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708_3242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旅行摄影》

《旅行摄影》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专为热爱旅游钟情摄影的精锐人士量身定制的生活期刊。它以专业和品质为纲,通过充满创造力的内容策划,将旅行与摄影完美交融的体验,理性而时尚地呈现给深具品味的读创造趋势、引领潮流、传递“用摄影的方式去旅游”的创意生活态度。

文章数
分享到:

在莱比锡的街头【遇见巴赫】

2015-07-08 14:34:35

在圣托马斯教堂里朝圣

巴赫全名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是巴洛克时期德国伟大的作曲家,被尊称为西方“现代音乐”之父。我不敢说自己对古典音乐有什么真正的痴迷或高深的见解,我只是很喜欢巴赫的音乐。在去莱比锡之前,巴赫供职了27年之久的圣托马斯教堂,早已被规划在我的行程单中——毕竟,还能有什么地方能比这里更能找到巴赫留下的时光痕迹呢?

 

33124

▲城市街道和建筑

 

圣托马斯教堂(Thomaskirche)是德国莱比锡的一座路德会教堂,位于莱比锡市政厅广场后面静静的街角上,教堂创建于13世纪,1702年改建,现在的托马斯教堂为战后重建。

 

33125

▲圣托马斯教堂(Thomaskirche

 

1723年至1750年间,巴赫在这座教堂内长期担任管风琴师兼合唱指挥,他创作的《马太受难曲》等名曲均在此处首演。直到今日,圣多马合唱团仍是世界最顶尖的合唱团体之一。巴赫的墓地位于教堂内主祭坛前,上面总是摆放着鲜花。教堂靠近出口的房间里摆放着巴赫时期,托马斯合唱团乐队的乐器。而教堂外的一尊巴赫全身雕像,好像也在静静地向人们诉说那段只属于巴赫的美好时光。

 

33126

▲圣托马斯教堂(Thomaskirche

 

在参观的人群中,我听到有人在用手机播放G弦上的咏叹调——只两三秒,我便从那个长长的音符中听出了这支曲子!带着心爱的曲子,来看望这位伟大的作曲家,是一种何等激动的心情!很快,我发现她似乎怕打扰到他人,慢慢地调低了手机音量。这种心情,这种默契,已经无须用语言表达。

 

回忆聚合之地:巴赫博物馆

位于圣托马斯教堂对面的巴赫博物馆,则又是一处充满巴赫记忆的地方——这里位于原先圣托马斯学校旧址附近,也是巴赫从1723年到去世前一直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33127

▲城市街道和建筑

 

博物馆详细介绍了巴赫的音乐世家,生命历程和创作史,展出许多和巴赫有关的物品,并且配有很现代的互动式多媒体设备,甚至有舒适的音乐厅。馆内,那些陈旧的乐器、记载巴赫生平的文献,以及巴赫曾使用过的复古家具,似乎都在诉说当年这位音乐巨匠的生平,让游客的思维穿越三个多世纪的时光。在这里逛上一整个下午完全不成问题。最贴心的是,巴赫博物馆还提供中文讲解器的租赁服务。

 

布商大厦音乐厅

音乐不只是巴赫

关于莱比锡的音乐,如果你只参观了与巴赫有关的建筑,那等到行程结束,你大抵是会懊悔错过那座世界知名的音乐建筑——“布商大厦音乐厅”的。

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是非常出色的音乐团体,它是以德国莱比锡为基地的世界知名管弦乐团,现有175名全职乐手,是当今全世界人数最多的专业管弦乐团之一。

 

33128

▲城市街道和建筑

 

而乐团的所在地,就是曾于15世纪用于布匹交易的莱比锡布商大厦。1780年,热爱古典音乐不已的莱比锡市民向市长建议,将布商大厦中空置的一层改建为音乐厅。这一请求很快得到应允,次年乐团便迁入。自此,布商大厦即以音乐而闻名于世。

 

莱比锡的另一面:战争与历史

除了巴赫,莱比锡还有太多有故事、有历史的建筑。说到历史,到莱比锡的人大多是要到“民族之战”纪念碑去看一看的——这座宏大的纪念碑,就立在平静得像镜子一样的水面上。

这座传奇的建筑建于1913年,为纪念莱比锡战役一百周年而立。1813年,莱比锡成为拿破仑战争中著名的莱比锡战役(又称“民族之战”)的主战场,拿破仑的军队被普鲁士、奥地利和俄国的联军击败。纪念碑高91米,是目前欧洲现存的最大的纪念碑。我奔跑着爬上台阶,站在纪念碑的中间位置,闭上眼睛,自由地感受风的声音,放下相机,放空自我。

 

市集广场 温馨如梦

最爱莱比锡,这座不大不小的德国城市,很符合我对旅行目的地的期望——安静,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当然也有慕名前来游客,却并没有因为人太多而显得嘈杂。在两天的短暂停留中,这座城市始终让人心情舒适。

 

33129

▲市集广场

 

一组小景,摄于莱比锡市集广场。市集内百余个摊位,以出售美酒、装饰、零食和一些小工艺品为主,当然这里最著名的要属德国大香肠,绝对令人垂涎欲滴。

尽管是一些商贩,但德意志人民的热情十分令我难以忘怀——当我正蹲在一家干花饰品店门口,细细挑选那些在国内不曾见过的欧式小花时,身着古朴巴伐利亚女装的老店主悄悄来到我身边,笑着摊开我的手将我挑选的鲜花放在我的手上,用德语说了一串话,见我一脸迷茫的模样,又很努力地说了几句英语:Giftsfor you!Giftsfor you!我这才明白过来,赶忙用蹩脚的德语说:Danke!Danke!

 

33130

▲市集广场

 

据说,圣诞节期间的莱比锡市集更为知名,那是德国最大的圣诞市集之一。不知道圣诞来临之时,当雪花飘落,这里又会是怎样的景象呢?

 

33131

▲市集广场









上一篇:美食 | PIZZA的【光荣与梦想】
下一篇:环青海湖骑行沿途的那些风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