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23_9288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火辣的背影——奥迪Q3 Sportback

2019-10-23 21:51:00
  提到当前最火热的细分市场车型,轿跑SUV必然要占据一席之地。从宝马X6将这一概念落地开始,Crossover风格的外观特性让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在这方面,奥迪相对显得保守得多。最为国内消费者所熟知的Q5和Q7无一例外都是更加接近我们印象中传统SUV的设计风格,直到全新Q8的发布才让这一局面稍稍有了改变。

  预计上市时间:2020年4月

  预计价格:27万~37万元

  强项:外形动感,内饰做工精致,噪声控制好,空间灵活性强,舒适性和操控性一流

  弱项:后座头部空间局促

  处处体现运动的美感 

  奥迪似乎是看到了海外市场不俗的表现,全新一代Q3正式发布后不久,更具时尚气息和动感的Q3 Sportback也悄悄向我们走来。Q3 Sportback继承了全新Q3各方面的均衡产品力,作为一款更具运动气息的轿跑型SUV,从视觉上就带给人们与众不同活泼气质。全新奥迪Q3 Sportback整体延续了全新Q3的设计语言。经过全新设计的LED前大灯组、八边形进气格栅、S-line前包围等,这些都是新车在外观部分与Q3的相似之处,然而在一些细节部分还是能看出两者的区别。

  Q3 Sportback采用大面积的八边形蜂窝式格栅设计,熏黑网状效果非常具有攻击性,每个网格内都被独特的装饰所点缀,凸显了新车独有的运动气场。车身侧面线条也相较Q3更强调了流线型设计,新车在车顶和C柱部分采用溜背的线条设计,这样的手法营造出了向前俯冲的姿态。由于试驾车是选装了S Line套件的车型,乍一看有如“黑暗骑士”般的暗夜风格,让其在个性和运动感的塑造上做得更加出色。

  在车身尺寸上新车相较普通版本Q3也有了些许改变,整体呈现出更加低矮造型。Q3 Sportback的长、宽、高分别为4 500 mm、1 840 mm、1 560 mm,轴距则是同级别的标准水平,为2 680 mm。车尾采用更加倾斜的尾窗以及掀背设计,上方的鸭尾扰流板进一步营造出轿跑SUV的动感。值得一提的是,如同全新Q8一样,设计师巧妙地将溜背线条尽可能地往尾部延后,从而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这种细节也决定了全新奥迪Q3 Sportback的别具匠心之处。

  精致不失高档的氛围 

  相较外观,全新Q3 Sportback在内饰部分则并没有给我们太过惊艳的感觉。与标准版Q3相似,其虚拟座舱设计是我们熟知的奥迪味道,在细节处理和整体做工用料上依旧保持了奥迪一贯的高水准,可全屏显示地图的全液晶仪表盘更能满足当下的年轻消费群体。或许是因为定位的原因,中控台并未采用最新的双屏联动的设计,绝大部分空间是排列整齐的物理按键。从用户体验上来看,这样的设计反而提高了操作便利性和驾驶安全性。合理的排列布局加上紧致的旋钮质感不也足以让人爱不释手吗?更何况在科技感上,Q3 Sportback也给足了诚意。

  全新样式的三辐式平底方向盘和偏向驾驶者侧的设计与Sportback不谋而合,新车在保证了视觉层面个性元素的同时,在关乎SUV命脉的实用性层面也并未妥协太多。全新Q3 Sportback的后备厢容积为530 L,当座椅放倒后更是能够获得1 400 L的装载空间。即使是较长的物件,消费者也能够轻松地将其装入车内。值得惊喜的是,全新Q3 Sportback后排左右可以前后移动,根据装载物件提供更多的组合方式,大大提高了灵活性。

  说到后排,或许这不是全新Q3 Sportback最擅长的领域。受限于整体尺寸以及海外车型并未加长等因素,如果后排乘客想要以慵懒的姿态乘坐,那么这款车型便无法满足。既然继承了全新Q3的优点,那得到加长、加软的坐垫让全新Q3 Sportback具备了较舒适的乘坐感受。遗憾的是,因为新车的溜背造型原因,它并不能提供全景天窗,而这种种也就说明了这款车更多时候还是满足前排的驾驶人员。

  华丽的身段、矫健的步伐 

  首先还是免不了俗地阐述下新车动力参数。全新Q3 Sportback也如同全新Q3一般,在海外市场将搭载分高/低功率调校的一台2.0T汽油发动机和不同动力版本的柴油发动机。本次的试驾车型为汽油发动机的高功率版本,也是尾部标识为45 TFSI的车型。新车最大输出功率为169 kW,最大扭矩为350 N·m,从数字上看并不会让人惊艳,但与之匹配的双离合变速器通过齿比的改变以及逻辑上的优化,让新车具备了相较Q3更为畅快直接的加速感受,0~100 km/h的驾驶时间为6.5 s,最高车速为233 km/h。同时,在噪声控制方面也是新车的一大优点,即使是急加速工况下,发动机声音也被抑制得非常出色,可以说相较上一代Q3车型在静谧性方面确实有了显著的提升。

  那么,全新Q3 Sportback在驾驶感受上是否与Q3存在着区别呢?答案是肯定的。虽然在硬件部分二者几乎完全相同,但在转向部分可以明显地感受到Q3 Sportback的车头对于转向输入的执行更为果断。同时,在底盘和悬架参数上有细微的调整,在弯中Q3 Sportback尾部能够更快地跟随车身进弯。新车还配备quattro四驱系统,这也是偏运动风格的设定,对于更加注重驾驶的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如果在未来引入国内,也许如同Q3一样,将会搭载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来拉低整个车系的售价,但在驾驶方面无法与2.0T相提并论。轮胎方面,海外的轮圈尺寸为20英寸,将来面向中国市场或调整为较小尺寸和传统镀铬式。

  我曾经并不太理解轿跑SUV车型存在必要性,经过一天的试驾,在当前市场需求更加多样化条件下,轿跑SUV的魅力不同凡响。不仅仅是更加时尚动感的外观,仔细感受过后不难发现,在驾驶层面Q3 Sportback也确实有着一番属于自己的味道,相信年轻有为的Q3 Sportback会凭借奥迪的优良驾驶感受和卓越设计风格在这一细分市场站稳脚跟!

   本文来自《Autopie》

上一篇:伪装者——对比试驾奔驰GLE、宝马X5
下一篇:那关于驾驶的梦想——领克03北京驾控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