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26_9203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释疑问答

2019-07-25 23:58:00

  雾化比输液更有害吗

  四川泸州的培女士问:最近网上有说法称雾化比输液更有害,雾化所吸入的成分包括支气管扩张剂、糖皮质激素、黏液溶解剂、抗生素等联合用药。中医认为肺为娇脏,不耐寒热,雾化吸入比输液伤害更大更直接。这样的说法科学吗?

  @专家解答:雾化吸入治疗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常用的方法,利用气体射流的原理,通过一定的雾化装置将药物分散为微小的雾滴或颗粒悬浮在气体中,通过吸入的方式沉积到呼吸道及肺部,达到药物的治疗效果,和口服药物、肌肉注射给药、静脉输液给药一样,就是一种给药方式,但与其他给药方式相比,雾化吸入治疗具有用药的剂量小、药物起效比较快、全身副作用小及使用方便的特点。

  雾化治疗是药物直接作用于呼吸道,而不是通过血液循环直接到达呼吸道的病灶,全身不良反应是比较少的,并且用药的剂量低,一般雾化用药吸入的药量仅为全身用药的很小一部分,并且雾化治疗儿童更容易配合,还是无疼无创的。输液治疗是药物通过静脉输液进入血液循环再作用于病灶,用药的剂量会大些,并且是有创伤的,所以雾化比输液的伤害小。

  长期食用残留的洗洁精会中毒吗

  贵州赤水的耿先生问:一直以来,总有人传言洗洁精残留有毒,而罪魁祸首就是里面的“表面活性剂”。那么,洗洁精残留真的有毒?长期使用洗洁精真的有害吗?

  @专家解答:在家用的洗洁精中,表面活性剂是除了水之外含量最大的成分,通常含量在15%以上,并且也是最核心的去油有效成分。因为它亲水也亲油,可以将油污从餐具上“拽”下来,并让污渍以微粒的形式融入水中。用在日化用品中的表面活性剂,都是无毒或者低毒的物质,不要说残留的那一点,即便是直接喝上几口,其实都不会有严重危险,这也是生产厂家必须要做到的,否则因为误食导致中毒,那后果可就严重了。

  简单计算就可以知道,大多数用在洗洁精中的表面活性剂,半数致死量都在1g/kg这个数量级,对于一个60kg的成年人而言,差不多要喝完一整瓶洗洁精,才会有生命危险。目前,我国洗洁精市场的总体状况良好,每一次抽检,合格率都很高,不合格的问题通常都是因为表面活性剂的含量太低,或者是抑菌效果不够,从这个角度来说,担心有毒的问题,可以说是没有必要了。

  4小时不洗碗=“吃毒”是真的吗

  北京怀柔的季女士问:最近很多文章都说“4小时不洗碗,细菌增长10亿”“你泡的不是碗,而是细菌”。吓得我们再也不敢泡碗了,吃完饭立马乖乖去洗碗。但是,我们平时泡碗的这种习惯,真的会让细菌疯狂增长吗?

  @专家解答:细菌虽然会呈几何级数增长,但是细菌的数量多并不一定会对身体有害。首先,并不是细菌就一定有危害。其次,对于致病菌,达到一定数量才会造成中毒感染的危害。一般对健康有威胁的“致病菌”,它们一般存在于食物当中,在餐具、洗碗水中存在较少。最后,对于洗碗而言,基础层面来讲是为了清理油污以及食物残渣。另外,使用的洗涤剂对于细菌等微生物有一定的杀灭能力,但是单靠洗洁精、洗涤剂杀掉所有的细菌等微生物,是不太可能的。

  眼睛失明将于三五年后大面积爆发吗

  河南焦作的詹先生问:由于现在人们对智能手机过度依赖,很多人每天看手机的时间长达五六个小时,手机中的高频蓝光将大大增加眼睛患疾病的危险。有专家疾呼,三五年后,眼睛失明的情况会大面积爆发。每天盯着手机看五六个小时,相当于把一生中太阳光对我们眼睛辐射的蓝光,在几年之中全部让眼睛承受。果真如此吗?

  @专家解答:人眼本就具有过滤蓝光的作用,蓝光确实存在于太阳光、电脑、手机当中,但正常用眼时,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此外,部分研究表明,蓝光确实会损伤视网膜,但也不应过分夸大此危害性。只有当人眼长时间暴漏于高度蓝光中时才有此危险。

  水果越酸,维生素C含量越多吗

  西安安康的古女士问:维生素C可以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有美白、抗氧化、帮助清除体内自由基的作用。有不少人认为,越酸的水果含维生素C越多,事实果真如此吗?

  @专家解答:水果的酸度主要取决于水果中的有机酸含量,如苹果酸、柠檬酸、酒石酸、异柠檬酸等。水果的味道是酸还是甜,则是由其中的“糖酸比例”所决定的,如果含糖量高而有机酸含量低,味道就是甜的;相反,如果有机含酸量高而含糖量低,水果吃起来就会比较酸。所以说,水果味道酸甜与否,与维生素C含量并没有直接关系。

  确实有一些吃起来比较酸的水果,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例如沙棘,每百克含204毫克维生素C,酸枣每百克含900毫克维生素C。然而,更多的水果不符合这个规律,例如人们常常认为比较酸的——柠檬,每百克只有22毫克维生素C;橙子每百克只有33毫克的维生素C。这些传说中的“高维生素C水果”甚至还不如大白菜,大白菜的维生素C含量为每百克47毫克。

  节能灯含有恐怖致癌物吗

  浙江台州的罗先生问:《科学家紧急曝光,这个华人家中每天都在用的东西,竟含恐怖致癌物》一文在微信朋友圈流传,文章称,节能灯泡比普通灯泡的紫外线辐射更强,暴露在节能灯下的人体皮肤细胞受损严重,且含有可以诱发乳腺癌的可怕物质。此外,节能灯泡中还含有一种剧毒物质——汞元素,一旦人体吸入了2.5克以上含量的该物质,就会导致死亡。这样说来,节能灯还能使用吗?

  @专家解答:通常合格的节能灯汞含量在1mg左右,比日光灯含量更少,且封闭在灯管内,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节能灯中紫外线的能量也极低,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另外,合格的节能灯在玻璃材质上也有要求,能大幅消减紫外线的量,因此,节能灯的使用是安全的。

本文来自《科学之友》

上一篇:感知外界,它们有超强视力
下一篇:喝水这件小事,你真的懂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