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23_92884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伪装者——对比试驾奔驰GLE、宝马X5

2019-10-23 21:55:00

  奔驰和宝马是一对老冤家,一个以舒适性见长,一个以操控和乐趣著称。虽然在技术水平和消费需求的推动下,两个品牌的产品都在向全面的性能努力,并且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对于品牌本源也仍然一丝不苟地坚持着。透过它们全能的现象,依然可以清晰地看到它们始终坚持的本质。

  设计

  喜欢的不是设计,而是奔驰还是宝马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使用家族式设计提升品牌形象,彰显品牌文化和品牌实力。奔驰和宝马这两个一流的车企更是急功近利,不仅始终如一的坚持自己品牌的文化底蕴,也将企业文化融入到设计之中。宝马的双肾形格栅、天使眼大灯,奔驰的飞翼式前格栅设计都是家族文化在设计中的体现。而这种建立在传统设计风格之上的家族特征,也在不断雕琢、进化着。双肾形格栅进化成了今天的六边形设计,天使眼大灯也在六边形设计的修饰下变得更加凶狠。

  奔驰的经典前格栅设计也同样在不断进化,闪钻格栅以及高光黑色单幅条设计,不仅提升了视觉豪华感,亦使得奔驰GLE充满动势。作为豪华中大型SUV,两款车都是以饱满的设计风格展现大气威猛之风,外形设计中的时尚元素适度,线面组合形式也比较常规,以沉稳的风格为主。所以,即便是不同的审美理念也几乎不会对它们的设计给予负面评价。

  两款车内饰部分的设计也是严格遵循品牌文化和家族设计理念。在视觉质感方面,以性能为品牌核心的宝马在设计上也是凸显动感为主要设计方向。宝马X5的集控区看上去就是很精干的样子,中控屏集成主要功能,简化集控区是主流的设计潮流,大量应用的异形元素和非对称式结构是对动感、个性和时尚的体现。虽然是简约式的设计,但是设计者仍然将空调控制键和音响控制键独立了出来,这两部分常用的功能控制键恰到好处地起到了点缀的作用。虽然没有跳跃的色彩或是极具动感的设计元素,但是坐在宝马X5的驾驶席上仍然难掩驾驶的冲动,也许是品牌强加的潜意识,但是内饰对视觉的刺激仍然不可忽略。

  而奔驰GLE的内饰则是严守着沉稳的王者风范,设计元素中规中矩,甚至找不到带有个性色彩的异形元素和另类设计,内饰布局也是标准的对称模式。虽然说镀铬装饰在运动型车上能起到很好的调动驾驶欲望的作用,但是在奔驰GLE中我却感受不到一点激情的味道,奔驰家族惯用的黑色面板与镀铬装饰按键的设计充满了高贵典雅的气质,与黑白撞色内饰相搭配,凸显出尊贵豪华的气息。中控台中部并列的四个出风口成为内饰视觉的中心点,虽然是规矩的造型和对称式结构,但还是给内饰增添了几分活跃的色彩。而贯通式的仪表盘与中控屏则大幅提升了内饰的科技感。

  结论

  所谓爱屋及乌,对于奔驰和宝马产品外形的评价,我觉得更多的是来自于评判者对这两个品牌的主观喜好。豪华品牌很少会用极致的个性突破人们的传统认知,更不会挑战常规的审美。

  性能

  性能是奔驰和宝马这两个品牌品牌文化的真实反馈

  之所以起了《伪装者》这个名字,是因为在试驾之后对两款车的性能表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两款车的设计并没有对产品的本身特性和品牌定位施加多少伪装,真正隐藏、伪装着的是两款车的性能表现。

  虽然说中大型SUV天生就不是最适合激烈操控的,但是宝马仍然将X5的运动能力尽可能地向极致的方向武装。在舒适模式下于城市间游走时,宝马5系中低速下悬架良好的颠簸过滤能够带来与激情完全无关的舒适质感。如果闭上眼睛,这样的悬架质感甚至会让人怀疑它是不是一款宝马的产品。

  但是,只要切换到运动模式,宝马X5就展现出过人的运动基因。首先是3.0T发动机与8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神经质般的机敏反馈,一改舒适模式下不温不火的常规表现,每一次细微的油门指令都能迅速的得到车速的反馈,高转速延迟换挡以及高调的转速保持,使得车辆在任一速域都能得到满额的扭矩支持。其次是宝马X5标志性的运动型悬架质感,自适应悬架调节成就了宝马X5优异的动态稳定性,运动模式下颠簸的吸收能力被弱化,支撑能力进一步加强。而对于SUV高重心不利于激烈驾驶的问题,宝马X5的可调空气悬架可以较好地降低重心对操控性能的影响。此外,宝马在驾驶席座椅上也体现出对操控性的特别关照,在运动模式下,座椅靠背的侧翼向中间收拢,在较大幅度操控时对驾驶员背部提供有力的侧部支撑。

