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330_3242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旅行摄影》

《旅行摄影》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专为热爱旅游钟情摄影的精锐人士量身定制的生活期刊。它以专业和品质为纲,通过充满创造力的内容策划,将旅行与摄影完美交融的体验,理性而时尚地呈现给深具品味的读创造趋势、引领潮流、传递“用摄影的方式去旅游”的创意生活态度。

文章数
分享到:

【南法露喜龙】 以旅行的名义去喝酒

2016-03-30 09:51:30

甜蜜之都的天然甜

 

38110

 

从阴霾的巴黎飞去南法的佩皮尼昂,被机窗外明晃晃的阳光晃醒。云层下比利牛斯山的山脉轮廓清晰可见,西边的卡尼古(Canigou)峰、北边的科比埃(Corbieres)丘陵区以及南边西班牙的分界山阿尔贝尔(Alberes)山和地中海似臂膀环抱着露喜龙,使得它如一个圆形剧场,阳光毫无保留地眷顾着这片土地,山海之间的露喜龙就这样在飞机上初次相见。“只有充足的日照才是保证葡萄酒甜度的最佳条件,所以这里是天然甜葡萄酒之乡。”同行葡萄酒行业的朋友一路向我们介绍露喜龙的风土。露喜龙全年日照在2531小时,是法国日照时间最长的地区。这里最独特的还是露喜龙的风,据说露喜龙的葡萄园需要经受七种类型的风吹(TramontaneCanigounenc,西班牙之风,Levant,纳尔旁风以及北方之风),风会是葡萄对抗植物病变的天然防护。总是把你吹得衣冠不整的风,在当地人眼中却是珍宝一样。

 

38111

 

再次与露喜龙葡萄酒行业协会的Eric相见,应了他那句演讲的结束语“希望下次在露喜龙见到你!”。两年前第一次在露喜龙葡萄酒北京地区推广会上见到他,这个儒雅的法国人对露喜龙地区的葡萄酒饱含热情的介绍让人印象深刻,由他推荐的将天然甜酒和中国菜肴搭配的美食美酒大餐也让人难以忘却。“今年是个不错的年份,我们的葡萄酒在糖分和酸度上有着完美的平衡。” Eric举起酒杯尝了一口,欣赏着葡萄酒在口中的芳香和结构“白葡萄酒拥有迷人的花香和白色新鲜水果香气,入口新鲜且优雅。”采摘季刚刚结束,幸运的话或许能尝到第一批酿造出的葡萄酒。

 

38112

露喜龙葡萄酒行业协会的Eric对当地每个村庄、酒庄的特点和风格了如指掌并且对餐酒搭配有独到见解

 

法国天然甜葡萄酒的最大产区露喜龙的天然甜葡萄酒有着特别的酿造方式,通过在葡萄酒发酵过程中加入酒精以阻止葡萄汁中的糖分继续发酵,最终使得葡萄酒的糖含量增加,成为带有天然甜味的葡萄酒。由黑歌海娜、白歌海娜和灰歌海娜酿造的甜酒具有浓郁的果香和蜂蜜的味道。而由麝香葡萄酿造麝香甜白葡萄酒有柠檬、芒果、桃子和薄荷清新的水果香气,口感清爽甘甜,风格清新。

 

38113

Mas Becha酒庄庄主手中酒的酒标描绘的是他妻子,喝酒前后的样子——从女人到女神

 

38114

 

