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24_69265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沙漠中的“勇士”

2018-01-24 17:48:00

  塔克拉玛干沙漠作为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一直被认为是一片巨大的死亡之海。地球上最大的陆地——亚洲大陆的中心是距离海洋最远的地方,由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统治,这里只有无边无际的荒原,但这片被人类视为生命禁地的恐怖地带始终有生命存在,一些不为人知的小生命以自己的方式在沙漠中生存着。

  对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植物,古籍中记载寥寥,但随着对沙漠的探索,人们发现在沙漠中也生长着植物,而且它们的分布有一定的规律性。据调查统计,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共有28个植物群系,其中荒漠型6个、荒漠河岸林型3个、灌丛型9个、草甸型9个,包括有特殊生存能力的短命植物或类短命植物。

  柽柳

  塔克拉玛干柽柳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分布最广泛的植物。柽柳具有抗风、耐寒、耐旱、喜沙等特点,因而成为防风固沙的优良植物,也有“ 固沙卫士” 之美誉。

  与其他同属植物相比,塔克拉玛干柽柳属秀丽型,茎枝细长、直立而稀疏,树皮黑紫光亮,能有效抵御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叶退化在绿色营养枝上抱茎呈鞘状,仅先端极少部分游离向外斜伸1毫米左右,春季灰绿,夏变黄绿。入秋后花序始生于当年木质化枝条顶端,形成疏松的大圆锥花序,着花稀疏,花数较少,但花朵在全部100种柽柳中是最大的。可见,在一年的生长期中,更多的时间它都在积攒力量,为了最后的绽放。

  为了汲取地下水分,它的根系甚至能蔓延至几千米外,纵向生长可达10余米。它极耐盐碱,能在含盐量1%的重盐碱地生长:其防风固沙能力也极强,在野外常见到柽柳周围形似馒头的灌丛沙堆。

  梭梭

  沙漠北缘的塔里木河冲积平原上分布着梭梭群落。梭梭具有超强的耐旱耐盐碱能力,它根系发达,一般主根深约2米,最深可达5米。

  梭梭具有冬眠和夏眠的特性,喜光性很强,不耐蔽荫,抗旱力极强,根系发达,在气温高达43 ℃、地表温度高达70 ℃的情况下,仍能正常生长。抗盐性很强,幼树在半固定、土壤含盐量0.3%的沙丘上生长良好,而在含盐量0.13%以下的土质环境里反而生长不良。花期为7月,果期为9月,10~11月种子成熟。

  梭梭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它的树冠常年经受烈日的烘烤和狂风的撕扯,但却执着地汲取着大地的精华,并用其来之不易的精华毫不保留地滋润着荒漠肉苁蓉。

  传说自然界中先有的荒漠肉苁蓉后有的沙漠,因为荒漠肉苁蓉吸尽了大地的精华,万物的灵气,所以才使大地变成了沙漠。因此,荒漠肉苁蓉也被称为“ 地精” 。但由于长期不合理的放牧、樵采及挖掘,肉苁蓉已被严重破坏,分布面积日趋缩小。

  胡杨

  生长在河流两岸的胡杨林是沙漠中最美的景观。每到秋季,胡杨叶片变为金黄色,蓝天白云下,金黄色的胡杨林倒映水中,灿若晚霞,如梦如幻。胡杨的耐干旱能力很强,它拼命汲取地下水分展示生命的绿色,顽强坚守着脚下的每一寸土地,誓与风沙斗争到底。即使死亡,也长期屹立不倒,堪称沙漠英雄。人们常用“ 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来形容它。

  骆驼刺

  骆驼刺是一种耐旱能力出色的多年生豆科草本植物。它根系发达,长达20米,从沙漠深处吸取地下水分和营养,水平生长的根系上还能萌发出新的植株。为了适应干旱的环境,骆驼刺尽量使地面部分长得矮小,同时将庞大的根系深深扎入地下。骆驼刺的刺是一种自身保护的屏障,但却难不倒骆驼,骆驼吃骆驼刺,是从下部向上部捋刺,伤不了骆驼的嘴。看来,骆驼是骆驼刺的“ 丧门星” ,所以叫作骆驼刺也是实至名归的。骆驼刺浑身都是宝,具有重要的经济用途。幼嫩枝叶不仅骆驼的重要饲料,山羊、绵羊、马等也都喜食,是很好的青贮饲料。

  沙拐枣

  沙拐枣属的植物是多分枝的灌木或半灌木,枝条曲折,常呈“之”字形开展。它们基本没有叶片,叶子缩小成托叶状包裹在枝条的节间,使枝条节间很短,拐来拐去,使它们有了“拐枣”之名。

  沙拐枣的根系很发达,主根可深至3米以下,水平根系分布在浅地表,可伸长至二三十米。它们的光合作用主要依靠幼嫩的绿枝来完成。沙拐枣属的幼枝具有厚厚的角质层,表皮上气孔较多。有些种类有下皮层,下皮层的细胞排列疏松,具有优良的抗热保水功能。这些营养器官在结构、形态和功能上的变化,使它们适应了戈壁、沙漠的严酷环境,顽强地生存下来,成为沙漠植被中主要的群种之一。

  此外,塔克拉玛干沙漠中还有罗布麻、花花柴、河西菊、芦苇、甘草、盐穗木等多年生植物,以及碱蓬、盐生草、猪毛菜等一年生草本植物。置身塔克拉玛干沙漠,看着这些与命运抗争的植物,令人由衷地感叹生命的顽强。从合抱粗的老树到不及盈握的细枝,横逸竖斜,杂芜而立。然而,无论柔弱,无论苍老,总有一抹生命的绿色点染着枝梢。很少有人能够明白,正是无言流淌的塔里木河孕育出这一片片倔强的生命。

上一篇:美轮美奂的红石林
下一篇:动物也懂物理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