  奔驰品牌在我意识中的形象就是舒适惬意的,所以在坐上驾驶席时,我就只想体验它的舒适。默认的舒适模式就是奔驰GLE性能的真实写照,如果宝马X5算是一匹战马,那奔驰GLE就是一匹逍遥驹。3.0T发动机+9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动力响应、动力输出、动力传递,处处都是和风细雨般的平顺。自适应减振系统的辅助下,每个车轮的减振效果都可针对当时驾驶状况和路面情况进行调,降低了路面噪声及轮胎振动。宝马力求全能,提升舒适质感的成果是不容置疑的。但是,在更深层次的细节方面,宝马X5还是显现出与奔驰GLE的一些差距,比如电动行李厢关闭的瞬间就没有奔驰GLE那种柔顺细腻的质感,噪声控制也没有奔驰那样做到极致。

  配备汽油机+48V轻混动力总成的初衷肯定不是获得激情澎湃的加速能力,如果强套上节能环保的帽子又显得有点牵强,毕竟只是一套轻混动力总成,通过动能回收系统,收集减速制动时的能量,并与与怠速起停系统相配合确实能在拥堵路况下起到节能的作用,但是并不会给燃油经济性带来实质性的提升。不过使用轻混概念还是说明奔驰GLE有节能的想法,而且使用电力启动,也有效降低了启动时的噪声和振动等不舒适的体验,有助于实现更好的舒适性。

  对比过运动模式和普通模式就会发现,宝马X5的精髓仍然是在激情的层面,虽然它也能实现不错的舒适体验,但是从设计、性能、配置的配合上还是能看出对于运动能力的“特别关爱”。反观奔驰亦是如此,2.0T发动机的动力也是很不错的,运动模式也很有激情,但是在油门响应、激烈驾驶时发动机、变速器与油门的匹配还是不够默契,缺少宝马X5那种机敏和协调。

  结论

  舒适和操控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方向,甚至可以说在七八十万元这个价位上还不太容易做到二者兼有。奔驰和宝马力求全能是事实,但是全能没那么简单。所以,扬长避短,发扬品牌优势才是比较合理的。

  空间&配置

  空间和配置仍然与产品的性能取向密不可分

  配置对于豪华品牌来说从来都不是问题,即便是奔驰和宝马这两个品牌有着极高的溢价能力,但是对于这两款接近百万级的产品来说仍然是毫不吝啬。

  在性能配置方面,奔驰GLE450 4MATIC时尚型和宝马xDrive40i尊享型M运动套装可以说是旗鼓相当。同为3.0T发动机,虽然在性能参数和增压结构上略有差异,但是满足较高动力需要都不成问题。四驱系统、自适应悬架、可调空气悬架在通过性方面也能满足常规的使用要求。

  宝马X5和奔驰GLE的细分款式都不是很多,它们都是通过较多的选装配置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可以帮助消费者更有针对性地选择与自己使用需要相关的配置,配出最符合自己使用需要的产品。

  在常规配置方面,两款车都做到了足够的高档、自动化和舒适便利。从整体配置水平来说,宝马X5更高一些。比如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系统、PM2.5过滤、负离子发生器、后排独立空调、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等都有配备,而奔驰GLE450 4MATIC时尚型则需要需安装或是没有配备。同样,奔驰GLE450 4MATIC时尚型装备的可调空气悬架、第二排座椅电动调节等配置,在宝马xDrive40i尊享型M运动套装也需要需安装或没有配备。

  空间方面,两款车的差距不是很大,身为中大型SUV,它们都有足够的空间基础。主要区别在于两款车不同的功能性定位,宝马X5是5座车型,而这款奔驰GLE450 4MATIC时尚型是7座车型。坐席数量的不同成为两款车功能性上的主要差异,宝马X5标准的5座结构在设计之初就规划好了良好的后排乘坐空间,同时也兼顾到了充裕的储物空间,完全符合中大型SUV应有的空间表现。

  虽然7座是奔驰GLE450 4MATIC时尚型的选装配置,但是中大型SUV的高度优势为轿厢纵向高度提供了充足的保障,所以奔驰GLE第三排坐席有足够的头部空间,不过腿部空间仍然略显紧凑,即便第二排座椅可以前后移动,但是第三排乘客的可移动空间仍然比较有限。

  奔驰GLE7座结构的功能性核心是更强的载人能力,而宝马X5的性能核心是性能和乐趣,在产品的性能取向上就不如奔驰那样更适合载人,所以如果宝马X5设置7座,反而会有些不太协调的感觉。

  结论

  奔驰GLE选装一个7座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而宝马X5配上7座就感觉有些不搭调。配置方面亦是如此,奔驰GLE的配置倾向于舒适和便利的较多,宝马X5则是与乐趣相关的配置较多。

  本文来自《Autopie》

上一篇:芯有余而力也足——试驾艾力绅混动版
下一篇:火辣的背影——奥迪Q3 Sportback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