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524_3284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心跳的感觉 深度试驾奥迪A5

2009-05-24 14:19:53

  奥迪在中国市场可谓春风得意。它几乎拥有了获利最大化的全部条件:良好的品牌形象、让对手望尘莫及的市场口碑、成熟而领先的网络建设以及顺应中国市场的发展策略,当然还有产品。当A6、A4以及A8将奥迪在中国的市场业务冲出了一片蓝天的时候,奥迪并没有安于现状,它拿来了更加丰富而个性的产品——Q7、TT、R8,一个个承载奥迪家族精髓的作品,让我们深深地意识到,奥迪大气稳重的形象之外还有这样激情四射的一面。如今A5又来了,这同样是一个可以让人心跳加剧的角色……

  奥迪A5在奥迪品牌中的定位清晰到了一目了然,它应该算是我见过的最大气的双门轿跑车了。从基础尺寸上看,它的轴距介于A4与A6之间,要不是压低的车身,一瞥之间你很容易会误认成A6,起码在宽度上,两款车并没有太大的分别。这几乎让A5拥有了可以媲美A6的车内空间,当然仅限于前排。A5的座椅并没有一味地追求轿跑车惯有的强烈的包裹性,它将舒适适度地融入了其中,这样的结果是,米莱诺的品牌也许比运动座椅的型式更会引起你的注意。但你千万不要以为,奥迪A5作为一款轿跑车有些不务正业了,事实上,配置对于轿跑车而言仅仅是一种提升自我形象的筹码,坚硬的底盘、双开门的结构、俯冲的车身……这些轿跑车上的鲜活特点仍然是A5有别于其他奥迪同胞的根本所在。

  说到底盘,这应该是此次深度测试过程中感受最深的部分了。一般来讲,跑车都会选择一套较硬的底盘作为整个系统的基础,这会使它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保持一个相对较为平稳的姿态,包括提速、转向以及制动等若干个环节。奥迪A5的底盘的确很硬,它甚至会让你在经过一些坑坑坎坎的时候感到一些不舒服,但你千万不要惊慌,这在轿跑车上是司空见惯的事。在随后进行的一系列测试项目中,奥迪A5的表现与这套底盘绝对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先看看它的提速。除了风力偏大外,我们在与以往相似的测试环境下,测得了奥迪A5 3.2coupe 0—100 km/h的加速时间为7.5 s,应该说基本达到了我们的预期。虽然与厂家公布的6.6 s的理论值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但考虑到测试环境的影响,我们仍然愿意用强劲来描述奥迪A5的加速表现。事实也正是如此。我非常喜欢奥迪发动机的轰鸣声,它听上去悦耳而不刺耳,不沉闷却让你感受到了内力的浑厚。当我深踩下A5的油门时,我清楚地意识到,今天的这个对手非同寻常。即便车速很快飙升过了100 km/h,即便车外的风速达到了5级,车内的感觉仍然是平静而从容的,你几乎感觉不到气流对车体的影响。除了厚重的车身、扎实的底盘所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外,车身讲求流线的造型设计同样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加速测量曲线中可以看到,奥迪A5在整个提速过程中的加速度值始终保持在了一个较高的水平上,这再一次印证了A5卓越的加速性能。同时我们注意到,曲线的走势非常平缓,看不到换挡点,这主要是因为A5采用了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器,这是一个带有动态换挡程序以及运动模式的变速系统。需要指出的是,整个的加速测试正是在变速器的运动模式下完成的。我们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从静止状态开始的加速过程中,发动机的转速提升非常快,这使A5在起步初期便获得了最为充沛的动力支持。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你一定要精神集中,A5的转向似乎有些过于灵敏,你必须要双手紧握方向盘,否则前轮部分产生的驱动力真的会让你有一种难以驾驭的感觉。

  奥迪A5的制动表现也是很不错的,虽然我不断地尝试并调整踩踏板的力度与时机,力求达到最佳的制动效果,但时速100 km/h下紧急制动的测试结果却始终保持在了38 m多,我甚至在这一过程中受尽了ABS的折磨,它所产生的防抱死效果让我对滑动摩擦与滚动摩擦在制动过程中的作用不得不重新思考。但无论如何,38.3 m的最终结果已经足够震撼,不管在制动过程中哪种摩擦力的效果起主导作用,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我相信A5绝对不会让人失望。

  仅仅拥有强大的动力支持以及可靠的制动系统,对于成为一款经典的轿跑车似乎仍有些许不足。于是我们再次将注意力集中在了A5的操控表现上。精准而灵活的转向以及坚实的底盘让A5在过弯时没有任何的后顾之忧,只要你的驾驶技术过硬,你大可将右脚紧踩在油门上而不必离开,车身在绕桩及避险环节中的横向摆动幅度都非常小,而完成全部测试的车速也少有地达到了较高的水准。

上一篇:六项全能 试驾广本新飞度
下一篇:6挡的魅力 中华酷宝试车报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