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226_3247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乐科》

《乐科》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面向3-6岁的儿童,提倡蒙氏教育法,打破年龄细分,是最符合中国宝宝的益智读物,倡导国学文化,符合中国社会环境成长。

文章数
分享到:

独立坚强“小英雄”

2011-12-26 17:42:17

独立坚强“小英雄”

 

13840

 

误区一:孩子哭了,家长应该马上哄,安慰他,让他平复情绪。

 

    孩子哭了,家长首先要关注孩子的情绪,找到孩子哭的真正原因,而不是马上去哄他,使他停止哭闹。最常见的是孩子因为受伤而哭,家长应该先安抚他的情绪,让他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其次要帮助孩子找到受伤的原因,避免下次发生同类事情。例如走路摔倒了,家长可以问“是不是没看路才摔的呀?”“那是谁不小心呀?”“下次怎么办?”这样既让孩子得到情绪上的释放,也学会了承担个人行为。如果直接上去哄,说什么“是地不好”等等,暂时换回孩子不哭,却无意教会了孩子推卸责任。

 

    除了受伤,大多数孩子哭都是因为要求得不到满足或有情绪引起的,建议家长让孩子充分表达自己,不哭不闹好好商量。合理的要求合理地解决,无理过分的要求一律拒绝,告知孩子父母不同意的原因,让孩子慢慢学会自己判断。


误区二:当孩子无理由发脾气时,应该马上制止,甚至大声呵斥,让他们停止无理取闹。

 

    无论大人还是孩子发脾气的背后一定有原因,如何快速找到这个原因,解除孩子的无理取闹,可以说是在考验父母的智慧。建议家长遇到这种情况时,先对孩子的行为淡然处之,不在孩子闹的同时一起“跟着闹”(大声呵斥),让孩子的脾气得不到强烈回应。然后迅速回忆当天或近来孩子有何不良情绪,考虑孩子哪方面的需求没能得到满足,并平和地告诉孩子“发脾气不能解决任何问题”。通过这种方法,家长很快就会发现,发脾气的孩子往往有了诉求的需要,会突然说出心里不愉快的想法或事情,如“谁让你不许我⋯⋯”“谁谁谁抢我东西⋯⋯”,找到了原因,相信问题会更容易解决。


误区三:教育孩子遇到挫折或困难时,不能哭,要坚强。尤其是男孩子,要做到“男儿有泪不轻弹”。

 

    当男孩哭的时候,我们常常听到一些指责他们的语言。可是,男孩子就不能哭吗?会哭的男孩子就不是男子汉?在孩子小的时候,哭不仅仅是情绪的发泄,它还有一些社交功能(用哭告诉家长自己的需求)。所以无论产生哭的原因是对还是错,强行阻止孩子哭,会导致孩子内心没有安全感,消极情感就一直被压抑。强行压制,会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最终导致压抑而心理失衡,造成人格方面的病态发展,如残忍行为、攻击性行为或孤独症等。

 

    1岁孩子哭,主要是生理方面诉求;2岁孩子哭,大多是亲密和安全感的需要;孩子3岁的时候爱哭,有许多已经是欲望方面的要求;4岁孩子哭的原因包含恐惧、分离焦虑的成分;5岁孩子哭许多是为了自主,大多为了控制关系,或有不知如何表达的问题;孩子到6岁之后哭,更多是表达委屈的情绪,或是愤怒的变相表达。

 

误区四:孩子入小学前,就应该让他养成自己睡觉的习惯,培养“独立”精神。

 

    与孩子分床,和孩子的独立有一定关系,但不是主要因素。假如孩子已经超过4岁,还没有分床,或是3岁以后,孩子死活不愿意分床,这不是孩子不独立的表现,有很多原因使孩子不愿意独立睡觉,如没有安全感、缺少父母陪伴等。家长应该先分析孩子“不愿分床”背后的原因,因地制宜地解决问题。否则所用的方法或策略只是治标不治本,整个分床习惯的养成战线就会拉长,还有可能导致孩子心理问题的出现。所以建议家长提早让孩子养成自己睡觉的习惯,当然,分床也需要一个过程,不要做得过于突然。在儿童教育中,应该避免一切强制行为。


 


上一篇:冬季喝汤粥,保健康
下一篇:孩子这样就能学会分享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