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10_8221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沸腾的湖泊

2018-07-10 22:21:00

  在太空遥望我们这座蓝色的“水”球,除了广袤的海洋、奔涌的河流,还有星罗棋布的湖泊,这些湖泊犹如颗颗繁星镶嵌在黄绿色的大地上,而地球上也存在着一些奇特、致命、美丽和不同寻常的神秘水域。

  你见过用大铁锅烧开水的情景吗?一口直径很大的铁锅盛满水,下面柴火熊熊燃烧,不多久,铁锅里便热气腾腾,沸水翻滚,看上去惊心动魄。在自然界中,也有一个类似这样大铁锅烧水的湖泊,它就是美洲的沸水湖。到这里游玩,你可千万要小心,因为一旦掉入湖中,生还的可能性实在太小太小了。

  荒谷中的沸水湖

  沸水湖位于多米尼加的世界文化遗产——莫尔纳特鲁瓦皮斯通斯国家公园,距离多联邦首都罗索10.5千米。多米尼加虽说是岛屿,但岛上群山高耸,大部分地方地势陡峭,沸水湖就藏身在多米尼加岛南部火山区的山谷中。

  据说,过去的沸水湖“养在深闺人未知。有一天,几个探险者来此探险,他们走进这片山区时,突然看到远处的山谷中热气蒸腾,仿佛有人正在露天里生火造饭。几人当时又累又饿,看到荒山中升起炊烟,一下来了劲儿。大家紧赶慢赶,到达山谷里时,眼前的情景让他们大吃一惊:冒出热气的地方,原来是一个沸腾的湖泊!

  这个沸腾的湖泊长90米,宽约60米,整个湖面热气腾腾,就像一锅煮开的水,特别是在湖的中心,湖水不停翻滚,水下涌起的水蒸气使湖面翻滚着灰蓝色的水泡,仿佛是开水沸腾时冒出的水花。当湖水装满时,从湖底喷出的蒸汽水柱竟高出水面两米多,看上去令人心惊胆战。

  由于两边的山体十分陡峭,因此,沸水湖的湖底又陡又深,距离湖岸不远处,湖水便深达90米,使人不敢离湖岸太近。可以说,沸水湖不但是一个可怕的滚水池,还是一道令人恐怖的深渊。再加上沸水湖周围地区由于长期受含硫气体及其他一些有害气体的影响,动植物都不敢在湖岸附近“ 安家” ,因此,这里一片荒凉,当地人将其称为“ 荒谷” 。

  无法测量的温度

  整个沸水湖从湖底到湖面,都是水腾如沸。不过,有人可能会产生怀疑:湖水之所以沸腾,会不会是由于地下喷泉的作用呢?它的温度,说不定和温泉差不多。

  是的,泡过温泉的人都知道,温泉的水温通常都不是太高,但整个温泉池里却是热气腾腾,看上去似乎和沸水湖的情景相差不大。不过,如果你真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在这里泡温泉,相当于把自己活活清蒸了。

  那么,沸水湖的温度到底有多高呢?有探险者曾经冒着危险,用温度计测量过近岸的湖水:好家伙!靠近岸边的湖水都有90℃。看着“ 噌噌噌” 上涨的温度计读数,强忍着炽热的水汽,探险者望了一眼翻滚的湖水,心有余悸地赶紧离开了岸边。由于常年沸腾,人们根本无法测量沸水湖中心的水温。曾经有人幻想驾着小船,拿着温度计去湖中心测量,不过,面对开水般的高温和炽热难耐的水蒸气,谁都不敢把自己往这口沸腾的大锅里送。

  在这里,随处可见景点的指示牌,它们时刻提醒游人:岸边的石头很滑,观赏时千万小心。有的指示牌则更直接:不要前往。不过,也有胆大的人把鸡蛋放在网兜中,拿到湖边去煮,不一会儿,香喷喷的煮鸡蛋便大功告成了。

  火山与泉水的杰作

  沸水湖是如何形成的呢?据当地传说,很久

  以前,这里并没有沸水湖,当时山谷里植被茂密,郁郁葱葱,鸟儿在这里歌唱,野羊、兔子等动物经常出没,甚至猎豹、狮子也会光顾这里——可以说,在沸水湖出现之前,这个山谷是动植物的天堂。

  可是有一天,山谷里突然传来一声巨响,有人看见天上掉下来一把巨大的水壶,落地之后,水花四溅,热气蒸腾,转瞬之间,水壶化成一个沸腾翻滚的湖泊。据说,这个水壶是上帝用来烧开水的;但这一天,他可能心情不好,不小心碰翻了水壶,于是装满开水的壶从天而降,落下来便形成了沸水湖。为了取水饮用,上帝有时还会在夜深人静时光临这里。

  传说毕竟是传说。沸水湖的形成自有其缘由。自从被外界知晓后,沸水湖便成为了旅行者的“ 宠儿” ,许多人不远万里,专门赶到多米尼加的山区来一看究竟。一些科学家也来到这里考察,试图弄清沸水湖形成的真正原因。

  经过长期观察,科学家们发现,沸水湖原来是由一眼间歇泉形成的。当泉水停止喷发后,沸腾的湖水因缺乏补给,水位便慢慢下降,这时,沸水湖终于露出了“ 庐山真面目” :在它的湖底中位置,有一个圆形的喷孔,沸腾的湖水原来就是从这个圆孔里喷出来的。

  间歇泉“ 休息” 的时间一般很短暂,当它恢复“ 体力” 时,新一轮喷发又开始了,一时间地动山摇,山谷里轰响如雷,只见一股灼热的水柱从湖底喷涌而出,湖面上很快烟雾缭绕,热气腾腾。喷发厉害时,还会形成高达两三米的水柱,气浪和水柱冲天而起,十分壮观。

  那么,间歇泉的水是如何被“ 煮沸” 的呢?原来,间歇泉坐落在一个古火山口上,地下火红的岩浆就像一只大火炉,把带有矿物质和含硫气体的水烧开后,再由古火山口通道(即喷孔)猛烈喷出来,于是便形成了这个大自然的奇观。

本文来自《科学之友》

上一篇:大漈,浙南深山里的“桃花源”
下一篇:动物界的吃货军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