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3_3282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憧憬绿色未来

2008-11-03 01:00:35


别克LaCROSSE君越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

  2008年的春天俨然比往年任何一个春天更值得国人期盼。“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在这个春天,我们向2008北京奥运走得更近。奥运对每个国人来说,都是2008年最值得欢呼雀跃、为之自豪的大事。国人在实现承办奥运梦想的同时,也在为给世界人一个绿色的奥运,健康的奥运不懈努力着。响应北京奥运的绿色主题,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是每个国人的义务,更是责任。作为国民的支柱产业,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业模式,国内各大汽车制造厂商都纷纷承担起社会责任,从产品,产业链,以及营销模式等各个方面向绿色化靠拢,把实现汽车业的环保化,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上了重要议程。

  继东风日产的绿色环境战略和大众汽车的动力总成战略后,上海通用也在2008年的新春到来之前,正式全面启动了规划已久的“绿色未来”战略。以绿色产品、绿色体系、绿色责任为有机框架,上海通用将通过科技创新,逐步实现企业自身、企业与行业、企业与环境的和谐健康发展。

  绿色产品——标定“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

  ●2008年推出4款高科技、低油耗的绿色产品

  ●2008年1月全部车型达到国Ⅳ排放,新投放的产品具有达到国5标准的技术能力

  ●2009~2012年陆续推出高科技、低油耗、多样化能源的11款高科技发动机

  ●2010年以后逐步引入更先进的电力驱动汽车实现“零油耗、无排放”

  ●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清新问世


别克LaCROSSE君越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ECO智能发动机

  大力发展“绿色产品”是上海通用汽车绿色战略的要义。上海通用汽车借力领先全球的多样性能源研发资源,紧密携手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围绕“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的核心目标,设定“分步走”的产品路线图,包括:2008年1月全部车型达到国Ⅳ排放标准,新投放的产品具有达到国Ⅴ标准的技术能力,并在多品牌架构下推出1.2 L S-TEC小排量、2.4 L 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3.6L双模、直喷发动机SIDI、“Two-Mode”双模混合动力4款“绿色”指向鲜明的产品;2009~2012年根据多品牌产品规划陆续推出高科技、低油耗、多样化能源的11款高科技发动机;2010年以后逐步引入增程型E-Flex电力驱动系统以及燃料电池E-Flex电力驱动汽车,实现“零油耗、无排放”的终极目标。

  作为“绿动未来”战略启动的标志,别克LaCROSSE君越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是国内第一款中高档量产混合动力车型。它不仅在价格上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更是上海通用汽车实践“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产品战略的第一步。该车采用独立的电机-镍氢电池组动力辅助系统,配合高效节能2.4 L Eco智能发动机,在保证充沛动力和性能的前提下,实现了更低能耗、更少排放。在车辆减速和静止状态下发动机自动切断燃油供应,免除了该工作状态下的燃油消耗,实现了零排放。在起步和加速等动能需求大的工况下,电动机自动启动发动机并提供动力辅助,减少燃油消耗,而当匀速行驶时则能自动对电池组进行智能充电。君越Eco-Hybrid还带有制动能回收和智能充电功能,利用每一环节回收多余能量。经反复测试,该车综合油耗下降达15%以上。此外,发动机智能停机功能大幅减少尾气排放,充分展现了高效、节能、环保的绿色科技魅力。

  绿色体系——覆盖制造研发与产业链上下游

  ●2012年,汽车设计零部件的可回收率占整车质量的95%

  ●2012年,平均单车能耗下降35%,单车废水排放降低21%

  ●保持业界领先的环保指标,行业中惟一一家“国家环境友好企业”。

  ●2010年,超过150家核心本地供应商加入“绿色供应商”行列


雪佛兰Equinox燃料电池车

  在“绿动未来”战略行动中,上海通用汽车将坚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技术创新型发展道路,巩固企业“绿色制造”的领先优势,主动在生产、研发和工程上达到更高的环保水平。在汽车设计时即考虑零部件的可回收利用率,至2012年,零部件的可再使用(再制造)率,材料的可循环利用(金属材料回炉,塑料的回料使用)率,油料等作为能源(如用于发电)的可回收率占整车质量的95%,达到欧盟标准。至2012年,平均单车能耗下降35%,单车废水排放较目前降低21%,中水回用量提高一倍,工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提高15%,化学品包装桶实现100%的循环使用,最大程度缓解企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与此同时,上海通用汽车将发挥业务链的龙头作用,会同非政府组织“世界环境中心(WEC)”,对供应商的厂房设备、生产场地、工艺过程进行审查,对现有设备、工艺等进行改进,严格履行节能减排目标,促进资源合理利用,减少能源、原材料消耗。目前,首批“绿色供应商”已有8家,每年减少CO2排放2500多吨,节约用水超过105 980m3,共计节省资金25.45万美元。至2010年将有超过150家核心本地供应商加入“绿色供应商”行列。企业是节能减排的主体,生产是构成企业完整绿色过程的主要环节。上海通用汽车“绿色制造”的基础雄厚,并已将环保意识融入企业文化中,多年来通过大量投资、技术创新、强化生产与环境管理等持之以恒的努力,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环保业绩,成为迄今为止汽车行业中惟一一家“国家环境友好企业”。

  绿色责任——积极承揽,做出表率,推动行业


雪佛兰Volt电动概念车

  作为上海通用全方位绿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通用汽车与国家环保总局下属的非营利组织机构——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设立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上海通用汽车绿色公益基金”,资助与环境保护有关的活动和项目,促进环境保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国家环保事业的发展。2008年1月22日 在 “绿动未来”全方位绿色战略启动仪式上,上海通用汽车正式宣布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携手举办“绿动未来•2008绿色创投方案(创意投资方案)评选活动”。该活动通过向全国征集绿色环保创业方案并给以评定和奖励,旨在帮助那些胸怀“绿色理想”、有着创业理念和热情的人们在环保产业的舞台上实现创业、发展的梦想,实现自我价值,并且推动更多的环保创意和产品更快地进入商业循环,为壮大环保产业,营建环保商业生态添砖加瓦。

  “绿动未来•2008绿色创投方案评选活动” 将于2008年2月15日正式接受报名,于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进行决赛颁奖,为期近4个月。活动向全社会征集以缓解或解决环境问题为目标的环保创业方案,通过评比对优胜者给予奖励及相关的创业支持。活动不界定参赛方案的具体内容,只要直接或间接有利于环境保护事业即可。“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上海通用汽车绿色公益基金”将对该活动进行全程资助,帮助获胜选手解决项目启动阶段的资金问题,支持他们实现“绿色创业”的美好梦想。为扩大选手的参与范围,“绿动未来•2008绿色创投方案评选活动”还特别设立了“绿色创意”奖,以鼓励更多的人为环境保护事业贡献创意与智慧。

  结语

  在环境问题日益加剧的今天,促进环保事业,推动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业已成为每个负责任的企业必须正视的问题。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走在环保事业前列的汽车企业,已经提出并逐步实施着卓见成效的绿色环境战略,为迎接绿色奥运,描绘更蓝的天空不遗余力地贡献着力量。我们更希望,整个汽车产业以及全行业、全社会,都能够共同努力,让我们的社会能够更和谐地发展,让天空更加蔚蓝,让我们的未来充满绿意。

上一篇:轮胎是怎样炼成的
下一篇:睁大你的眼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