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31_9205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昆虫家族的“小巨人”

2019-07-31 01:01:00

  一谈到昆虫,相信大家脑海中闪出的形容词恐怕不是“小”就是“多”。没错,昆虫确实是一类体形较小、数量却最为繁多的六足动物。然而,在独特的昆虫世界里,有一些体形相对庞大的类群,它们或雄霸史前昆虫界,或体形彪悍、杀戮成性,或霓裳飘展如彩旗,或隐入树荫难寻觅。

  实际上,科幻大片里“巨型昆虫”具有的摧毁房屋和屠杀人类的凶残能力只是人类的臆想。

  现实中,昆虫体形的大小是由其呼吸方式、身体结构以及最重要的地球含氧量所决定的。换句话说,如果真存在科幻片里那种变异的“巨型昆虫”,不用人类调集部队和它们一决雌雄,它们自己肯定就先憋死了。

  雄霸史前的巨脉蜻蜓

  我们所说的巨型昆虫是相对于一般昆虫的体形而言的,但如果非要评选出一种名副其实的巨型昆虫,那么生活于石炭纪的巨脉蜻蜓一定当之无愧。

  巨脉蜻蜓是一种生活在石炭纪的昆虫。通过化石我们了解到,它们的形态和现在的蜻蜓目昆虫相差不大,但翅展却可以达到70多厘米,大小类似今天的乌鸦或者喜鹊。

  这些巨大的昆虫是最早飞上空中并享有“制空权”的昆虫先驱之一,当时在空中称霸一时。它们不仅可以捕捉其他节肢类动物,甚至连一些体形小于自己的两栖类和爬行类也能成为它们的盘中餐。

  可惜的是,这些霸气异常的昆虫在石炭纪晚期就灭绝了。对于它们灭绝的原因,说法不一。一般认为是由于空气中的氧气含量下降,这些昆虫因缺氧窒息而灭绝。

  杀戮成性的巨圆臀大蜓

  虽然我们现在见不到巨脉蜻蜓这一史前巨型昆虫,但在现生的蜻蜓类群中,我们仍可以见到很多体形较大的种类,如裂唇蜓科和大蜓科等。巨圆臀大蜓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一般来说,雄性的巨圆臀大蜓仅腹部就长70毫米左右,雌虫的体形更为壮硕。它们彪悍的身型和毫不掩饰的杀气足以证明自己是昆虫家族中的厉害角色。

  巨圆臀大蜓隶属于蜻蜓目大蜓科,分布于我国安徽、浙江、广东、福建和云南等省。它们可以说是中国最大的蜻蜓种类之一。巨圆臀大蜓生有青绿色的大复眼,能在飞行时很好地观察四周的猎物和靠近的天敌。它们一身黑色间杂很多黄色条纹,虽然颜色略显单调,却将它们的杀手气质很好地展露出来。成虫时期,它们在空中搜索,小到飞虱、蚊子,大到蟌类甚至蜻类都会成为这些巨大家伙的“点心”。不仅如此,巨圆臀大蜓从卵孵化出来的那一刻,就已经具有了杀戮的习性。它们的童年主要生活在水中,捕食比自己体形小的水生昆虫及鱼、虾、蝌蚪等。

  霓裳飘展的裳凤蝶

  除圆臀大蜓外,在各个类群中还有许多体形很大的昆虫,但体形大的昆虫并非就一定凶猛,昆虫家族里有一类不仅外表美丽,而且还是绝对素食主义者的类群,它们就是被人们誉为“飞行的花朵”的蝴蝶。

  一般情况下,我们见到的蝴蝶体形往往十分娇小,其实蝴蝶中也不乏个头巨大的家伙。比如我们接下来要说的裳凤蝶。

  裳凤蝶隶属于鳞翅目凤蝶科。也许你要问:“所谓凤蝶,不都应该有像凤凰一般的尾带吗?”其实,凤蝶科有很多没有尾带的种类,如曙凤蝶和青凤蝶。裳凤蝶的雌雄虫也都没有尾带。裳凤蝶在中国已知有3种,分别为裳凤蝶、金裳凤蝶和荧光裳凤蝶,最后一种目前仅见于我国台湾地区。

  裳凤蝶的翅展约50毫米,前翅黑色,翅脉覆盖有银白色的磷粉;后翅为金黄色,边缘及翅脉都呈现醒目的黑色;裳凤蝶的头部和胸部侧面还有显眼的红色。在阳光的照射下,裳凤蝶后翅的黄色磷粉金光闪闪,加上那“巨大”的体形,相信如果你见到一定会为它那独特的舞蹈深深陶醉。

  酷似树叶的巨拟叶螽

  夏日,在西双版纳的绿色王国里,蝴蝶忙着吸吮甘甜的花蜜,甲虫在地面或树干上悠闲地爬行。忽然,有一片巨大的树叶动了起来,但是且慢——那样子不同于其他随风飘动的叶子。虽然它也有“叶脉”甚至还有树叶上常见的“锈斑”,但是,在它的周围竟然还有六条无比健壮的足!没错,这片长了足的“大树叶”就是以拟态和体形著称的直翅目昆虫——巨拟叶螽。

  巨拟叶螽隶属于直翅目拟叶螽科,生活在云南的森林中,喜欢以桑科等植物为食。对于昆虫爱好者来说,它们的名字家喻户晓。它们的体形极为健硕,若加上翅膀,其体长甚至可以超过成年人手掌的长度。同时,巨拟叶螽也是中国体形最大的螽斯。但是,巨拟叶螽的体形不能用“修长”来形容。它们不仅体长惊人,还长得十分厚重,尤其是那显眼的翅,约占体高的2/3。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这位彪形大汉不仅善于跳跃和疾走,还十分擅长飞行。

  不过,正是由于巨拟叶螽那太过奇特的体形和鲜艳特殊的形态,让它们屡屡招来杀身之祸。有人捕捉它们并当作稀罕的宠物在市场上贩卖。这还不算最惨的下场,还有很多不法商贩会将巨拟叶螽迅速杀死,仅留下那双巨大而奇特的翅膀,将其黏在某种蝴蝶的身体上,冠之以“珍稀蝴蝶”高价出售,牟取暴利。

  在昆虫家族中,体形健硕的种类还有不少,想要见到它们也并非难事。为了能够在大自然中领略它们的魅力,我们需要具备一定的分类学知识并了解昆虫的习性。例如,鳞翅目的天蚕蛾科少有体形很小的种类,鞘翅目的犀金龟科中体形巨大的也不在少数;与之相反,蜉蝣目和双翅目等就很难找出大型的种类。鞘翅目犀金龟科喜欢栖息于南方的雨林中,而天蚕蛾科的昆虫白天喜欢在树叶中休息,到了晚上就在光线较亮的地方飞舞。天蚕蛾科、巨齿蛉科的巨大昆虫则通常分布在北方。

  亲爱的读者朋友,让我们怀着一颗善待生灵和敬畏自然的心,去和昆虫家族的“小巨人”完美邂逅吧。

本文来自《科学之友》

上一篇:“瀑布”奔流在水下
下一篇:感知外界,它们有超强视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