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11_3284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你真的懂得如何正确使用空调吗?——教你健康又节能的空调使用技巧

2009-11-11 20:53:19

  秋天的脚步正逐渐向我们走近,但在全国大部分地区,炎热的天气却在进行着最后的挣扎。汽车空调仍将是我们行车过程中经常要使用的设备,你的爱车是否还能为你营造一个不错的驾驶环境?它的空调表现还像当初那么出色吗?高先生为新车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

  做好日常保养

  并不是说年头越长的车,空调效果就会越差。只要空调的质量过硬,日常保养维护做得好,我们就有可能让汽车空调的寿命延长,并且在炎热的季节始终保持一个很好的制冷效果。而对于空调本身而言,其制冷效果的好坏又与空调冷凝器散热片的清洁程度密切相关,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汽车空调维护的重点就是定期清除冷凝器散热片上的灰尘,确保空调工作时的散热过程始终顺畅,从而达到最佳的制冷效果。

  同时要注意按照汽车使用手册上的要求定期更换空调滤芯。空调滤芯相当于空调进风口的过滤器,一般安装在发动机舱靠近挡风玻璃下的位置。如果空调滤芯长时间不更换,其表面吸附的尘土便会越积越多,到后来极有可能会被空调风扇吸入车内,严重时还会影响车内乘员的健康。

  掌握使用技巧

  日常的保养维护是非常重要的,但这并不是全部,在日常的使用中,我们同样需要掌握一些技巧,而其中有些却是我们平时并不太在意的。殊不知,某些不注意的地方恰恰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

  大热天停在户外的车辆,车厢内温度普遍都会很高,很多人在启动汽车后都会马上打开空调,并将制冷风量调至最大。在8月初最热的几天,高先生不得已也会这样做,但后来他明白了,这样做对空调没有好处,反而费油。正确的做法是启动汽车后先将车窗打开,尽量散去车内的热气,待与外界温度相当并且发动机运转正常后再打开空调,

  空调系统一般都会带有内循环的功能,当处于内循环时,车厢内的空气只作内部循环,外部相对于高温的空气无法进入车内,空调制冷效率不会受到损失,这样可以使空调泵的工作时间缩短,减少发动机的油耗。但是长时间处于内循环状态,车厢内空气也会越来越混浊,不但缺氧而且很不健康。所以在使用一段时间的内循环后,最好可以切换到外循环状态几分钟进行换气。

  通常情况下,频繁开启和关闭空调,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坏空调系统。但长时间使用空调,特别是长途旅行中,又不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此时,我们应尽可能地做到适可而止,行驶半个多小时后尽量能够让空调休息一下,同时打开车窗换换新鲜空气,哪怕热一点也值得,况且还能省油呢。高先生的新车一直在磨合,所以平时能省则省,在这一点上做得还不错。

  切不可怠速开空调睡觉

  还有一点是最为重要的,因为它不仅关系到我们的健康,更有可能威胁到我们的生命。重庆某单位的周先生某日下午到沙坪坝办事,他离开车后,司机黄某开着空调在车内乘凉睡觉。半个多小时后,周先生回来,发现黄某倒睡在车内,汽车空调还在呼呼地吹着凉风,可任凭怎么呼喊,黄某就是没有一点反应。周先生赶忙自己驾车将黄某送到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抢救。经医生诊断,黄某为一氧化碳中毒,而原因则是汽车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被吸入车内并逐渐聚集,加上黄某呼吸耗氧而产生二氧化碳,时间一长,黄某就因一氧化碳中毒而失去知觉了。

  爱心贴士

  经过长时间使用的车辆,风道和蒸发器上容易积存大量的灰尘,在炎热而潮湿的环境里,很容易滋生细菌。这就需要对这些区域进行定期的消毒,同时配合更换滤芯。

  开空调肯定比不开空调要费油,但合理地使用空调,用好空调,也可以让燃油消耗降到最低,并且不会对我们的健康产生损害。

  长时间停车开空调对乘员的生命安全也有威胁,因为汽车排出的废气有可能被吸入车厢使人中毒,这些尾气中就包括一氧化碳气体,最好能在环境安全的情况下打开车窗并关闭发动机。

上一篇:技术前沿 揭秘7挡DSG变速器
下一篇:你也可以定油价 新乐骋陪你话节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