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15_9279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这些常见的手机谣言,你信了多少

2019-10-15 13:01:00

  手机,因其与我们生活的密切程度,仿佛自带光环,有点风吹草动就会非常吸引眼球。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关于手机的谣言,大家看看有没有被“坑”吧。

  谣言:手机镜头像素越高,拍出来的照片质量越好

  真相:手机拍照的质量不仅仅取决于像素值,还需要多个指标综合衡量。它涉及到整个相机模块,包括光学镜头、光学传感器、图像处理器,以及图像处理算法与软件。

  例如,成像的清晰度取决于感光元件的质量和镜头的分辨率;画面的锐利度由镜头起到决定性作用;图像的细腻与否则与相机本身的图像处理器与软件算法息息相关。

  如果仅仅是镜头像素高,而其他方面很差的话,拍摄出来的照片也不会太完美,所以,并不是手机镜头像素高,拍出来的照片质量就一定好。

  谣言:用牙膏能修复手机屏幕细小划伤

  真相:宣称用牙膏能够修复手机屏幕细小划痕的人认为,牙膏里的含硅物质能填充划痕;牙膏中丰富的摩擦剂可以将手机屏幕上的细微划痕磨平修复。

  但专家指出,手机屏幕一般都是玻璃材质,其硬度很大,用莫氏硬度衡量大多都超过5。而牙膏中的摩擦剂一般硬度都小于4,因此,牙膏是无法打磨硬度比它高的手机屏幕的。此外,手机屏幕划痕尺寸一般要远大于牙膏摩擦剂颗粒的直径,因此单凭摩擦很难让这些颗粒牢固填充在划痕中。考虑到这两方面原因,用牙膏修复手机屏幕是不可行的。

  谣言:手机和银行卡放一起,会让卡消磁

  真相:一般来说,背面带有磁条的银行卡才有可能被消磁,因为它是利用“磁力”来记录信息的。

  而对于卡上镶嵌有一个黄色金属片的接触式IC卡来说就更不用担心会消磁了。因为IC卡是利用卡片内部的微型芯片存储信息的,跟磁完全没有关系。

  专家表示,手机在工作时主要依靠的是电磁波,而手机发射的电磁波频率在UHF波段的850MHz到微波波段的2.4MHz之间。这个频率范围内,电磁波的主要能量形式是电场,不会产生足以改变银行卡上磁条信息的磁场,也就不会被消磁。

  谣言:遇险时手机没信号,也可拨打紧急电话求救

  真相:手机如果没有信号,则无法与移动通信网络建立通信链路。此时拨打任何紧急呼叫电话都无效。其实传说的在遇险情况下拨打电话指的是在没有SIM卡或者欠费停机的情况下可以打通紧急电话。但倘若手机与基站的通讯中断,是不可能打通救援电话的。

  谣言:手机一格电时,辐射是平时的1000倍

  真相:手机的辐射强度只和信号强度有关,和它的剩余电量之间没有任何关系。一般来说手机信号越弱,辐射越强。专家解释,以GSM手机为例,在1 800MHz频率下工作时,它的最大峰值功率是1W,最小功率1mW。当这个手机在信号最差的地方(比如地下室,信号只剩一格)接通电话时,产生的电磁辐射可能是在信号最好的地方(比如基站旁边,信号满格)接通电话时电磁辐射的1 000倍。3G、4G手机工作原理与GSM手机不同,一般最大辐射功率是100mW,最小功率1mW,大约差100倍。

  “虽然GSM手机或3G、4G手机都有可能出现最高辐射是最低辐射的100~1000倍甚至以上的情况,但这只是因为作为参考的最低辐射值非常低,而不是因为最高辐射值太大。”专家表示,所有正规厂家的手机产品都经过严格检测,完全符合我国电磁辐射标准,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谣言:电量耗尽时再充电,会保护电池

  真相:电量耗尽再充电能保护手机电池,想必大家应该都听说过。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传闻主要是因为曾经老一代手机的电池用的是镉镍电池,由于

  镉镍电池存在电池记忆效应,也就是说长期不彻底进行放电或充电,会在电池内留下痕迹,就会出现降低电容的现象。但随后锂电池出现了,因为锂电池的寿命是根据充电周期而定的,这种方法不仅毫无益处,还会对手机的寿命造成影响。

  谣言:手机在飞行模式下充电,比在普通模式下的速度快一倍

  真相:专家表示,确实是有部分手机在飞行模式下充电速度很快,但远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快。正常情况下,手机会不断搜寻网络信号,此时会消耗一定的电量。而飞行模式是一种免打扰模式,可关闭手机通信功能,手机本身也会省下一些电量,因此比正常模式充电稍微快一点。

  网传速度“快一倍”的结论没有科学依据,手机的充电速度与手机、电池的品牌、新旧、材质都有关,手机不同,得出的结果也是不同的,在不同情况下,这个数据是不一样的。智能手机本身就比较耗电,比如说晚上把手机电充满后不充了,第二天早上起来,电量消耗3%~5%的样子,都是正常的。

  谣言:手机充电一整夜会让电池寿命缩短

  真相:事实上,你的手机比你想得还要“聪明”,一旦充电充满了,手机会自动停止充电。也就是说,虽然插座插着,但是电池并没有在充电中。但这不代表你理所当然每天都充一整夜,如果你让手机电力保持在40%~80%,手机的寿命会比较长。

本文来自《科学之友》

上一篇:科学释疑问答
下一篇:橘子皮的妙用,你学到了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