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517_32475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乐科》

《乐科》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面向3-6岁的儿童,提倡蒙氏教育法,打破年龄细分,是最符合中国宝宝的益智读物,倡导国学文化,符合中国社会环境成长。

文章数
分享到:

适合幼儿的家务劳动

2013-05-17 22:08:23

适合幼儿的家务劳动

家长们可能都有过这种感觉:给宝宝专门买的玩具他们不喜欢,却喜欢家庭生活当中最常见的生活用品,如瓶子、塑料袋一类的东西。而且宝宝还特别喜欢“做家务”,对于家长来说的繁重家务,在宝宝眼里却是有趣的游戏。很多家长害怕宝宝在做家务时受伤,或是认为宝宝做不好反而给家长添乱,其实掌握好下面的内容,家长完全可以让宝宝参与做家务,让他们在做家务的过程中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并增加宝宝的成就感。

22058

孩子从2岁左右开始即可参与家务劳动,在参与过程中,家长要谨记几个事项,一是安全,比如让宝宝扫地的时候,观察一下他扫地时是否会扫到电线?让宝宝端饭时,碗的大小是否合适他的小手?二是快乐,孩子在最开始做家务时,往往把它当成一种新式游戏,很好奇很新鲜,也很有趣。所以家长要鼓励孩子对他的劳动和付出表示感谢,即使没做好,也不喝斥、代劳、讽刺,这样孩子才会愉快地持续地坚持下来。三是肯定,很多家长把做家务简单地定义为不得不做的体力活,其实对于孩子来说,尤其是正处于心智飞速成长的幼儿,做家务有着非同寻常的作用,那就是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各种能力,这比单纯教授孩子语文、数学等学科知识更能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比如让孩子和自己一起做饭,整个流程就是一个统筹安排的过程,让孩子一边看一边参与,既和谐亲子关系,也能培养孩子的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等。

 

下面我们根据孩子的年龄推荐几个家务劳动:

3-4

自己铺床、帮家长拿报纸、择菜、洗衣服时帮家长分类。

4-5

帮家长拎轻便的口袋、给宠物换水和饭盒、扫地、擦桌子。

5-6

摆放碗筷、收拾自己的玩具文具箱、自己洗小件内衣、帮家长买简单的生活用品。

 22059

做家务的过程,能使宝宝的大脑、双手得到充分锻炼,对社会认知有很大提高,对家庭有更深认识,对父母有更多感恩情绪,所以鼓励孩子参与家务劳动是锻炼身心的好方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本月乐科给家长和宝宝们提供了宝宝好习惯培养记录,其中就有不少配合了劳动内容(背面)。家长可以和宝宝互动,一起在上面贴贴纸,让宝宝爱上劳动。



上一篇:为什么孩子不爱与人交流
下一篇:巧妙纠正孩子的发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