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15_9279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释疑问答

2019-10-15 13:09:00

  吃盐对人的身体有害吗

  浙江温州的赵先生问:有传言称国内食盐添加的“亚铁氰化钾”堪比毒药“氰化钾”,也就是俗称的砒霜,因此吃盐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巨大影响吗?

  @专家解答:亚铁氰化钾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它是低毒物质。氰化钾确实是一种剧毒物质,但是它和食盐中的抗结剂亚铁氰化钾完全不同。氰化钾里面的氰根可以游离出来产生毒性,亚铁氰化钾的氰根跟铁离子紧密结合,所以化学性质很稳定。

  以做菜为例,大概需要400 ℃的高温氰根才会释放,这已经远远超过在家里做饭做菜煎炸烤的温度。即使真的在超高温下分解出了氰化钾,想要达到让人中毒的剂量,大概需要一次性吃几十千克的盐,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沐浴液会诱发乳腺癌吗

  河北邯郸的王女士问:最近朋友圈一篇名为《请使用块状肥皂沐浴,十年后你就明白了》的文章疯传。文章称,沐浴液含防腐剂且诱发乳腺癌。医界在乳腺癌切片中,发现了一种叫作paraben(对羟基苯甲酸酯)的成分,也就是一种藏在沐浴液中的防腐剂。一旦使用超过十年就可能诱发乳腺癌。这是真的吗?

  @专家解答:paraben会导致乳腺癌的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首先,目前国内外没有大型的临床试验能够证明这种防腐剂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病率上升。其次,这种防腐剂在人体表面停留的时间较短,人体吸收的成分也微乎其微。所以说,这种防腐剂能导致乳腺癌的说法是危言耸听。目前,乳腺癌的病因还不是很明确,有多重因素诱发或者导致乳腺癌。

  癌症的病因至今没有明确,但是网上却流传着各种版本的“致癌产品”,涉及各种食品及日用品,消费者们需谨防被此类谣言欺骗。上述谣言中提到“十年后诱发”“千万不要碰触”,也是为了吸引注意力的极端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不必信以为真。

  吃虾皮补钙可取吗

  安徽淮北的包先生问:虾皮素有“钙的仓库”之称,很多老年人把虾皮当作补钙佳品。这种做法靠谱吗?

  @专家解答:答案肯定是否定的。虽然每100克虾皮中的含钙量为991毫克,但虾皮中也含有较多的胆固醇和大量的盐分,其钠含量是牛奶钠含量的136倍。如果吃太多虾皮,钙可能能够补上来,但是对于血脂和血压却是极其不利的。不论是有血脂和血压问题的人群,还是所有指标在正常范围内的人群,都不适合把虾皮作为补钙的来源,它还是应该用于做菜时的配料。

  摇头真的可以治脑瘫吗

  山西侯马的卢女士问:网络上一个“婴儿被剧烈摇晃脑袋”的视频广泛转发。在事发医院的官网上,竟然有着“李医生”所在的“康复理疗科对脑瘫患儿的治愈率在80%以上”的说法。这种说法正确吗?

  @专家解答:新闻中提到的按摩疗法,中国康复学会在国家卫生部的资助下进行了循证研究。通过分析比对过往的脑瘫研究和病理,对脑瘫治疗进行指导。其中确实提到,推拿按摩可以促进患儿的运动及神经功能发育、改善患儿的关节活动度等,但是证据很少,而且是等级最低的IV级。目前的学界共识是,脑瘫没有根治的方案。既然没有根治的方案,那么,“治愈率达到80%”就无从说起了。

  麦片会致癌吗

  吉林长春的魏女士问:最近,网络上疯传在早餐麦片中发现除草剂普遍应用的农药草甘膦,因此吃麦片会增加儿童患癌的风险的消息。这是真的吗?

  @专家解答:草甘膦非常出名,它是全球销量最大的农药。与其他广泛使用的除草剂相比,草甘膦毒性非常低,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另外草甘膦易降解,无残留,对土质友好。

  麦片中为什么会有草甘膦?因为麦片是由燕麦、大麦、小麦等原料农作物加工而成,原料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会使用除草剂除杂草,虽然大部分草甘膦会生物降解、光解、化学氧化,但还是会有一些残留,导致麦片中也含有草甘膦。

  那么,草甘膦真的会致癌吗?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草甘膦对人和其他哺乳动物的发育、繁殖和内分泌系统不会产生负面影响,正常使用范围内草甘膦对农田中的动物也没有慢性毒害和神经毒害。2017年3月,欧洲化学品管理局风险评估委员会明确表示,现有的科学证据不足以将草甘膦归为致癌物、致突变物或具有生殖毒性的物质。

  洗牙对牙齿有害吗

  湖南衡阳的郭先生问:洗完牙觉得牙缝变大了、牙齿松了、喝冷热水也感觉酸了,是不是医生把牙洗坏了?

  @专家解答:首先要纠正一个误区,洗牙不是为了美白牙齿,而是去掉牙面的细菌、牙结石、色素等。

  牙龈与牙根面之间不是紧密附着的,而是存在一条0.5~2毫米的浅沟,称为龈沟。龈沟内易积存食物碎屑、附着菌斑,成为细菌生长繁殖的适宜区域。这些菌斑不断堆积,久而久之就成了牙结石。牙结石会不断“吃掉”牙龈,造成牙龈发炎萎缩,最终导致牙齿脱落。

  牙结石开始是乳白色的软垢,会因逐渐钙化而变硬。也就是说,牙结石其实就是一坨硬邦邦的细菌。它们“帮助”我们填满了牙缝、“固定”了牙齿、遮住了暴露的牙根。

  当我们通过洗牙清除掉这些牙结石后,牙根重新暴露了出来,牙齿也就更敏感了,所以喝冷热水会觉得酸。至于牙缝变大、牙齿松动,那说明牙齿本来就有问题,很可能牙龈已经开始萎缩,并不是洗牙导致的,而是牙周病本身所致。如不及时清除牙结石,情况只会越来越糟。

本文来自《科学之友》

上一篇:非洲大地上的神奇植物
下一篇:这些常见的手机谣言,你信了多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