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02_8589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这才是真正的“智慧之光”

2018-09-02 21:26:00

  2017年12月3日下午,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乌镇厅,“繁星闪烁” 的巨型电子屏幕上,一扇门被打开14次。从门中走出的14位发布人,代表各自企业和机构为在场近千名观众带来了他们在互联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

  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量子计算机、特斯拉垂直整合能源解决方案、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重大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华为 3GPP 5G 预商用系统等 14项成果加上组委会联合发布入围的 4项先进技术,成为本届互联网大会上耀眼的“ 智慧之光” 。

  这 18项科技成果,由第四届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的 43位海内外互联网领域的专家

  评审推荐产生。最终发布的这些成果,代表了了不不同互联网科技在不不同“ 赛道” 的领军者,而这些“ 赛道”包括模式领先、基础理理论领先、关键技术产品领先、市场领先等不不同领域。这些创新的成果已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中可以感受到科技的进程在加速,也看到了了科技对社会的影响日新月异——这是真正的智慧之光!

  超越早期经典的光量子计算机

  当前,研制量子计算机已成为前沿科学的最大挑战之一,成为世界各国角逐的焦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团队在多光子纠缠领域始终保持着国际领先水平,并于 2016年年底实现十光子纠缠。

  在此基础上,团队利用自主发展的综合性能国际最优的量子点单光子源和电控可编程的光量子线路,构建了了针对多光子“ 玻色取样” 任务的光量量?子

  计算原型机。实验测试表明,该原型机的“ 玻色取样”速度比人类历史上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和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运行行速度快 10~100倍。

  特斯拉垂直整合能源解决方案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任宇翔介绍,特斯拉致力力于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为打造一个整体上可持续的能源生态系统,特斯拉设计了一系列列独特产品,包括 Solar Roof、Solar Panels、Powerwall 和Powerpack,通过组合形成了了一个垂直一体的能力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集合了了能源的采集、发电、存储和使用三个过程,能够满足家庭企业和公共事业的需求,Solar Roof和 Solar Panels能够用于能源采集,Powerwall 和 Powerpack 可以提供清洁可靠且廉价的能源储备。目前,特斯拉能源解决方案已在18个国家推广应用。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

  “神威·太湖之光” 作为世界首台并行规模超过千万核、计算性能超每秒10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自 2016年年 6月正式运行行以来,已在众多科学及工程领域取得 100多项应用成果。其中,最大的突破是 2016年年以来入围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 戈登· 贝尔奖” 的五项扩展至千万核心的全机应用。

  目前,“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共完成了 200多万项作业任务,支持了了超过 100项应用的研究,几乎涵盖了高性能研究的所有重要应用领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绍,北斗是目前唯一可以进行短报文通信的导航系统,从诞生之初就开创性地把定位、导航、授时和位置报告短报文融为一体,这是其他系统不不具备的。北斗不不仅知道我在哪儿,还能知道你在哪儿,即使没有移动通信也可以发短信。北斗在中国率先提供厘米级高精度位置服务,覆盖全国的北斗地基增强网和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融合,能让消防车直达消防拴,赢得宝贵的“ 最后100米”。

  华为 3GPP 5G 预商用系统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 CEO 徐直军介绍,华为将于 2018年年推出面向规模商用的 5G 全套网络解决方案,来支撑运营商在全球建设 5G 网络,使得整个移动互联网能够迈向新的台阶,开启万物互联的时代,然后承担起各行行各业数字化的历史使命。同时,华为也会于 2019年年推出?支持 5G 的麒麟芯片,并同步推出支持 5G 的智能手机。

  高通实现首个5G数据连接

  这项技术意味着 5G 新空口毫米波这项移动领域的全新前沿技术得以依托 5G 新空口标准实现,将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并显著提高网络容量量。5G 调制解调器支持 60Hz以下和毫米波频段,能为所有主要频谱类型和频段提供一个统一的 5G 设计,协助运营商开展早期 5G 试验和部署;同时支持智能手机制造商在手机的功耗和尺寸要求下,对 5G 技术进行行早期测试和优化,助力力 5G 手机的生产。

  除了首次实现的 5G 数据连接,高通还带来了首款 5G 智能手机参考设计,机身厚度为 9毫米,搭载窄边框屏幕。据悉,这一参考设计可以在手机功耗和尺寸的要求下,对 5G 技术进行测试和优化。这似乎也意味着,首款商用 5G 手机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ARM安全架构

  ARM(微处理理器行业的一家知名企业)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吴雄昂在介绍公司成果时表示,此次发布的平台安全架构,有三个重要组成部分。第一,是怎样去分析明白网络安全的威胁;第二,定义了了安全的架构规范,让软、硬件可以一致性、通用性地解决这个问题;第三,提供了开元的软硬件参考方案,通过这个安全架构,可以让物联网的每一个设备有可信性,有唯一性。一旦发生了问题,每一个设备都可以通过远程升级来解决这些安全漏洞。

