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410_7427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洛客:设计师的“造梦”平台

2018-04-10 13:28:00

  今天,设计师们若想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寻找灵感,做自己的设计都不用担心生存。他们可以浪迹天涯,成为一个放荡不羁爱自由的浪子,也可以在深山中感受自然给予的豁达与自由。洛客就是希望为设计师打造一个这样的世界。在洛客,没有时间和空间的束缚,设计师的梦想不再是说说而已。

  登陆洛客平台网站,一家公司正在发布一个赏金为人民币5万元的任务:打造一款全景微型运动相机。企业对设计风格有三个要求:针对年轻市场的户外运动爱好者设计;产品外观设计应考虑具有一定弧度;外观配色应考虑加入明亮彩条。

  这个任务吸引了全国各地50名设计师报名参加,最终来自浙江的两位成功入选进入设计阶段,他们将分别提交两款设计产品供企业选择。

  类似这样的集思广益,每天都在洛客平台发生。“无论你是设计界的大咖,还是刚刚踏上设计道路的小白,洛客帮助每一个设计师无限接近梦想,我们相信众创的力量。”洛客联合创始人周志鹏说。

  创造好产品

  不难发现,洛客想完成的是创新生态的构建,并同步在线下提供投资、孵化、数据、营销等一系列产品打造过程的痛点解决方案。同时,洛客依于中国知名设计公司洛可可,建立海量数据留存平台——全球创意云中心,从而实现洛客平台海量设计方案存储、在线方案匹配、智能检索、用户在线日志及版本管理等功能。

  周志鹏告诉记者:“我们搭建洛客平台不会去加剧双方的交易关系。包括用户、产品的投入和产品的付出者,在里面产生相应的互动。在洛客,我们做的是整个设计任务的交互,我们在创造产品。所以里面不可避免有企业端来发出需求,又有设计师在里面提供设计。”

  平台在这里面到底扮演什么角色?洛客平台只是一个撮合平台或者交易平台。今天任何一个共享经济更多的是能不能给前端和不同的多边关系做赋能。当一个用户产生了需求,他的需求提出的时候,需要有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

  他提出解决方案是零散的、碎片的,或者不完整的,平台能不能帮他整合,能不能调度,平台能不能提供标准化的服务给出相应的支撑,这是今天做任何一个共享平台的产品最重要的一点。

  “洛客的核心是创造好产品,”周志鹏指出,“这是一个工业设计任务的平台。企业在平台上发布需求,由洛客解读并明确提出设计要求,再根据设计资料和设计标准、质量体系、案例等要素匹配设计师,设计任务完成后还会有供应链环节保证产品的落地生产,等产品生产完毕进入市场时,洛客还会基于产品对匹配渠道进行发布来配合产品的顺利上市。

  “至于设计师关键要素的匹配,现已完成半智能匹配,未来会实现完全的智能匹配。洛客数据库存有设计师的多维度标签,比如设计师A工作年限3年、获奖经历10次、拥有多项无人机的设计经验,设计师B对于电动工具特别了解,C曾经获得过红点奖,D跟企业客户在一个城市等等,这些都会是最终成功匹配的要素。”

  “基于设计师已经有100多个标签了,我们尽可能让最合适的人做擅长的设计。” 周志鹏解释,“这样做能够保证设计师站在洛可可的肩膀上,用专业的方法论专心做好设计,创造好产品。”此外,洛客对设计师进行认证和贴标签,一共有001—007七个级别。001级可能是在校生,003—005级会是有3~10年经验的资深设计师,006—007级就是设计界的大咖。

  在后期产品生产阶段,洛客供应链的标准和管理还可以帮助企业找到最合适的方案进行产品落地。“这个模式非常适合现在的创业型企业。” 周志鹏说。

  提到从洛客平台出来的明星产品,不得不说被李克强总理点赞的科大讯飞“晓译翻译机”。它就是在洛客平台通过设计任务、众创任务、洛客供应链等环节而诞生的。

  人人都是设计师

  以往人们对产品的评估往往在产品上市之后,企业也是在此时才能知道其2.0产品可以改进的地方。对此,作为一个开放式的产品创新平台,洛客独创CBD(用户+企业+设计师)模式,参与者打破地域和空间限制,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就可以轻松交流想法。

