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25_9202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喝水这件小事,你真的懂吗

2019-07-25 01:09:00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喝水。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喝水也有了各种各样的讲究。有网友说,妈妈在家摆了6个水壶,都不一样,要分情况喝……还有不少人,会花大笔薪水去买什么富氢水、富氧水、频谱水、等离子水、磁化水等高价神奇水。到底什么样的水不能喝,什么样的水喝了更健康,在此将逐一作答。

  水是生命之源。《中国水与生命质量认知调查报告》显示,95.3%的人不会喝水,65.9%的人直到渴了才喝水,只有不到5%的人有定时定量规律饮水的好习惯。久坐不动、经常熬夜、大运动量等人群更容易缺水。喝水重要,如何喝水也很重要。

  谣言:流感有预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咙黏膜的湿润,要多喝水

  真相:预防流感的关键是不接触传染源,与多喝水、保持喉咙湿润没有直接关系,夸大了喝水对流感的防治作用是不科学的。

  目前接种流感疫苗仍是流感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流感疫苗在我国属于二类疫苗,居民自愿、自费接种,有接种流感疫苗意愿的接种对象,应到居住地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平时务必注意以下生活细节。第一,关注个人卫生,常洗手;第二,注意室内通风;第三,尽量避免去人群比较聚集、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外出时,可考虑佩戴医用口罩;第四,平时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饮食,要做适当的健身运动。

  谣言:凉开水和热水混着喝,病从口入

  真相:凉开水和热水混合着喝,完全没问题。但如果是生水和热水混合,有可能病从口入。

  有一种民间喝水学里流传的阴阳水,是把自来水、井水、河水等生水与热水混合。生水和白开水混合着喝,非常有可能导致疾病。自然环境中的水,可能含有有害微生物,不能直接喝,也不要把这样的生水掺入热水中。但是可以把凉开水和热水混合喝,比如混合热水和放凉后的开水、桶装水、瓶装水,其实就是把不同温度的水混合在一起,没什么不好的。网上有关于阴阳水的各种说法,有说喝了脾虚宫寒的,也有说喝了排毒养颜的。其实都没什么根据,信口开河罢了。只要水源本身是卫生安全的,凉水、热水、混合水,都可放心大胆地喝。

  谣言:喝水排毒,每人每天要喝够3升水

  真相:适量喝水可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尿路感染和结石,但是喝水绝对不能过多,过多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大量喝水会稀释血液,加大血量,从而增加心脏负担。心脏负担一大,人就会有胸闷、憋气等不适症状,严重的可能导致心肌梗塞。多余的水分还会从血管渗透到身体各部分,从而出现水肿现象——肢体肿大,皮肤呈现不正常的光亮。

  心脏不好的人尤其要注意,不能喝水太多,否则可能导致突发心脏疾病。如果人经常喝水太多,水进入身体就会导致体液量明显增多,体液多了,血液就变稀了,血容量就会变大。如果血容量一直比较大,那么心脏不得不咬紧牙关,拼命地加大输送血液的力度和速度。就像人过度操劳会猝死一样,这种超大的工作量对于已经有心脏病的人来说,是很难承受的,发病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

  有心脏病的人千万别学别人“一天八杯水”,用喝水来排毒、减肥。如无特殊情况,每天喝水不要超过2升,千万不要一次大量饮水,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谣言:饮水机里的水不卫生

  真相:饮水机应该每隔1~2月清理一次,否则可能致病。大部分饮水机用的都是桶装水,合格的桶装水,和纯净水、矿泉水没有本质区别。一定要说哪里不一样的话,就是容器不同,桶装水显胖。

  但是,桶装水是安全的,饮水机可就不一定了。饮水机在使用过程中,可能滋生细菌。如果长期不清理,就有安全风险。国内曾发生过因为饮水机不干净而导致的中毒事件,急性胃肠炎可不是闹着玩的。至于具体的清理方法,一般都会附在饮水机的说明书里,不同的饮水机方法不同。为了自己的生命健康,还是乖乖地定期清洁吧。

  谣言:早起空腹喝水,时间长了会让人胸闷气短、记忆力减退

  真相:水对气血的运行很重要,适量、适时地饮用不会影响气血运行。早上是阳气升发的开始,此时空腹喝水可刺激蠕动、防止便秘,但如果喝凉水,对脏腑的阳气会产生一种不良刺激,时间久了不利健康。建议早起后喝温开水,即烧开的水自然冷却至30~35℃,一般喝着不烫嘴,肠胃不感觉刺激即可。与凉白开相比,温开水接近体温,容易被人体吸收。需要提醒的是,早晨空腹喝水不宜多饮,一杯足以达到保健效果,否则会加重胃肠负担,妨碍食物的消化。

  谣言:开水的保质期只有18小时

  真相:目前并没有权威的实验数据证实“开水的寿命只有18小时”的说法。水在烧开的过程中,其中的致病微生物会被杀死,然而在开水温度降到室温以后,就可能会有微生物在水中繁殖,时间越久,微生物数量就会越多。但放多久微生物的数量会超标以及不再适合饮用,其实是没有固定时间的。

  开水的保质期还会受到很多客观环境的影响,如盛放开水容器的干净程度及保温程度、室温是多少、是否加盖保存及容器的密封性等。如果开水一直放在保温性好的暖瓶里,那就不用担心微生物繁殖(开水变质),但装开水的容器不干净,再加上开口放置,那微生物超标的风险就会增大。

本文来自《科学之友》

上一篇:科学释疑问答
下一篇:关键时刻掉链子,你家药箱该整理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