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5_3285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新手陪练 别把方向盘不当回事

2009-12-15 09:14:50

  握好方向盘,远比踩油门和刹车重要,因为在很多时候,例如前方碰到障碍物,你只要正确打方向就能避开,而不是急踩刹车。但很多人,包括一些老司机,握方向盘的姿势和习惯其实是存有很大隐患的。

  隐患之一:单手握方向

  这里所说的单手握方向并不包括手动挡车型挂挡的瞬间,这里所指主要是因为思想松懈或图省力而出现的长时间一只手握方向盘的情形,以男性驾驶者居多。当遇到紧急情况时,一只手对方向盘的力度控制以及敏捷程度必然不如两只手有把握,特别是在遇到突然爆胎时,单手握方向就非常危险了。

  隐患之二:抓握位置很随意

  不知道现在如何,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驾校在进行学员培训时,所传授的握方向盘的方法为左手10点,右手4点;也有一些人开车的时候喜欢将两只手搭在方向盘的顶端或是挂在下缘,更有甚者会将手挂在辐柄上或是将胳膊顶在方向盘上,殊不知,这些方法都是不准确或是极其错误的。

  隐患之三:距离过远或过近

  有些人开车,喜欢将座椅和方向盘之间的距离调得非常开,靠在椅背上远远地够着方向盘。也有一些新司机,包括一些女性司机,由于紧张及车感较差,因为担心看不到车头的情况,而将整个身体靠近方向盘,两只手臂夹在身体两侧,肘关节弯曲角度极小,这都是非常危险的。

  正确的做法

  先将座椅靠背的后倾角度调整到110度左右,然后将身体靠紧座椅靠背,左、右手分别握于方向盘上9点和3点的位置,左右手拇指自然伸直并靠于方向盘边缘,继而调整座椅的前后距离,使身体靠紧椅背、双手握住方向盘时肘关节略微保持弯曲。

  在转动方向盘时,通过左右手推动方向盘使汽车自然转向。右转时,左手握住方向盘由9点位置向12点位置推动,右手在方向盘上由3点位置拉向6点位置,如果转向足够,可保持这一姿势到转向结束并回正,双手不必离开方向盘。如果转向不够,还需要继续向右打轮,则在该姿势基础上,继续将右手沿方向盘快速从6点位置滑回到3点位置,然后再将左手从12点位置滑回到9点位置,接着左手发力继续最开始的动作。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手在转向过程中需要滑动时,最好不要将手离开方向盘。

  我们可以从转动方向盘中得到的提示:

  方向盘不仅可以控制车辆的方向,还是驾驶者与汽车接触最多的部位,通过方向盘可以把车辆的行驶状况清晰地传递给驾驶者。有时依靠方向盘还可以识别故障,驾车时不妨多加注意,多体会一些方向盘带给你的感受。

  1、方向盘抖动。车辆以中低速行驶时,通过方向盘感觉到由底盘向上传递来的抖动,抖动的频率随车速的变化而变化,这可能是由于汽车轮胎动平衡或底盘、传动轴和悬架等零部件受到破坏。

  2、转向力度沉重。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是转向机构机械部件工作不良,转向轴、转向拉杆、球头调节不当造成前轮定位数据不正确,或底盘变形、轮胎气压不足等情况造成。

  3、方向盘不易操作。方向盘不易操作的原因有很多,主要表现为行驶或制动时车辆跑偏、方向盘不正等,出现以上这些问题都提醒驾驶者应该及时检查车辆故障。

  正确的驾驶姿势,特别是握好方向盘和转动方向盘的正确姿势,能够减轻驾驶员的疲劳程度,便于使用车辆的各种驾驶操纵部件,以及观察各仪表显示和汽车前后及周围的情况,确保行车的安全。

上一篇:练车,不可盲目上路
下一篇:狮承前贤 试驾东风标致207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