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10_9192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金银成泥 卓艺天工

2019-07-10 23:23:00

  肖岗说,老一辈人对手艺有一种敬畏精神,每一件鎏金作品都倾注了匠人的心血,使作品有了灵魂,有了生命。如今,祖传的手艺在肖岗手里光芒再现。一般来说,铜鎏金可分为打金、杀金、抹金、清洗、开金、压光等六个步骤。

  打金

  打金也叫打金页,把纯金打成极薄的叶子,越薄越容易融化。用金箔或压延好的金叶揉成团即可用,但大多数是自行锤打金料——金条或金锭。肖岗说,在没有机械化的老一辈手里,这样的金箔全由金条打成。“打金箔需要一锤一锤地打,现在的金箔在金店都能买到,加热以后先从边上往里打,越打越薄,再加热再打。反复打得特别薄,最后都得摒住呼吸,一大口呼吸金箔就飞了。”

  锤是一种专用开料的开锤。形状为一面是圆头平顶,另一面呈与锤把顺行的“一”字形,锤面略有圆凸的狭面。把金块放在铁砧上用狭面先一锤挨一锤横打展宽,再一捶挨一锤竖打延长,然后用锤圆头大面打平。开始料厚,可把金料翻过来,横竖交叉打平。此时金料变硬,不可强打,否则金料边缘会裂,以至延到金料中间,造成金料破边、掉碴,损失金料。当金料变硬时需用火烧一下,一般烧红即可。经加热使金分子活跃起来,打乱原有的整齐排列呈混乱无规则状态,金料也由硬变软。再这样反复锤打、加热,使金料由厚变薄。直到打至0.2~0.3毫米即可。打好后用50%硝酸溶液刷净表面杂质油污。然后桌子上铺上一张高丽纸或大白纸,用剪刀将金叶剪成长15毫米、宽2毫米左右的金丝。剪完称好重量,包好待用。

  杀金

  根据金丝重量按一份金、七份水银的比例备好水银。这个比例不是绝对的,往往因金丝大小、多少及个人实践经验、习惯、火候等多方面因素随意调整。根据金量多少选用适宜坩埚。铁钳、铁钩、白炭(也称硬炭)、盛凉水的白瓷盆、放金丝的小簸箕、盛水银的工具等材料依顺序摆好。

  杀金是在高温、高毒的环境中进行的,精力必须高度集中,准备工作必须充分,要紧张有序忙而不乱。否则稍有不慎几十克金子将毁于一刻。一切就绪,把坩埚放焦炭炉上加热,焦炭要围住坩埚,并略高于埚口。同时把白炭棍也放在炉边烧。

  当坩埚烧红时,要用铁钩把埚四周焦炭捅一捅,以防黏埚。当坩埚烧红2/3时,将小铁簸箕流口(其流口略小埚口)对准埚口将金丝准确迅速滑人。

  用长把铁钳夹起坩埚不断颠翻转动金丝,使埚中金丝上下翻动,受热均匀,待金变红时,这时蓬松状态的金丝塌缩呈团状。烧成金红,但绝不能熔化,迅速倒入水银。金丝在汞液中收缩熔化,同时冒出浓烈的白烟——汞蒸气。老师傅传统避毒之法是含口酒。为促使金丝在汞液中充分熔化,一手用长把钳夹住埚,一手用钳夹一根一端已烧红的木炭棒插入埚内上下搅拌,此时汞在埚内剧烈地沸腾,金与汞迅速熔融,搅拌几下,视金、汞充分融合,夹出坩埚,并不停搅拌,晃动坩埚,动作要协调,不要晃洒,造成烫伤。对准盆缓缓地将金汞合金倒人凉水盆中。在搅拌的瞬间是非常关键的时刻,时间长了汞蒸发过量,金泥太干不好用,甚至使金扒在埚底;时间太短,火候不够,熔融不充分,金泥太稀,用时析汞液,活上不见金,严重的金泥内疙疙瘩瘩,以至金泥内还有未熔的金丝、小片。沉在瓷盆底的银白色泥状物即金汞合金,因内含金,状如泥,被匠人形象地称为金泥。

  抹金

  先备一根长15~20厘米,直径0.5厘米的红铜棍。用锤将一端打扁,渐呈扁平勺状,并略翘起,用锉把边缘锉规整,打磨光滑,蹭得毫无刮手的毛刺。再用铜棍勺部前端蘸20%左右的稀硝酸溶液清洗(古代用热酸梅汤),干净后浸入水银内反复沾浸,铜板勺部就沾上水银。也可蘸硝酸在金泥上来回蹭,直蹭到勺部正反面沾上金泥为止,即做了鎏金专用工具——金棍。

  抹金前先把金泥捏成山形小条,并将其分成若干等份。把需用的一份金泥放一小瓷盘中,余者放碗或盆中用水封存。另用一容器盛50%的稀硝酸溶液(古代用等量盐矾水)。用金棍抹点金泥,蘸点稀硝酸,便可往镀件表面涂抹,抹时用勺底一下挨一下抹,由线渐扩成面抹细涂匀,犄角旯旮不好抹的地方可把金棍立起用勺边缘抹。硝酸可使铜分子活化,克服表面张力,提高浸润性,随着硝酸的扩散,金泥也随即展开。

