让世界感慨中国军队以及整个中国的无穷潜力。

  在世界眼中,这是一支当之无愧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

  陆上作战群:新型陆军,全域攻防

  作为世界公认的最具战斗力的陆军之一,中国陆军在阅兵中备受关注。10架武装直升机率先临空,紧随其后,18架运输直升机在8架武装直升机的护卫下,搭载精锐力量实施机降。

  曾经只能靠两条腿与敌人汽车轮子赛跑的人民陆军,以“ 飞起来” 的姿态呼啸而至。一支全新的力量——空中突击部队,如今已光荣加入人民军队战斗序列。

  99A式主战坦克作为中国陆军的最新型主战坦克,当仁不让成为了这次朱日和阅兵主力的“ 先锋” 。虽然外形看起来与老式99式主战坦克差异不大,但99A底盘与炮塔进行了重新设计,全身披挂附加装甲,还更换了更大型的炮塔,炮塔正面装甲厚度全球第一。99大改坦克还换装了新型1 500马力发动机,机动性也得到了提高。最值得一提的是,99大改坦克对内部设备也进行了具有换代性质的升级与更新,从设计之初就全面考虑信息化要求,车上装有多种传感器,可以将各种信息直接通过网络上报,同时从网络获取战场上其他平台传感器的各种信息。

  铁翼飞旋,铁浪滚滚。在这一轮改革中新出现的,还有04A履带式步战车所属的某重型合成旅、08式轮式步战车所属的某中型合成旅??改革,赋予一支支英雄部队新的编成,也激活一支支新型劲旅面向未来的胜战之源。

  全面信息化、全时域打击、全地域机动、全方位综合防护。武器装备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式发展,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注入强大动力。中国的陆上作战力量,正在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加快转变。

  信息作战群:电磁利剑,新质战力

  未来作战,信息制胜。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信息作战力量必将以前所没有的方式,续写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新辉煌。支援方队、电子侦察方队、电子对抗方队、无人机方队——相比雄壮霸气的陆上作战群,组成信息作战群的4方队,锋芒内敛、神秘莫测。

  在信息力就是核心战斗力的未来战场,这支新型作战力量是维护国家安全、决胜电磁空间的重要战略支撑。

  这次参阅的兵力,既有来自战略支援部队的信息作战新锐,也有来自中部战区陆军的电子对抗劲旅;既有助力夺取复杂电磁环境下战场主动权的电子侦察车组,也有能毁瘫敌预警探测、指挥通信体系的新型无人机。表现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程度有了质的提升,体现出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特点,体现出国防和军队改革之后部队的新面貌、新阵容、新变化。

  特种作战群:精兵作战,制敌尖刀

  战时,侦察、破袭;平时,封控、抓捕。一招制敌的特种兵,从诞生之初就肩负着与众不同的作战使命。滔滔铁浪,滚滚车轮。踏着雄壮的乐点,威风凛凛的特战尖兵乘坐全地形车,以箭镞队形气势如虹地驶过检阅台。神秘的中国特种兵,再一次在世人面前公开亮相。

  “特种部队特种人,特种意志特种魂。” 组成特种兵方队的官兵,主要来自全军唯一一支高原特种作战部队,全部熟练掌握多种武器装备,具备跳伞、机降、攀岩、潜水、驾驶、格斗等各类作战技能,能够在高寒山地环境中实现立体破袭、快打快撤。

  超常之技,更需非常之器。轻型全地形车、轮式轻型侦察车、防护型突击车等新型特战装备,成为助力特种兵敢打必胜的尖刀之刃。

  这是一支年轻的部队:2002年12月,数十支英雄部队带着忠诚、血性的基因汇集在一起,组建某特种大队。10多年来,这支常年驻守雪域高原的特种作战部队历经多次改革转型。2017年4月,他们再次调整组建为陆军某特种作战旅。短短3个月后,他们便执戟披甲首次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防空反导作战群:矛利盾坚,护卫空天

  高机动三坐标雷达——国家空防体系的战略前哨;红旗-9B、红旗-22——防空反导作战的新型装备;弹炮系统——重要战略目标空中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由它们组成的预警雷达方队、地空导弹方队、弹炮系统方队,形成远中近程相配套、高中低空相结合的火力体系,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化条件下防空反导能力全面提升。

  这次受阅的雷达装备,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两种新装备,具有高机动、高性能、高可靠性和独力作战能力强的“ 三高一强” 特点。在阅兵中,红旗-9B、红旗-22两型地空导弹作为我国防空反导作战的新型装备,首次公开亮相。

  红旗-9B以要地防空作战任务为主,兼顾野战防空,具有拦截战术弹道导弹能力。红旗-22属全天候、中高空、中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主要用于打击各类固定翼飞机、拦截巡航导弹等目标。两型导弹既能独立遂行防空作战任务,又能与其他型号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混编组网作战。