Nyls 地区的小型葡萄酒商见面会上,每一位酒商都热情地介绍自己酒庄的美酒,迫不及待地想要我们尝尝自己酒庄酿制的葡萄酒。一一品尝下来让人顿时感觉南法葡萄酒的优雅细腻和热情奔放。Mas Becha酒庄庄主每年都请来艺术家将自己的亲人、朋友都画在他每年新酿制的葡萄酒酒标上,他的酒就是他的家人是他的全部。他推荐的AOP Rivesaltes Ambré 2003天然甜白,诱人的陈皮和柑橘类水果口感带着一点烟草的风味十分惊艳,如果手边有一块焦糖味巧克力甜点那真是完美搭配。随后的几天,不管是在Collioure产区还是Maury产区,这里的葡萄酒不断让我们惊艳,他们有100年以上的老藤葡萄酒,品尝起来却依然焕发青春;有可以陈年50年以上并且还能继续陈放的天然甜酒;还有闻起来像淑女般优雅喝起来像刚烈女汉子的白葡萄酒。

 

38115

加泰兰地区的小牛肉炭火微炙香嫩多汁,自然要搭配加泰兰地区好酒才能凸显绝佳风味。

 

38116

Collioure产区小型品酒会后的午餐,我们可以任意品尝酒商带来的所有葡萄酒。都是醉生梦死的日常。

 

葡萄有灵且美

在露喜龙,我们总是在讨论一个问题——有机。大多数酒农说自己的酒是有机,但酒瓶上很少有有机农业认证标示。酒农们会朴实地告诉你“我们的酒是遵循传统酿造,世代如此,这样的酿酒方式都为有机,贴标与否都是有机酒。”是的,就连Eric也告诉我们这里的酒农们会尽量避免人工的干预,只允许最少的,具预防性的措施,旨在保护葡萄以及保存它们的天然风格。这里的葡萄酒生产者都是严格遵循着祖先传下来的耕作方式。除了有机酿造方式,这里还尊崇生物动力酿酒法,它与有机酿造如出一辙,不过更为神秘的是他们在种植葡萄时会观天象以谋,察日月而动。倒不是博取噱头,而是让整个葡萄园内的生命体系与自然节律相连。我们在露喜龙拜访的Domaine GaubyDomaine Cazes酒庄都是生物动力酒庄的标杆,他们酿制的葡萄酒拥有满满的活力和生机。

 

38117


汽车从公路开到碎石子路,再一路蜿蜒地在只能通过一辆车的山路上盘旋了好一会,直到四下已经荒芜人烟,车子停了下来。一只硕大的狗看到陌生人兴奋地狂吠,一个大腹便便穿着一身脏兮兮工作服的男人微笑着向我们迎了过来。你绝对想象不到这就是露喜龙产区的“无冕之王”,法国酿酒界知名度极高的酿酒师杰拉德·戈比(Gerard Gauby)。“出身于酿酒世家的Gauby先生,在1985年继承了祖父仅有的5公顷葡萄园,Gauby凭借着出色的管理葡萄园能力和酿酒天分,以及二十多年经营酒庄的经验,成为了法国西南地区葡萄酒业的大腕。”当我们随他进入地下酒窖,每个人都惊呆了。酒窖就在葡萄园地下,其中的一面墙以原貌展示地上葡萄扎根的情况,他种植的葡萄根钻的非常深,最深的达到50米,你能清楚看见葡萄根在页岩中生长的样子,它们顽强地汲取页岩缝隙中的水分努力生长。他种植的葡萄没有使用任何化肥,葡萄生长全凭自己扎根寻找水源。

 

38118

他是葡萄酒“疯子”也是露喜龙产区酿造葡萄酒的“无冕之王”,他是杰拉德·戈比(Gerard Gauby

 

38119

 

这位传奇的酿酒大师没有进过学校,所有酿酒知识都来自祖父。为了建造自己葡萄田的微环境,毅然卖掉陈酿多年的老酒,只是为了换取几百颗树木。几年来只种了五千棵树,仅是为了一块适合自己葡萄生长的乐土,打造自己理想的葡萄酒国度。在别人眼中,他是一个爱葡萄如命的疯子,而Gauby说:“我只是把自己比作一株葡萄,扎根地里体会它的生长,用祖父教过的方法认真酿酒,仅此而已”。他说自己是不懂得经营只懂得种植葡萄的酿酒人,但质朴的想法中满是智慧和哲理。

 

38131

记住这几款酒,见到一定要买来喝!