  也就是说,除了服务专业设计师,在洛客平台上,人人都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为产品设计出谋划策。

  在这个众创设计板块,有神吐槽、集创意、猜价格、小调查等互动项目,洛客平台的每位注册用户都可以参与最初产品设计,企业同样会采集用户的产品创意和需求。

  周志鹏说:“当用户的想法在洛客平台展现,对企业和设计师创造产品会有非常大的帮助。而这些用户参与了产品的创造,有了参与感受让这些人反向成为该品牌产品的忠实用户,产品面市,他们将是第一批会购买的人。”

  周志鹏表示,洛客升级了传统的商业规则和交流模式,整合优势资源,提供包括商业模式创新、投资加速、设计创新、技术优化、制造生产、创意营销等完整的爆款打造生态链,真正将创意变现,把“敢想、敢玩、敢造”的产品落地市场化。

  据统计,洛客平台现有签约设计师5800多人,注册企业近10万家,且从2016年10月至今已有60万用户参与设计任务。在周志鹏看来,老百姓在洛客平台出点子,共同参与一个好产品的打造过程,这才是大众创意、大众创新,即真正的“众创”。

  共享设计模式

  2017年,洛客平台将会有三万个设计师入驻,未来目标是1000万。此外,洛客平台还将专注四个维度的合作模式。

  创客设计中心,服务创客企业。在洛客平台,你可以找到合适的设计和性价比最高的设计输出,还能帮你高效转化成为产品。

  企业设计中心,服务成熟型传统企业。周志鹏说:“比如外贸类企业,一年会有几百个设计任务需要做,又没办法在企业内部拥有那么庞大的设计团队,基于此,洛客平台是最合适的选择。” 另外,行业设计中心和城市设计中心正在规划中。

  周志鹏表示,他们在洛客平台上搭了几个圈,第一个圈是设计,第二个圈是供应链,设计做完之后怎么把产品生产出来,我们用供应链服务做整合,在线下整合了2 000家工厂。我们再通过这样的方式整合一个营销圈,像今天的淘宝、京东一样,通过一系列的服务来帮助企业真正把产品做到极致。

  “第三个就是情感构建,平台可以帮助不同的多边关系形成情感的连接。举个例子,2016年7月份的时候,我们帮喜马拉雅平台做的设计,我们在喜马拉雅平台,包括新浪微博,还有洛客平台,利用37万的粉丝和用户,打造一个寻找最美声音的平台。在所有的创意当中,大概有将近2.5万人直接参与出点子、出想法,后来我们发现其实用户真正想要的并不是那个音乐,他要的其实是一个孤独的陪伴。然后我们开了一场发布会,一起做了一个孤独的乐曲。现场放的更多的是喜马拉雅上的用户,他们提出来自己的想法,这是今天的共享设计” 周志鹏说。

  共享设计这件事情其实特别简单,它就是在集合了今天的用户、设计师、企业,共同在创造,然后大家一起共享产品。这是今天我认为脑力共享这件事情所能达到的最好的方向,可能我们只是一个试错点,可能我们是今天真正的开拓者。但是我相信未来中国的产品制造和设计服务,一定会因为这件事情发生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谈到愿景,周志鹏说,洛客希望未来的设计师不再是坐在格子间里,他们应该可以在世界各地做最好的设计,而任务的来源就是洛客平台,因为这是想象力经济的时代。

  现在,你可以打开洛客平台注册一个ID,参与你感兴趣的设计,享受一场头脑风暴。

本文来自《科学之友》

上一篇:云泊科技:地下垂直停车库悄然兴起
下一篇:一砖一石一木 承载文化印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