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412_3247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乐科》

《乐科》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面向3-6岁的儿童,提倡蒙氏教育法,打破年龄细分,是最符合中国宝宝的益智读物,倡导国学文化,符合中国社会环境成长。

文章数
分享到:

常规感冒药对儿童无效!

2013-04-12 22:54:30

刘治军,卫生部北京医院副主任药师

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药理学博士

首届中国医院药学奖—青年药师优秀奖获得者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自我药疗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

 

有儿童感冒的安全用药指导吗?

春季是病毒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对儿童来说,最常见的就是病毒引起的感冒和流感。

小女孩姗姗4岁半,由于抵抗力较弱,一到春季就容易发烧感冒。每次感冒发烧,小姗姗家就得全家齐动员,送她去医院,看病、打针、吃药、输液。尽管如此,小珊珊的感冒症状也要持续几天才见好转,彻底康复更是需要78天的时间。

爸爸妈妈很头疼,为避免到医院排队挂号、来回折腾,便想在家中常备一些儿童感冒药。可孩子正在长身体,万一用错了药,后果可不堪设想。

那么,针对春季儿童多发的感冒病症,到底有没有科学安全的用药指导呢?

 21421

常规感冒药对儿童无效!

不要慌,也不用怀疑自己的双眼。你看到的确实是:常规感冒药对儿童无效!

英国和美国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都不建议儿童(特别是6岁以下儿童)常规使用感冒药。20078月美国的儿科医生组织提供的调查报告认为,儿童感冒药实际并不适用于6岁以下儿童,不仅效果甚微,还会带来副作用。同样,20092月英国药品和医疗产品管理中心(MHRA)曾宣布,针对69种常用儿童感冒咳嗽药进行的评估显示,“这些药物没有明显的疗效”,反而“会引发过敏反应,导致幻觉以及干扰睡眠等副作用”。

 

幼儿感冒要不要吃药?

目前,还没有特效的方法来治疗感冒和流感。因此,对幼儿来说,预防流感最关键,主要通过隔离和适时接种疫苗,降低患病几率。

那是不是感冒后也不要吃药了呢?当然不是。幼儿感冒后,根据具体症状,家长在确定感冒药的主要成分对幼儿无明显副作用,或征询了医生的建议后,方可给幼儿喂药。

如果幼儿出现发烧症状,体温达到39℃以上,就应该及时给予物理降温(如温水浴)或者给予对乙酰氨基酚(间隔4-6小时,每天不超过4次)或布洛芬退热(间隔6-8小时,每天不超过4次)。

如果幼儿只是有感冒症状,结合国内外针对感冒症状的不同做法,家长朋友们可以参考下面的几条,帮助幼儿赶走感冒。

 21422

幼儿感冒治疗的7大攻略

1、感冒后,幼儿最好隔离在家治疗,以避免在公共场所交叉传染。

2、感冒后,幼儿要多喝水,可以饮用一些果汁。如果鼻堵或鼻腔干燥,家长可以用湿棉签频繁湿润鼻腔并清理堵物。

3、家长要给患病幼儿更多的关爱,陪伴、拥抱,都能有效减轻幼儿的症状。

42-6岁的幼儿感冒后,家长应在权衡利弊后,谨慎服用儿童感冒药。

5、因感冒药的成分多数类似,切忌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防止药物过量所引发的恶果。

6、建议家长在给幼儿服用感冒药前,先与药剂师或医生沟通。

7、幼儿感冒症状加重或持续数天,应去医院接受正规治疗。

 

TIPS

感冒药中的14种危险成分

如果家长在儿童感冒药中看到了这些成分,那可就要千万小心,最好在咨询药剂师或医生之后再决定是否让幼儿服用。

1)减充血剂,如伪麻黄碱、麻黄碱、去氧肾上腺素(新福林)、羟甲唑啉、塞洛唑啉。

2)抗组胺剂,如苯海拉明、氯苯那敏、异丙嗪、曲普利啶、抗敏安。

3)镇咳祛痰药,如右美沙芬、福尔可定、愈创甘油醚、吐根剂。



上一篇:3-6岁孩子父母最关心的育儿问题之 ——怎样关怀生病的孩子?
下一篇:孩子害羞不要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