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524_32849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新手陪练 细节决定成败

2009-05-24 14:19:51

  环顾你的四周,是否车内有什么不安全的因素在威胁着你的行车安全?有句话叫“细节决定成败”,马路上的故事也如此。

  穿高跟鞋或松糕鞋开车

  有位比较时髦的朋友买了辆新车。买车后她就穿着高跟鞋上车了——她的理论有点意思:“这车离合和油门比较高,高跟鞋正好弥补了车的缺陷……”结果,新车还没开到家,就撞树上了,是正撞。我问她,“难道你没踩刹车?”她垂头丧气地说:“踩了,结果踩滑脱了。”

  看着身边人的遭遇,想起危险其实就在身边,女司机出事故,多与穿鞋有关。尤其夏天穿高跟凉拖鞋或松糕鞋,控制刹车时根本没有着力点。有的女司机穿高跟鞋还容易出现卡在制动踏板的情况。看来,我这位朋友没撞上人已经算幸运的了。

  雪佛兰乐风爱心贴士

  建议喜欢穿高跟鞋的女性,应该在车里多放一双鞋,不开车的时候可换穿高跟鞋,开车的时候应穿平底鞋。另外,换下的鞋尽量不要放在前座下或前座旁。

  在驾驶位上加座垫

  我有个同事身材娇小,由于座椅无法调高低,因此在驾驶席座位上垫了一个座垫。她觉得这样不仅可以增加高度、开阔视野,还很卫生——如果座垫脏了,直接拆下来洗多方便!结果在一次紧急制动中,她连人带垫儿差点儿出溜到座椅下面。

  从那以后我也很小心。因为座垫是活动的,容易造成驾车者身体不稳,当遇到情况紧急制动时,身体往前的惯性很容易使人从座椅上滑落,尤其是部分不爱系安全带的司机,这种情况容易导致驾驶员身体撞向方向盘。

  雪佛兰乐风爱心贴士

  如果驾驶员开车有高度问题的话,那么建议去购买能够固定在座椅上的专用座椅套,而不要随意垫个垫子对付。座椅套要尽量选择摩擦系数大的。

  儿童的安全乘坐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不过我的一个朋友对自己的“花朵”可不那么细心呀——她小儿子4岁了,喜欢坐副驾,而且还不大爱系安全带……前两天在车里折腾时车辆突然紧急制动,结果脑门上结结实实地磕了一个大包……

  事后看着心疼的父母,我告诉他们:儿童的安全是很重要的,不要让孩子直接或由家长抱着坐副驾:一旦发生事故,破碎的玻璃和弹出的气囊都会对孩子造成伤害。正确的方法是:将儿童放在后排,准备专门的儿童安全座椅以便其乘坐。

  雪佛兰乐风爱心贴士

  儿童使用成人安全带也是很危险的。如果绑得太紧,发生车祸时可能造成致命的腰部挤伤或脖颈压伤。若绑得太松,儿童又可能会从安全带和座椅之间的空隙飞出去。文中提到的使用安全座椅是个万无一失的办法。

  在车内摆放小玩偶

  有个亲戚非常喜欢把车打扮得跟自家沙发一样,毛绒玩具挂了一圈,她还嫌不够,还将后风挡堵了个严丝合缝。她觉得这样不仅有种“上车即回家”的感觉,还能让同行的其他车也“陶醉”其中。结果有一次下暴雨,由于两侧后视镜被雨水打湿,车内后视镜又因后风挡被这些“小卡哇依”们死死挡住,这位亲戚在并线时没看见旁车结果发生了剐蹭——我的乐风具有的外后视镜电加热功能就能避免这种情况。

  我事后还“教育”她:后挡风玻璃前不宜放背包、手包及其他玩具等物品,在行车并线或倒车时,这些东西很有可能会挡住司机视线;而在紧急刹车时,它们还有飞向前方伤及乘客甚至司机的可能。

  雪佛兰乐风爱心贴士

  除了在后风挡摆放小玩偶外,在车上悬挂小玩偶也是危险的。它们会在行车过程中左右摇晃,阻挡视线,影响驾车安全。

  头枕要正确使用

  有个朋友个头比较高,坐在车内倒没有什么“视觉问题”。不过她曾抱怨过自己的车头枕设计得有点低,不过对开车倒也没什么影响。事儿有时也赶巧了:话说完的第2天,她在开车时被后车追尾,车倒没什么事,但脖子往后窝了一下,“落枕”了好几天。


正确(左)  错误(右)

  事后我告诉她:大多数车的头枕高度都是可调的,可能你一直都没注意到吧。汽车追尾是经常发生的事故,汽车在被追尾受到振荡时,人的头往往会猛烈后仰,在这样的情况下,头枕对头颈的保护非常重要。车头枕的正确使用方法是将其高度调整到恰好能够托住后脑,以抵消车辆受到冲击时惯性对头颈的震荡。

  雪佛兰乐风爱心贴士

  由于司机往往身体前倾,而乘客头部紧靠头枕,所以乘客头颈受伤几率要比司机小。因此不仅头枕要调到适当高度,后脑与头枕之间的安全距离也是越小越好,以减小事故发生时与头枕的撞击。

  爱心车主郭同:加装了尾翼和包围的乐风活力版很抢眼,正巧我自己的乐风也想进行类似的改装,想了解其作用、费用等。

  爱心博士:大包围可以改善车身周围的气流对运动中车身稳定性的影响,这项改装按档次不同价位在400~2000元左右;而尾翼可减少轿车高速行驶时的空气阻力并节省燃料,其费用在150~1200元左右。出于安全和品质的考虑,建议您使用原厂配件,雪佛兰授权展厅都有乐风的改装配件销售;此外由于加大包围会使车辆损失一定的通过性能,因此希望您根据使用情况决定。

上一篇:美妙的插曲 比亚迪F3R试车报告
下一篇:极致的运动红 试驾沃尔沃S40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