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25_6936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美轮美奂的红石林

2018-01-25 18:05:00

  石林是地球上的一种奇特地貌,它们一般以灰色为主。不过一种红色的石林却颠覆了人们的印象:它那红艳如火的“皮肤”,配上怪石嶙峋、奇峰兀立的外表,实在太令人震撼了。这种独特的红石林“生长”在湖南省湘西古丈县。赶快出发,到那里一饱眼福吧!

  红石林可以说是大自然的稀罕之物,湖南湘西自治州古丈县境内的这片红石林,面积约有30平方千米,它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处在寒武纪形成的红色碳酸岩石林。

  当你乘车到达古丈县的茄通乡时,眼前出现的大片石林很快就会把你的目光牢牢吸住:公路两边是一座座山岭,形状独特,遍体通红;峰岭上,一块块红色山石与绿色植物混搭在一起,红绿相得益彰,景象美不胜收。

  从车上下来,走进红石林,面前的景象更让你大开眼界。站在高处远望,只见漫山遍野的石林红艳无比,仿佛仙境一般;遍布的红彩奇石造型各异,姿态万千,有的依山而立,有的拔地而起,一座座石岭古朴秀雅,气势宏伟。越往里走,石林的造型越奇特。在一块高高的巨石上,一块石头像刺猬般趴在那里,它“长着”长长的尖嘴,浑身乱剌,鬼头鬼脑地望着天空,似乎正思量怎样把月亮偷到手中;不远处,有两块石头就像一对正在嬉戏的乌龟,雌龟平头,匍匐绕圈很腼腆似的奔走,雄龟则昂起头来快步追赶,它背上的龟纹清晰,头身极为神似,蔚为奇观。在一处较为开阔的空地上,有几块比邻而居的兀立石峰,它们形如佛手,掌上纹理清晰,手指关节根根凸现……红石林中,还许多峡谷、溪流和清泉,以及像织毯似的草坪、古老的紫藤花等,它们与红石林一起,构成一个秀丽精致的天然园林。

  神奇石林会“变脸”

  古丈县境内的这片红石林不但美轮美奂,它还有一个神奇之处:石林的颜色会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变化。

  晴天来到这里,在阳光照耀下,眼前的石林一片火红,一座座山岭宛如熊熊燃烧的火焰,仿佛传说中的火焰山;当天气变阴时,石林的颜色随之暗淡,山岭的颜色也由火红变成褐红;雨天到来时,呈现在你面前的又是另一番景象,在雨水的浇灌下,整座石林红色顿失,一片黑灰。雨后天晴,石林很快又恢复了本来面目,此时也是石林最美丽的时候:雨脚一收,金灿灿的阳光从云缝中钻出来,洒在广袤的石林上空,无数石峰像变魔术一般,迅速由黑变成了紫红。放眼望去,整个石林颜色鲜艳,景象壮观,如一幅工笔描出来的重彩画,再加上缥缈其中的薄雾,“画面”变化多端,令人惊叹不已。

  你可能会觉得好奇:红石林为何能随天气变化而“变脸”呢?专家分析,这是由红石林的构造特性决定的。红石林的主要成分是碳酸盐,碳酸盐遇到水后,一般会发生轻微的化学反应,从而使表面颜色变淡变暗。晴天,空气中所含的水分不多,碳酸盐与之发生的反应较轻微,因此红石林的颜色比较鲜艳;阴天和雨天,空气中的水分较多,特别是雨天,当雨水浸入石峰之中时,大量的水与碳酸盐发生反应,红石林的颜色便暗淡下来。

  红石林的前世今生

  在红石林中行走,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一个重要的细节:这里的每一块红石头上,都有一细密的皱褶,仿佛珊瑚礁一般,让你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大海边的礁石。

  没错,这些皱褶正是海浪造成的:海水掀起浪花,发出轰鸣,一波又一波地冲击岸边的礁石,天长日久,礁石便被海浪冲出了一层层皱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在大约4.5亿年前,红石林地区是一片汪洋大海,海中生活着形形色色的生物,这些生物不断孕育出新生命,同时它们的生命也会逐渐走向尽头。死去的生物骨胳,与河流带来的含有大量泥沙的碳酸盐物质一起沉积下来,慢慢在海洋底部生成了石灰岩。后来,红石林所在的地区发生了大规模的地壳运动,海底上升为陆地,原本在海底的那些石灰岩也露出水面。在水的溶蚀下,坚硬的石灰岩逐渐变成了石芽和石柱。不过,此时这些石芽和石柱还“藏在深闺人不知”——它们被从地壳裂缝中涌出的岩浆盖住了,在表面形成了厚厚一层岩浆岩。这时,老天来帮忙了,在雨水的冲刷下,岩浆岩最终被风化剥蚀,被埋藏的石芽、石柱得以重见天日,这就是我们看到的红石林。

  红皮肤是咋回事

  弄清了红石林的前世今生,你脑中的疑问肯定还没有完全消除,那么红石林的“红皮肤”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都知道,石林的主要成分是碳酸盐,碳酸盐一般都是灰色的,这就像云南、贵州等地的石林一样,它们都以灰色为主,古丈县境内这样奇异的红石林,在中国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最初的时候,人们以为古丈县的这片石林是丹霞地貌。丹霞地貌也是一种很奇特的地理形态,它的山体主要呈红色。不过,专家来考察后,很快便否定了这一说法,因为他们发现这片石林的成分是碳酸盐,而丹霞地貌的山是由红色砂砾岩构成的,这种砂砾岩的质地和硬度都远不如碳酸岩。

  经过深入细致地考察,专家得出结论,红石林之所以长着“红皮肤”,是由岩石物质的差异造成的,因为石芽、石柱有多种多样的颜色:含泥质较重的,一般呈灰色、灰绿色;含碳酸盐较多的,一般呈灰白色;而含铁质较多的,经氧化便形成了红色。古丈县石林的岩石正是因为含有大量的铁质,所以呈现出鲜艳的红色。

上一篇:一景一物总关“月”
下一篇:沙漠中的“勇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