 

38120

 

我们在他的酒庄尝试了两款白葡萄酒六款红葡萄酒,口感坚实饱满,香气、口感随着时间不断变换充满惊喜。每每说到他的葡萄和葡萄酒,他的眼神中就闪烁着热情,这样的热情让他每天四点就在田里工作,观察葡萄的生长,了解田间生态环境。“万物皆有灵,人要尊重自然,就要创造和谐的环境。我不追求葡萄酒的风格,只是用葡萄酒来表达这片土地想要带来的意义,我只是这片土地的传递者。”这样的一个葡萄酒“疯子”,连葡萄酒评论家罗伯特·帕克也对他敬重有加。

 

38121

Domaine Cazes酒庄少庄主

 

38122

 

38123

 

同样遵循生物动力法酿造有机葡萄酒的酒庄卡兹酒庄(Domaine Cazes)因巨大的规模使其成为整个法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采用生物动力法和有机种植的酒庄,近220公顷的葡萄园面积全部采用有机种植或生物动力法种植。还有来自Les Aspres地区的Château de l'OU。女庄主兼酿酒师Sevrine Bourrier使用蛋形陶土罐发酵。独创海水浸泡酿造法,将葡萄酒瓶用蜡封口,放入海中400-500米浸泡3-5个月。利用潮汐及压力增加酒的陈年效果,竟然一举成功并大受欢迎。在露喜龙,这样的酒庄不胜枚举,露喜龙的酿酒人总是说:“ 葡萄园有时反复无常, 但要有耐心,要尊重它的性格去耕耘, 要尊重这片地中海特色性土壤。”这里有无数为之奋斗的酿酒人,他们是真正的践行者。

 

38124

 

带上酒杯去旅行

沿着海岸线,我们行驶在Collioure产区,葡萄田铺满山坡,一直延伸到海边去。我们笑着说这里的葡萄好幸福,能长在这样的地方。远远望去,海岸线绵长、海水清澈平静;红瓦屋顶的老城里小路深邃蜿蜒,人们悠闲地沐浴在阳光下。一路上我们更多的看到那些慕名来此品尝露喜龙葡萄酒的人,他们在Collioure的小镇住下,每天按照既定的行程挨家拜访感兴趣的酒庄,越来越多的酒庄也开展起接待这些葡萄酒旅行者的业务,纷纷开设餐厅和数量不多的酒庄房间用来接待来此旅行的人们。专业一点的葡萄酒爱好者会随身携带一只自己专属的酒杯,从一个酒庄到另一个酒庄,最后带着几瓶或者几箱喜欢的酒微醺归去。大多酒庄还为购买量比较大的旅行者们提供送酒上门的快递服务,不过仅限露喜龙周边的地区。

 

38125

 

 “要了解露喜龙,一定要去科利乌尔镇(Collioure)看看。”Eric极力向我们推荐这个小镇。这是“野兽派”诞生的地方 ,是毕加索和达利居住多年的小镇。“没有哪个地方的天比科利乌尔镇更蓝,我只要拉开房间的百叶窗,眼前就拥有地中海的所有色彩。” 画家亨利·马蒂斯这样形容科利乌尔。没来过科利乌尔的人是想象不出来的。就算是在没有阳光的日子,小镇里的明黄、粉红、翠绿、炫紫色随着脚步的移动慢慢涌入我们的双眼,那么多色彩怎么可以发挥的如此极致又和谐呢?

