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7_3283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汽车维修养护 汽车发动机的压缩比

2008-12-27 21:47:38

  汽车发动机的压缩比有什么含义,请问是否压缩比值越大越好?对燃油标号的选择有什么要求?

  压缩比是气缸内活塞的最大行程容积与最小行程容积的比值,也等于活塞整个运动行程中在上止点和下止点不同行程位置的容积比值。对于往复式发动机而言,在其他参数不变的情况下,压缩比的提高可以带来发动机功率的增大,其效率也就越高,而且能够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有更出色的表现。但是压缩比过高会造成发动机稳定性的下降,发动机工作寿命缩短,因此压缩比不可能无限制地提高。

  压缩比表示的是发动机混合气体被压缩的程度,用压缩前的气缸总容积(上止点处容积)与压缩后的气缸容积(下止点处容积)之比来表示。压缩比与发动机性能有很大关系,通常的低压缩比指的是压缩比在10以下,高压缩比指的是压缩比在10以上,相对来说压缩比越高,发动机的动力就越大,选择燃油时要考虑发动机压缩比的大小,随意降低或提高燃油的标号可能会对发动机造成严重的损害。

  我的车长时间没有更换机油,会有什么后果?

  长期不更换机油会引起发动机寿命的缩短,包括碳化物、水分、灰尘,还有未完全燃烧的燃料混入机油中,降低了机油正常的润滑、密封、冷却等作用,因此长期不更换机油是引起发动机耗损和故障的原因之一。

  为了更好地保护发动机应该及时更换机油,使发动机工作产生的残渣、碳化物、水分、灰尘以及没有完全燃烧的燃料能够通过更换机油排出。当长时间没有对机油进行更换,会发现机油的颜色接近黑色且粘稠。一般车辆的机油的更换周期为5 000~7 000 km或3个月,针对恶劣条件下行驶的车辆,其更换周期应适当缩短。

  请问拥有陡坡缓降功能的越野车是否在下坡时就不用踩制动踏板了?

  陡坡缓降控制系统(HDC)通过对前桥施加短暂的制动力,补偿发动机制动力,进而提高汽车在陡坡行驶的可控性。当某一车轮失去抓地力时,系统会采用防抱死措施,使其重新获得牵引力。

  以路虎车型为例,下陡坡时,发动机的制动力和陡坡缓降控制系统(HDC)会限制车辆的下降速度,并通过ABS系统保持车轮转动而不至于锁死并失去控制。在下坡过程中可以用油门或巡航控制按钮来提高车速。陡坡缓降控制系统(HDC)将实际速度与目标速度进行比较,需要降低目标速度时,系统便会对汽车施加制动力。遇到陡坡下降,驾驶员只需轻轻打开系统开关,车辆就会以设定的时速匀速下降,而不需双脚对油门和制动踏板进行控制。驾驶员所要做的,只是掌握方向即可。

  我的新车才500多km,有一次忘记松开手制动行驶了10分钟才发现,这样对车辆有没有影响?另外感觉我的车的手制动比较松,请问是不是有什么故障?

  下次行车前不但要注意确认挡位,还要检查手制动是否松开,一般汽车都有手制动提示灯,当驾驶员没有实施解除手制动的情况下,仪表盘上的提示灯就会点亮,而且在行驶时要多加观察汽车行驶感觉的变化。

  由于误操作没有正确解除手制动时,手制动系统处于工作状态,卡紧的手制动装置会导致制动盘片之间的摩擦。短时间的未松开手制动行驶不会对车辆造成严重后果,长时间拉着手制动行驶很有可能引起车辆的严重损坏,并且影响驾驶者的安全。出现这样的情况要及时到修理厂进行深入检查,而且维修人员也会对您爱车的手制动松紧程度进行检查,对于不符合标准的车辆进行调节。

  春节前检查自己的车辆,发现冷却液少了,就动手加了些,结果加多了,请问对汽车有什么影响?

  在自己动手添加汽车的各种油液时,不但要确认添加油液的规格,还要注意储水壶的液位刻度。添加冷却液时首先要看清冷却液储水壶的刻度,厂家通常都会标明最大刻度和最小刻度以示提醒,最大刻度用“Max”表示,最小刻度用“Min”表示。

  当添加的液位高度高出标准刻度很多时,应当使用工具抽出过量的冷却液,以免造成冷却系统压力过大。如果液面只是稍稍高出标准刻度(1~2 cm左右),则不用担心会对汽车产生影响,现在汽车的储水壶在密封盖上一般设计有卸压装置,以便使冷却系统保持正常的工作状态。

上一篇:好帮手--浅谈自动变速器技术
下一篇:化繁为简·返璞归真--试驾一汽丰田新威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