  由空向天,体系作战。曾经只能靠机枪、高射炮、探照灯与敌机对抗的中国地面防空力量,作战能力向更高边疆拓展,坚定护卫着祖国的空天安全。

  海上作战群:阔步深蓝,决胜海天

  此次朱日和阅兵中,中国海军也象前几次国庆阅兵一样,用车载方队的方式展示其最新型的反舰导弹、舰载防空导弹等舰上武器。海红旗-9B舰空导弹和鹰击-12A舰舰导弹组成海军导弹第1方队,鹰击-83K空舰导弹和鹰击-62A岸舰导弹组成海军导弹第2方队,在海军陆战队方队的引领下,代表人民海军踏浪而来。同一时刻,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远航访问编队远渡重洋,守望和平安宁,播撒合作友谊。

  参展的海红旗-9B是装备于最新下水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新型舰载防空导弹,在海红旗-9基础上增加了一级助推器,最大射程由原来的125千米提高至超过200千米。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射程远、威力大、突防能力强等特点的“ 鹰击” 系列中远程反舰导弹则是海军在此次阅兵中的另一大亮点。“ 鹰击-83” 反舰导弹,在海军中装备面最广,是不能忽视的海上长矛。“ 鹰击-62A” 岸舰导弹,是我军最新型的机动式岸舰导弹,采用涡喷发动机、脉冲多普勒雷达,配备3联装发射筒,装配在8× 8轮式越野发射车上,可进行数千公里的远程机动。

  走向远海,阔步深蓝。不久的将来,随着第二艘航母、新型导弹驱逐舰等标志性装备正式入列,人民海军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步伐将愈加坚实。

  空中作战群:战略转型,换羽高飞

  这是人民军队空中主战机型的一次集中展示,空警-2000预警机、空警-500预警机、运-8指通机、轰-6K战略轰炸机、运-20大型军用运输机、歼-10B、歼-15、歼-20、歼-16、歼-11B等空军最新型的战机尽数亮相,是此次朱日和阅兵的最大看点。首次参加阅兵的歼—10C和歼-16,装备了新型国产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头盔式显示系统(HMDS)、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IRST)等在内的机载设备,已经成为可以对抗国外如F/A—18E/F和阵风这样的三代半战机的全球最先进战斗机之一。

  第四代超音速隐身战斗机歼-20亮相阅兵场,标志着人民空军向着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目标迈出坚实一步。歼—20战斗机采用了多种低可侦测性设计,无论是在气动、隐身设计等方面,都具备了四代机的所有特征,在空战性能方面对任何现役第三代战斗机都具有绝对优势。

  5类14型52架,涵盖预警指挥、远程打击、战略投送、加油续航、歼击空战等各个领域。飞行轨迹向训练场外延伸,一个集情报保障网、作战指挥网、武器控制网于一体的网络化指挥信息系统,支撑起蓄势腾飞的大国之翼。

  换其羽者当远飞。我国的空中作战力量,正在经历一场历史性的战略转型,以飞向更高更远的空间。

  综合保障群:联战联保,体系制胜

  “保畅通就是保打赢”“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保障力就是战斗力”“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每一句口号,都是战斗宣言。

  由信息通信保障方队、工程防化保障方队、后勤保障方队、装备保障方队组成的综合保障群,代表我军联合作战保障的最新发展水平亮相阅兵场。

  具备全时通、全域通、全频通保障能力的通信装备,机动性能好、作业能力强的工程防化装备,新组建的联勤保障部队,能适应复杂战场环境的抢修装备——共同构成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体化联合保障的生力军,成为人民军队体系制胜的重要支撑。

  反恐维稳群:忠诚卫士,正义铁拳

  代表武警部队接受检阅的反恐维稳群,来自声名赫赫的猎鹰突击队。

  2014年4月9日,习主席亲自为猎鹰突击队命名并授旗。从此,这支反恐专业力量瞄准“ 建成国际一流反恐特战劲旅” ,展开了一场场血性突击。

  极限搏击、荒野求生、绝壁攀岩、特战驾驶、潜水爆破。一系列具有制暴反恐特点的高难高危项目,把官兵们磨砺成“ 钢刀之刃、利剑之锋” 。

  作为国家级反恐专业力量,“ 猎鹰” 南征北战,先后出色完成了“ 卫士” 系列演习、海上反恐演练、机载反恐训练等演训任务,以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博鳌亚洲论坛、杭州G 20峰会和“ 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

  战略打击群:核常兼备,全域慑战

  2015年的最后一天,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由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开始了跨越转型的新步伐。

  新军种,新形象,新能力。火箭军受阅的5型导弹装备,有能对敌要害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的东风-16改常规导弹,也有能跨区域无依托机动发射、实施快速核反击和常规中远程精确打击的东风-26导弹,有打击舰船目标的陆基弹道导弹东风-21D,也有战略核导弹,充分展示了我国慑战能战止战胜战的战略制衡能力。

  每次中国举行阅兵,火箭军展示的最新尖端装备都成为了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中国的多数弹道导弹都具备了多弹头分导能力和机动变轨能力,突防能力十分优异,东风系列导弹俨然成为了系在反华势力头顶上的“ 达摩克利斯” 之剑,是震慑敌人最有力的杀手锏。

上一篇:阅兵十大亮点,你知道几个
下一篇:饮食文化 “调”制美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