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3_3285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一千零一味——领略京味浓郁小吃文化

2012-03-23 14:41:07
撰文、摄影:张玥玥

或许魔毯和神灯只属于阿拉丁,白兔和仙境只属于爱丽丝,但老北京胡同深处的无数美味小吃却属于我们,只看你有没有一颗发现的心和一辆得力座驾,闪转腾挪在九转十八弯的小胡同里。
北京小吃,一种京味文化的缩影;菲亚特500,一辆意大利都灵的传奇小车。一辆车的故事,一座城市的故事。这就像,小雏菊之于意大利,牡丹之于中国,戏剧节之于阿维尼翁,艺术周之于爱丁堡,时装展之于米兰。要感受一座城市最纯正的滋味,莫过于品尝它的美食! 来,我们带你左手咖啡,右手大碗茶,穿梭在最原味的老北京四九城里。
记得小时候,最爱跟爸爸去官园的花鸟鱼虫市场,童年的我在那里认识了红嘴的十姐妹、好斗的鹦鹉鱼、盘好的核桃、烫画的葫芦,但最难忘的还是喷香的炸灌肠。回忆是最好的馈赠,来自这座古老而崭新的京城。
踏着朝霞我们开始了一天的美食之旅,在多方寻访美食达人和刻苦钻研北京地图之后,不难发现北京的特色小吃其实主要集中在城东部的安定门、鼓楼、后海一带和城南的前门大栅栏、天桥、虎坊桥一带,当然还有平安里的护国寺街、王府井的小吃街和十里河的四九城小吃城等等。如果还想品尝清真美食,那自然是直奔牛街、白魁老号和南来顺。我们的第一站便是位于前门的鲜鱼口美食街,老北京有这样一副对联:“花市草桥鲜鱼口,牛街马甸大羊坊”说的就有它。早先运河曾流经此处,这里是一个漕运码头,贩卖鲜鱼,故称鲜鱼口。由于紧邻大栅栏,在逛完众多百年老店之后就可以去鲜鱼口尝尝便宜坊的烤鸭、天兴居的炒肝、锦芳的小吃、爆肚冯的肚仁。还有烤肉季、金糕张、天源酱园、炸糕辛、力力餐厅和锅贴王等。临近入口处以两条红色鲤鱼装饰的拱门格外醒目,小吃的种类也可谓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不过我们的旅程才刚刚开始,给后面的美味留点肚子吧!
话说鲜鱼口是步行街,菲亚特500 只好在停车场苦苦等待,但是平安里的护国寺小吃街就不一样啦,我们可以自由穿梭在合义斋、护国寺小吃店、满广记爆肚之间。早在明清时期,护国寺与隆福寺就并称北京东西二寺,因常举办庙会,护国寺街在明清时期就是老北京著名的商业街,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的故居就在此处。值得一提的是护国寺的“新三绝”: 细腻醇香的豌豆黄、香甜可口的枣卷果、精工细作的寿桃提篮。护国寺街不仅仅局限于传统北京小吃,行走其中会看到一些别致的小店点缀其间,“回到丽江”的火锅、“小螺号”的柳州螺蛳粉、“新川面馆”的担担面等。驾车穿街而过,虽然是旧巷新颜,但其实那些古老的门梁、石墩、古树还是丝丝镌刻着岁月的痕迹,那个匆匆转身的背影会不会让你依稀想起久违的梅先生… …
菲亚特500 的马不停蹄,让我们说话间已身在鼓楼东大街的姚记炒肝,是不是也该和美国副总统一样点上几碗老北京炸酱面, 还是所幸品尝地道的炒肝?这些都随您心意。穿过狭窄悠长的小胡同, 途经青砖红墙的宋庆龄故居,后海北沿的九门小吃前石狮子翘首企盼,凭借菲亚特500的娇小身材和灵活转向我们轻松到达这里。顿时艾窝窝、豌豆黄儿、豆面糕、蜜麻花、豆汁、焦圈、面茶飘香,引领我们走进这家位于幽深小巷中的小吃城。在这里你除了可以吃到地道小吃,还可以欣赏相声段子和京戏,此时台上花旦的一个亮相就博得台下的满堂彩!随后我们沿后海缓行,由于还没入夜,各色装饰精巧的酒吧仿佛还未醒来,静静地排列两侧。仿佛菲亚特500 的浪漫气质更合适这里,贝壳般光滑的车身,充满灵气, 轻松浪漫的意式美感始终与时尚相得益彰。眼前便是我们的目的地,一家别致小店——小院西餐。这里是后海西沿的第一家,简约的中式庭院,门脸小巧, 曲径通幽,二层露台上竹影婆娑。坐在这样一个幽静小院里,品一道西式菜肴,酌一口法国红酒,依稀可以看到远处夕阳余晖,感受着这古都冬韵,细品一番文化的交融,在此处为我们的美食之旅画上句号。谁说卡普奇诺与茶不能同品,歌剧与京戏又不能共赏呢?
华灯初上,夜晚的北京渐渐迷离,菲亚特500 的音响里传来陈升的《北京一夜》,车子驶过新街口,又可曾有人在这一夜误入了百花深处?轻启天窗,清冷的空气扑面而来,品味这许多味道之后,北京的滋味你可曾了解?
15132


上一篇:数码礼赞
下一篇:701总动员之球队大巴——NV200长期测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