 

38126

 

在离海岸不远的咖啡厅点上一杯咖啡让生活简单一点,这里的人都是这般生活的。视线在不断游移,在马蒂斯他们经常以天使圣母教堂中世纪灯塔为主题作画的地点竖立起一个铁制相框,游人纷纷踮着脚把自己和灯塔框进“相框”。城堡下伸入海中的沙滩上一群孩子奔跑着放风筝;一位长发姑娘背靠城墙痴痴望向海中央,殊不知,一位老人正用画笔轻轻勾勒着她姣好的面容;海滩再往上的住宅区空场上,几个头发花白的爷爷像年轻人一样身手矫捷的玩着法式滚球。就是他们,在刚刚路过的时候还用不标准的中文冲我们大喊:干杯!干杯!看,法国人字典中永远自带有关酒的一切。

 

38127

 

38128

 

露喜龙旅行指南

交通

搭乘法国航空到巴黎戴高乐机场后需要转乘大巴到奥利机场,在奥利机场搭乘法国国内航班飞抵露喜龙大区东比利牛斯省省会佩皮尼昂。

最佳旅行季节

每年九月十月是葡萄采收的时节,这个时候的法国南部一片秋高气爽,成熟的葡萄成串紧实地挂在树藤上,葡萄叶子红黄相间漫山遍野。如果十月底去,幸运的话能喝到刚刚酿出的新酒。夏季的佩皮尼昂虽然葡萄采收还早,作为法国度假天堂,也会不虚此行。

住宿

La Villa Duflot

30间房间的精致酒店,请来日本和意大利的艺术家来设计酒店,光是坐在梦幻的泳池前吃一顿经典的加泰罗尼亚地区美食搭配露喜龙葡萄酒刚刚好。

电话:+33(0)4 68566767

地址:Rond-Point Albert Donnezan 66000 Perpignan

餐厅

 

38129

 

Le Divil

主打烤肉的餐厅在当地人气很旺,独特的艺术风格装修布局让吃烤肉都变成艺术享受。牛的不同部分有不同的做法,为焦香多汁的牛排点一个大大的赞。

电话:+33(0)4 68345773

地址:9 Fabriques d'en Nabot, 66000, Perpignan

Le Clos des Lys

在这里可以尝试一顿传统的法式大餐。主厨Seguret师从法国米其林三星厨师,将加泰罗尼亚传统菜的做法进行创新,推荐当地餐食搭配当地葡萄酒,这才能领略搭配的精妙之处。

电话:+33(0)4 68567500

地址:Chemin de la Fauceille 66100, Perpignan

Restaurant Domaine de Rombeau

Rombeau酒庄本身就有很多优质葡萄酒,加上充满浓郁的加泰兰民间风格的美食,知道该怎么点餐了?

电话:+33(0)4 68643535

地址:Pierre-Henri de La Fabrègue 66600 Rivesaltes

酒庄推荐

 

38130

 

Château Planères

这是露喜龙产区获奖最多的城堡酒庄。城堡的第三代掌门人是露喜龙法定产区(Cotes du Roussillon)的创立者。城堡出产的最著名葡萄酒就是阿斯佩特级干红(Les Aspres Cru)。

电话:+33(0)4 68217450

地址:Saint Jean Lasseille 66300

Château de Valmy

瓦尔米古堡曾是20世际法国政界重要聚会场所之一,并且Valmy酒特供给当时英国国王和沙皇尼古拉国王饮用,受到高度赞赏,被称为“酒中之王”。如今的瓦尔米古堡拥有酒店和餐厅的时尚特色酒庄。

电话:+33(0)4 68812570

地址:Chateau De Valmy, 66700, Argeles-sur-Mer

Le-Soula

倡导生物动力法的酒庄,十分有活力且有创新精神,最为独特的是酒庄的白葡萄酒以红葡萄酒的做法进行浸皮。

电话:+33(0)4 68356931

地址:1,avenue des Fenouilledes F-66220 Prugnanes

Domaine Cazes

卡兹酒庄是露喜龙地区酿造高品质葡萄酒的先锋。

电话:+33(0)4 68640826

地址:4 rue Francisco Ferrer, BP 61, 66602 Rivesaltes

忘记密码?
  • 登录
  •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第三方账号登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