  微软人工智能小冰

  几年年前诞生于中国的微软小冰又“ 长本事” 了,不仅能和人聊天,还会关心人、作诗写歌。“ 目前人工智能还基本局限于智商方面,完成指定任务,但微软已经在探索人工智能的情商,其核心是双向交流”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将其称之为“ 对话式人工智能” 。

  沈向洋介绍,微软的人工智能小冰,是全球第一个以培养情商为目标的人工智能系统,2014年年诞生于中国,今天已经成为科技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情感计算框架系统,分布在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这一刻,正在与几亿人对话,从中学习着人类特有的情感,并试着去关心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在日本,小冰已经和该国第二大连锁店合作,实现更更多的商业价值。“ 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意味着很多过去无法想像的创新即将变为现实,微软小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沈向洋说。

  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

  在商业模式和市场领先这两个“ 赛道” 上,中国独创的出行应用——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滴滴出行行发布的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也跻身 18项领先成果之中。

  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峰介绍,摩拜单车率先打破固定地点取还车的窠臼,用户可借助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扫码解锁、关锁还车、在线支付,用户体验流畅,同时实现共享单车的智能化管理。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是一个基于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智能共享单车,我们也研发了一把基于物联网的智能锁,使得我们能够去通过所掌握的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包括全球卫星定位技术,去追踪每一辆车的使用,保证使用者的安全,同时提高每一辆车的周转效率。

  与此同时,摩拜还自主研发了了一个基于物联网的共享单车的管理平台摩方。“通过这个管理理平台我们能够去输入时间、位置、人们的出行轨迹等因素,能够努力去预测居民在这个城市里边的出行趋势,以及能够努力去实现智能化调动。”截至 2017 年年 10月,摩拜单车已进入全球 9个国家超过 180个城市,运营着超过 7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全球用户超 2亿。

  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

  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滴滴已为超过 4.4亿用户提供全面的出行服务,该平台利用大数据智能处理理与决策技术、强大的计算能力和通信设施,研究和开发了了移动出行服务平台。

  滴滴平台可以实时获取交通数据、路网特征、公众出行特征等交通信息,为公众出行、企业服务、政府管理理和决策等提供高效率服务,促进了“ 开放、高效、可持续” 的移动出行生态建设,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阿里巴巴ET大脑

  阿里巴巴集团 CEO 张勇介绍,ET大脑是阿里巴的阿里云研发的超级人工智能,专门用来解决和探索社会和经济发展当中依靠人脑所无法解决的一些棘手问题,具备多维感知、全局洞察、实时决策、持续进化的特点。

  整个ET大脑有非常多的人工智能技术,它不仅仅是机器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单个的AI 技术,更重要的是这些技术有机整体的实现和全局的突破。公司通过数百人的团队在云计算底层平台上逐步搭建了人工智能平台,其中包括计算平台、数据处理理智能平台、应用平台等各项平台,最终与阿里巴巴一贯的开放基因结合,让人工智能的开放平台吸引更更多的参与者在其中去创新去发展,用数据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百度 Duer OS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介绍,百度公司 2017 年年推出了全新一代的对话式操作系统,叫 Duer OS,真正做到听清、听懂、满足,以开放赋能的生态唤醒万物。Duer OS一方面依托百度海量的大数据,也就是千万级的用户画像、数十亿的知识图谱以及数百亿的搜索请求,同时它也利用百度大脑先进的技术和算法,有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理、多人对话等技术,让人与设备有更好的交互。以前人类要学习和适应机器,现在只要动一动口就能完成对设备的操控和交流,并且设备会越来越懂你。

  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也不甘示弱。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李彦宏在 2017 年年 12月 3日下午的全体大会上表示,未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会不断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算力、算法、数据将是发展的三个“ 成长动力” 。

  亚马逊 AWS Greengrass

  AWS Greengrass(亚马逊公司旗下云计算服务平台)是一种可以将 AWS云的各项功能扩展到本地设备的软件,从?而使设备能够更更加接近信息源来收集和分析数据,同时能够让设备在本地?网络中以安全的方式相互通信。

  AWS Greengrass 的使用者可以对设备进行编程,使之可在本地筛选设备数据,并仅将应用程序所需要的数据传输到云中,以此减少传输到云的原始数据量、降低成本,并能够提高发送到云中的数据质量量。

  苹果 AR

  AR Kit是苹果自行研发的增强现实开发者平台,是其在 AR 领域的创新和突破,支持 Unity、Unreal和 SceneKit,具备动作追踪以及平面、光线、范围估算等特性。AR 游戏开发者和电影制作人员可以通过 AR Kit 这一平台,打造自己的 AR 作品。

  目前,AR Kit已经植入苹果最新的 iOS 11 系统,AR Kit 的应用将可以帮助手机实现虚拟现实增强功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本文来自《科学之友》

上一篇:来自阿里巴巴的“黑科技”
下一篇:顾少强:生活在继续,不拿情怀当饭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