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10_82159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动物界的吃货军团

2018-07-10 08:30:00

  在许多美食比赛节目中,选手们惊人的食量常常让我们感叹:“他怎么能吃那么多!”如果把动物们的食量列出来,你也许会觉得人类的大胃王真不算什么。

  蓝鲸:大胃王之冠

  蓝鲸是目前世界上已知体积最大的动物,它们的体长达33米,重量在200吨以上,非常庞大。

  成年蓝鲸舌头的重量和一头成年大象的体重相当,它们的心脏重达590千克,跟一辆大众甲壳虫大小差不多。为了支撑庞大的身躯,它们的食量也大得惊人!

  蓝鲸每天能吃多达5吨的食物。有趣的是,这么庞大的动物,其食物竟然主要是些细小的磷虾。当蓝鲸张开大嘴时,水和浮游生物将会流入这个“ 大口” 中,随后蓝鲸会挤压腹腔和舌头将海水从鲸须板的缝隙排出,留下水里的磷虾,每天会有4 000万只磷虾葬身鲸口。

  大熊猫:每天花14小时吃

  《疯狂动物城》中的三趾树懒“ 闪电” 的慢性子是否让你忍俊不禁?而你绝对想不出熊猫跟这种行动缓慢、代谢率极低的动物差不多,也是不爱活动、行动迟缓生物中的典型代表,熊猫每天只会消耗1 100卡路里。大部分时间里,熊猫都在干什么呢?答案是吃和睡。每天,熊猫会花14个小时吃掉12.5千克的竹子,剩下的时间除了少量的活动外,都在睡觉,在每两次进食中间,它们都会睡2~4小时,睡醒了接着吃。然而,大熊猫这样做也是有理由的。

  大熊猫的祖先是食肉动物,随后,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由于竹子更容易获得,大熊猫的饮食逐渐以竹子为主,但它们的消化系统并没有太大改变,仍旧与肉食类动物一样:消化道较短、犬齿锋利、没有盲肠。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大熊猫肠道缺乏分解纤维素的特定细菌,所以大熊猫从竹子纤维素中获取的热量比例很低,它们吃的竹子虽多,但只能消化掉其中的17%。为了获得营养,熊猫只能通过不停地“ 吃” 来弥补。   

  鼩鼱:挨饿,就会死

  《疯狂动物城》里夹着一根烟斗、穿着燕尾服的Mr.Big,因为神似好莱坞电影《教父》中的科莱昂教父,而收获了不少粉丝,而它的原型其实是鼩鼱。鼩鼱体型非常小,最大种类的鼩鼱大概只有15厘米长、100克重,而最小的只有3.5厘米、2克重,跟一枚硬币差不多大小,是最小的陆地哺乳动物。也许你会认为这样小的动物根本不需要太多食物,如果你这样想,那就错了。

  一只南非成年雄性大象体重大概有6吨,它每天会花17个小时觅食,吃掉60千克的干粮,虽然食量看上去很大,但食物只占其体重很小的一部分比例,而普通的鼩鼱每天得吃相当于它们体重80%~90%的食物,每2~3小时就得进食一次。侏儒型鼩鼱还得吃相当于自己体重3倍的食物量,这意味着它们每隔15~30分钟就得捕猎。

  蜂鸟:8小时进食48次

  “彗星”“森林女神”和“花冠”,是人类对蜂鸟的赞美,这些体型小巧,颜色艳丽的小鸟,被许多人视作森林里的女神,而“ 森林女神” 们其实也是大胃王。

  一只蜂鸟每天要吃掉大约比自己身体重2倍的食物量,在8小时内,可以进食大概48次,而且每10分钟就会捕食一次。之所以这么大胃口,也是因为蜂鸟能量消耗非常大,它们的翅膀平均每秒需要振动50次,其新陈代谢率是脊椎动物中最快的,心跳能达到每分钟500下。所以,为了获取巨量的食物,蜂鸟必须非常勤劳,每天得采食数百朵花,以及捕食数百只果蝇。

  毛毛虫:食量惊人

  世界上最贪婪的动物诞生了,根据吉尼斯记录,它是一只来自北美的飞蛾——多音天蚕。这种棕褐色的飞蛾,平均翼宽为15厘米,最显著的外貌特征是它的两个后翅上像眼睛形状的紫色斑点,它的英文名也因此以希腊神话中的独眼巨人命名。而这次它之所以打破记录,是因为一只多音天蚕毛毛虫在56天内,吃掉了比自己体重重8.6万倍的食物!不过,这一纪录还受到了一些质疑,但最近的另一项研究显示,一只多音天蚕毛毛虫每天能吃相当于自身体重1/2~2/3的食物量,如果换算一下,相当于一个成年人每天得吃23~91千克的莴笋。而它们吃这么多,也是为从毛毛虫到飞蛾的巨变积蓄能量。一旦成年,变为飞蛾后,多音天蚕就不会再吃任何食物,成年的寿命也非常短,只会活5~6天,在交配产卵后,它们就会死亡。

  小动物胃口缘何这么大

  这是因为哺乳动物是恒温动物,为了维持恒定的体温,身体内产热和表面散热量要相等。动物身体体积越大,体表面积与体积之比越小,维持体温的效率就越高。反之,身体体积越小,体表面积与体积之比越大,维持体温的效率就越低,因此,它们的新陈代谢率一般也比较高。

  像鼩鼱这么小的哺乳动物,为维持非常快的新陈代谢率,他们的呼吸和心跳频率都很快,以此来获得氧气,并将氧气运输至身体各个角落。休息时的鼩鼱每分钟呼吸约800次,心率为每分钟1 000次,相比之下,人类每分钟只用呼吸约18次,每分钟静息心跳60次。因此,鼩鼱需要摄取大量的热量来抵消其巨大的能量消耗,而如果5小时内不进食,这些小动物们就会死于饥饿。

本文来自《科学之友》

上一篇:沸腾的湖泊
下一篇:科学释疑问答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