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23_8955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狮与马的故事:欧系汽车品牌摩托史

2018-11-23 08:18:00

在追求速度的人群中,摩托车的地位丝毫不亚于汽车。摩托车与汽车相比具有轻便、提速快等优势,并存在大量达喀尔赛、MotoGP等赛事拥趸。当我们把摩托车与汽车联系起来时,纵观全球,只有屈指可数的厂商才同时拥有两个制造体系,而我们熟知的有标致和宝马。

PEUGEOT

1882年,标致开始生产自行车,不过那时候的自行车看起来更像是为杂技演员设计的,而到了1898年,标致摩托车公司正式创立。作为标致集团全资子公司,专攻两轮摩托车的设计、制造和销售。历经百年的发展和经验积累,标致摩托已是欧洲第二大摩托车制造企业。

1901年,标致推出第一辆摩托车,它实际是在一辆由改装过的自行车上安装1.1 kW的单缸发动机,当时最高时速为25~40 km/h。它没有避震器,没有离合器,也没有齿轮箱,所谓的变速系统就是牛皮做的传动带,也只有自动的进气门和简陋的燃油系统。

1903年,第一款搭载3.7 kW发动机的摩托车上市,发动机被放置在车架的中部。1910年,标致工程师亨利设计了用于摩托车的直立V型双缸发动机,它具有每缸四气门的双顶置齿轮凸轮轴发动机,四根直排排气管,多片离合器,最高时速120 km/h。1933年,标致新一代350 cc和500 cc发动机以P115、P117和P515命名,并亮相于法国车展。在1932年,法国政府曾选择标致P515作为邮政车及军队用车。

P515

1953年,“二战”后的第一款新产品——356TB正式上市,其搭载250 cc四冲程立式双缸发动机。同年的法国车展上,标致展示第一辆125 cc的双座式小型踏板车S55,为适用它的各项新功能,S55的发动机是在P55 125 cc发动机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并增加冷却涡轮。1950年以后,排量在50 cc左右的轻便摩托车得到快速的发展,1952年标致推出Bima,拥有舒适的座椅,优秀的制动能力和出色的操控,成为当时市场领先产品。1987年,摩托车的事业部从自行车公司分化出来,成立标致摩托车公司,隶属于ECIA集团。

jet force 125

2005年,标致推出配备涡轮增压引擎的运动型踏板车Jet force 125,为世界首辆采用应用该配置的摩托车。2006年,标致新一代豪华大踏板Satelis、Geopolis上市,并配备行车电脑、发动机电子防盗、ABS防抱死制动系统、遥控开启式后备箱等配置,再一次以高品质和独特的外形设计博得世界摩托车迷的眼球。

左:Geopoolis 右:Satelis

2008年,全球首款三轮混合动力概念车——标致HYbrid3 Evolution亮相于法国巴黎车展, 该车由一台300 cc的增压发动机搭配两台电动机组成,最大功率为30 kW,每100 km消耗的燃油仅为2 L。

HYbrid3 Evolution

2010年,标致推出E-Vivacity,该车型代表当前世界电动车最前沿技术,使用锂离子电池,续航能力达到100 km。

E-Vivacity

在法国摩托车的历史长河中,近300个制造商曾经留下过他们痕迹,标致作为历史的幸存者,只要有摩托车的地方就有标致的身影,从而被消费者评为最受欢迎的摩托车。 

BMW

虽然宝马汽车的历史已超过100年,在市场上取得巨大的成功,但摩托车业务依然是宝马的重要业务分支。

1923年至今,宝马摩托车已有近95年的历史,而对宝马而言,1923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宝马的第一款摩托车R32首次亮相于柏林车展,凭借494 ml的排量和6.3 kW的输出功率,总质量为120 kg的R32最高时速可达90 km/h。这款摩托车不仅重心较低,还拥有安全操控性能,再加上易于保养,它很快便赢得良好的赞誉。

BMW R32

1925年,宝马的销售额为1500万德国马克,凭借出色的性能,宝马摩托车也在赛场屡获佳绩,获得逾百场的胜利,宝马的名声因此传遍全欧洲。1925年,宝马还生产了公司历史上首款单缸摩托车——R39,然而它的市场表现却很一般,年销量仅为400多台。

BMW R39

1931年宝马推出R2摩托车,排量为198 ml,虽然排量不大、最大功率仅为4.4 kW,但R2摩托车初期最高时速却可达到95 km/h。

BMW R24

“二战”期间宝马暂停了对民用摩托车的生产,转向了军用摩托车。直到1947年,宝马开始设计战后第一款摩托车——R24,在两年内生产1.2万辆,使得宝马恢复元气。凭借R24的成功,宝马重获声望,首批客户包括德国总统特奥多尔·豪斯的护卫队。在1948年间,宝马共生产10万辆摩托车,为接下来制造汽车攒下资本。

20世纪80年代中期,全新研发的K系列加入水平对置“拳击手”发动机的阵营。当时宝马带来K系列时,刚好是首款采用“拳击手”发动机的车型R32面世60周年。

BMW F650

1992年,宝马与意大利知名厂商阿普利亚合作,共同开发一款单缸摩托车—F650。该车的排量为650ml,这是宝马在1960年后首次推出小排量摩托车。阿普利亚擅长研发小排量车型,可以说宝马和阿普利亚的合作正好形成优势互补。

BMW R1200

2005年,宝马专为旅行者设计的R 1200 GS Adventure横空出世,随后搭载相同发动机的越野系列型号F 800 GS、F 650 GS及街车系列F 800 R问世。BMW F 800 R不仅在各种国际赛事上斩获名次,还进行无数场别开生面的特技表演。

BMW F800

2014年,宝马摩托车的销量为123495辆,连续第四年创销售纪录。同比增长7.2%。宝马摩托车已经走过90多年的历程,与众多拥有悠久历史的品牌一样,宝马经历过战争的洗礼、也曾陷入经济危机,甚至险些被宿敌奔驰收购,但好在都幸运地度过难关。

本文来自《Autopie》

上一篇:【试车报告】如何成为豪华A级SUV优等生?
下一篇:【试车报告】激发日系运动新灵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