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0_3285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追寻 Coupé 的历史

2012-02-20 11:14:07
                                           文:叶宏 汽车历史学者
很多情况下,Coupé 是双门车的统称,双门跑车、双门轿跑车和双门敞篷车都属于Coupé,实际上Coupé存在的时间比汽车诞生的历史还要久远。
18 世纪后期,欧洲制造的四轮马车已经非常完善了,具有玻璃的车窗和面对面安置的两排座位。这种车厢设计对于家庭来说很实用,但是对于情侣来说就显得不太
合适,因而一种马夫在车厢外、车厢内只有一排座位的四轮马车在法国诞生了,这就是世界上最早的Coupé。在19 世纪的欧洲,小资时代的盛行为Coupé市场的成长
提供了营养丰富的土壤, 它随即成为一种时尚,开始在欧洲大陆流行起来。
20 世纪20 年代, 随着汽车的发展,根据功能性需求,汽车也发展出了多种车型,汽车社会工程师协会(SAE)把单排座位的双门轿车和跑车定义为Coupé。当时,只要是单排座位,不论是敞篷车、可拆卸软顶敞篷车还是封闭硬顶的轿车,它们都称为Coupé。那些虽然是双门轿车,但是有两排座位(俗称2+2)的车型在欧美还称为是轿车,比如大众甲壳虫和雷诺4CV 等等。
在美国,20 世纪50 年代汽车社会工程师协会(SAE)做出了新的汽车分类标准,2+2 座位、没有B 柱的双门轿车开始被归为Coupé,规则也规定那些后排空间小于990 L 的才能称为Coupé,不过这个分类方式并没有能持续多久,人们很快就把2+2 座位的双门轿车都称为Coupé,起因已经说不清楚了,有种说法是当时的汽
车杂志编辑最先开始这么叫的。而厂商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通用汽车公司在1959 年推出了2+2 座位的Cadillac Coupe de Ville 大型双门轿车。
在欧洲,20 世纪50 年代时双门可折叠软顶敞篷车被称为drop-head Coupé。这个时期,法国迎来了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当笑容再次出现在热爱生活的法国百姓脸上,他们要享受生活,驾驶一辆外形优雅的双门轿车行驶在风景优美的乡间公路、海边林荫道是很多人的梦想……雷诺公司审时度势地在1959 年推出了雷诺Floride
双门车。作为Coupé这个词诞生地的法国,雷诺Floride 对于Coupé汽车在欧洲的流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它的总产量超过了100 万辆。
现今,常见的Coupé 有以下几类,Club coupé(双门4 座位轿车)、Sportscoupé、Four-door coupé 和Quad coupé 几类。Four-door coupé 是近年来开始流行的一种新车型,这是一种拥有Coupé车身设计比例的四门轿车,因而外形上显得很运动,这类车型中名气比较大的有1962 年的罗孚P5 和2004 年上市的奔驰CLS。Quad coupé的设计很有新意,这是在Sports coupé上衍生出的一种车型,它增加了两个小后门,这个车型中名气比较大的是土星Ion。
14336

上一篇:校车之殇
下一篇:关于轴距,信不信由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