  抹金的过程中需拴匀,“拴”是鎏金用的专用刷。它是用耐腐蚀的人发或牛尾毛制成,把毛发戳呈扁平状,缠以粗布,边裹边刷大漆,约5~6毫米厚即可,外层大漆封住,待漆干透即可使用。用拴蘸10%的稀硝酸在镀件上来回拴,把金泥拴匀。其动作即有推压之力,又有揉扫之功。

  此项工序十分细致,动作要协调,使镀件表面非常均匀地覆盖一层银白色的金泥。不易抹的部位、纹饰处,用拴多拴几下,并把多余的金泥扫下,使镀件金层薄厚均匀,以免出现露底、麻点等问题。抹后要随即拴匀,不要间隔时间太长,否则配片表面易产生白霜——硝酸汞,它使涂层干涩不好拴,也有的出现黄绿色的硝酸铜,因此一定要随涂抹随拴匀。

  清洗

  拴好后需冲洗,最好是用热水冲洗,以使配片上残留酸液、铜盐等冲冼干净。第一遍冲时,水呈乳白色。各个部位都要冲到,冲得愈干净,愈可减少硝酸对铜的腐蚀,这也是镀层坚固耐久的保证。冲时应随即用脱脂棉搌净附着在器物表面上的污垢,边擦边揉,抹去拴痕,使涂层表面细化。如时间紧张不能马上烤黄,应将配件浸没在凉水中,以防氧化,当然最好算好工时一气呵成。

  金子是宝贵的,在涂抹拴前应在配件下铺一张高丽纸,以接偶尔掉落的金泥。同样冲洗时也应在镀件下放一容器,以接冲下来的金泥。用金棍黏起散落在纸上的金泥,连冲下金泥及金泥盘中的残泥一并用清水冲洗干净,以防与硝酸反应。将水缓缓澄出,将金泥放碗中用水封存,也可减少汞蒸气对环境的污染。

  开金

  烘烤前要对配件有周密的分析,是铸造成型的配件,还是锻压的配件,薄厚是否均匀。铸造配件其内部组织结构疏松、较厚、导热性差、费火;打料件或锻压配片组织结构致密、料薄、省火。

  据此需火大小要胸中有数。把配件放在炭火上加热,电炉也可,但不可用煤火、油炉等加热,否则表面遭油烟熏将影响镀层。随着温度升高,镀层表面汞开始蒸发,先如薄雾燎绕其上,进而清烟袅袅而升。此时有经验的老师傅往往向镀件啐口唾液,有嘶嘶响声,唾液呈水珠滚动,表明已够热度(约270 ℃),用长把钳夹起,迅速用干净的硬棕毛刷在上面敲打,行话叫“堵”。

  在加热过程中,金泥中的汞上浮蒸发,金自然下沉浓缩成微粒。犹如熬盐水一样,水渐渐蒸发,盐的结晶沉底。经棕刷锤打可使金的微粒更紧密地附着在基体上。随“堵”随加热,一般有三四遍即可。随温度的上升,镀层表面开始闪光发亮,犹如镜面晶莹透亮,清烟渐浓成白烟,汞大量蒸发。此时毒性极大,操作者一定位于上风头,尽量少吸、避毒,最好在通风橱中烘烤。为使金微粒均匀紧密地沉积基体表层,需减火,迅速用脱脂棉轻轻地揉擦,局部有富积的水银要揉擦掉。这样边烤边揉,边转边擦,镀层由发亮渐变发暗,呈米白色。

  这时不能再擦,再擦发涩会把金带走使镀层金不均匀,甚至会把金揉掉。随着温度继续升高由米白色渐变成米黄色。这时要密切注意镀件各部位色泽变化,有的已呈浅黄色要少烤,有的部位仍呈白色要多烤,尽力使镀件表面颜色变化一致。这时火候一定要控制好,使颜色渐变一致,切不可急于求成用大火,造成突变,使颜色深一块浅一块,最后使色泽均呈小米黄即可。烤黄的火候很重要,火大变黑把金烤走,火小发白汞液蒸发不足,均显示不出深厚华丽的金色。

  压光

  镀件烤黄待凉,表面有一层氧化膜掩盖着金的光泽,需清洗抖亮。清洗液是把皂角碎瓣泡在水中搅出沫即可。用铜丝刷蘸皂角水抖。抖是一种揉刷合力的手劲,用力要适度,劲大容易把金抖掉,劲小抖不掉白膜。边抖边蘸皂水,全部抖完便露出闪闪金光,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皂角水,可算鎏完一火。

  衡量鎏金技艺制作水平的标准是看镀层是否均匀厚实。由于是用金棍涂抹的镀层,很难一次鎏严,一般需鎏三四遍,有的古代器物从浑厚的色泽上看至少鎏八九遍。这样每鎏一遍需从抹金、开金烤黄、清洗一次,这样反复一次即鎏一遍。清洗后的金层亮度往往达不到要求,需用玛瑙轧子轧。轧子前端玛瑙头呈刀形,圆刃,镶在铜箍内,后面安木把。轧时要蘸水轧,一下挨一下轧,横竖左右全轧到,轧几下会感到发涩,需把轧子在粗布上蹭蹭。经过轧亮增强了镀层与基体的致密度,提高了光洁度,使镀金层更坚固耐久,色泽光亮。

本文来自《科学之友》

上一篇:流光溢彩 尽显奢华之美
下一篇:肖岗:以匠心修复“鎏金”岁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