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20_8084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自律,让生活方式更科学

2018-06-20 21:59:00

  对任何事都抱着三分钟的热度,坚持时间最长的事就是睡觉;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爱好,周末只想窝在家里看电视、吃零食;虽然知道有好多事要办,但还是整日抱着手机,微信朋友圈的消息看了又看,微博刷了一遍又一遍;信誓旦旦给自己买了成套健身装备,最后都成为摆设;对未来担忧,却依旧毫无方向地虚度时光??不知道你现在是不是也是这个样子:自以为自己每天很忙,却把日子过得浑浑噩噩。曾经以为一切都不晚,享受当下才是最好的,但当懒散、不自律、无头绪的生活成为常态,我开始讨厌现在的自己。

  律己之所以很难,是因为要对抗懒惰的天性!手握方向盘,不费一点力气,想去哪就去哪多自由,而有人却在吭哧吭哧走路;酒足饭饱之后躺床上美美睡一觉多惬意,而有人却在健身房挥汗如雨;钻在被子里面做着美梦多舒服,而有人已在晨曦时准备好了出发。

  一直以为自己是运动健将,体质好,根本不需要刻意去锻炼,但当那天上班路上遭遇堵车,为了不迟到,从站牌一路狂奔到单位时,整个人累得气喘吁吁,两腿直发抖,只想瘫坐到椅子上,我才意识到,自己已经是虚胖,不是之前的 strong,不加强锻炼,只会越来越虚弱。我立马跑去办了张健身卡,开始了我的健身行动。

  通过四个月持续健身,我发现,长期的坚持不是靠外在压力,而是内在动力,其实就是自律意识,唯有把这种意识融入血液才能坚持下去。健身的初衷是为了健康,现如今,健身带给我的益处不单是身体方面。每天中午健身,看似简单重复的机械动作,实则是给自己注入最鲜活的能量。健身让我学会了隐忍,懂得了坚持,更让我切身感受到大汗淋漓后的释怀感和幸福感,工作施加于内心的紧绷也得以放松,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有了很大改观。

  坚持运动的理由可能只有一个,但放弃运动的借口却有千千万万。每当我想给自己找借口的时候,我就会告诫自己:自律的人,从来都不会给自己找任何借口,很多事努力了也不见得会有好结果,但还是要坚信厚积薄发的道理,每天进步一点点,去感受自己一天天的变化。

  哲学家康德说过: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自律的生活不是你买了多少本新书,做了多么详细的计划,报了多少高水准的学习班??自律从认真对待每一个当下开始。比如,想读书时能静下心去读,想锻炼时马上出去跑步,想跳舞时能立刻起身??不会在意别人是否也在做,不必在意别人如何去评价,不会从天气或者心情上找借口,最终将这些小细节养成一个个让自己受益终生的习惯。

  不必强迫自己去过和别人一样的生活,但你应找到适合自己,且能让自己变好的生活习惯。跳舞,做饭,写字,画画??还在咬牙坚持的你,请不要泄气。你的日积月累,早晚会成为别人的望尘莫及。从现在开始,从自律开始,改变自己吧!

本文来自《科学之友》

上一篇:消费升级时代 物流技术革新
下一篇:曼谷街边美食:市井与美味并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