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7_3283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化繁为简·返璞归真--试驾一汽丰田新威驰

2008-12-27 21:47:38

  何谓家庭轿车?省油、实用、易于驾驶,价格实惠还要尽量从简,对于80后,车内车外尚需酷炫的细节。新威驰够简、够酷么?或许答案只有你亲自驾驶后才知道,别急,我这厢先替你把把脉,以一名专业媒体试车者的体验来看,新威驰的简酷称得上“化繁为简·返璞归真”。

  初识简酷

  丰田在全球正朝着汽车销售头把交椅迈进,国内市场的增长也显而易见,卡罗拉的热销在我的意料之中,各方面均衡的表现是丰田一贯的长处,相较而言,更加贴近普通家庭的威驰则显得后劲不足,是时候改头换面了!客观而言,威驰的设计师其实很聪明,因为即便是今天这个“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激进时代,威驰的长相也绝不落伍,远没有达到普通车型的审美疲劳极限。但丰田对车型的换代是绝不手软的,全新威驰落户一汽丰田就是最好的例证。

  新威驰有着讨人喜欢的长相,前脸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饱满,但绝不臃肿。原有的一体式进气格栅被分层的蜂窝状进气格栅所取代,全新设计的前大灯和前雾灯,以及一望而知的“V”字造型的设计元素都体现着丰田对这款旗下最“小”的三厢车的设计理念。特别是发动机舱盖的独特轮廓,不仅充满张力,同时也令这款紧凑级家轿散发出强烈的动感。侧面的轮廓基本保持了老款威驰的线条,短小圆润仍然是主旋律。尾部的设计与前脸相呼应,“V”字造型的设计元素同样能在这里觅得,新型的尾灯与行李厢盖都同样饱含张力,GL-S运动版车型的扰流尾翼与车身整体搭配很贴切,并不会有突兀的感觉。这里还要提一下丰田为喜欢运动感的用户提供的原厂精品运动包,在卡罗拉上我们已经对这些运动装备称赞有加,新威驰同样延续了这些“提神”的饰件,前后扰流板、大包围、金属油箱盖、前后大灯镀铬装饰条等饰件更够充分满足追求个性的消费者的需求。

  丰田设计师的“妙笔生花”令新威驰在外观尺寸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通过对细节的巧妙处理,让观者一眼可知新老两代威驰的蜕变。而外观整体没有过多的细节点缀、一切从简的效果也符合厂家对新威驰“3S”(Global Small Stylish Saloon——全球小型时尚三厢车)的设计理念。

  简约而不简单

  相比外观,简酷的设计思想在新威驰车内的表现要更突出。除GL-S运动版车型的全黑内饰外,其它各款车型内饰均采用上深下浅式,这种颜色的搭配是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普通百姓最能接受的。不过GL-S运动版车型的全黑内饰没有给我带来欣喜,除中控台采用亮银装饰外,其它点缀不多过,整体过于沉闷,尽管够简,但酷劲尚需提高。

  新威驰的中置式仪表盘保留了上一代威驰的特征,不过原有的液晶数字显示仪表却被还原为指针式仪表,按照新威驰总工程师铃木敏夫的解释,这种还原恰恰是新威驰“简酷”的体现。确实,当你驾驶新威驰上路,仪表盘上指针转动带来的直观感受要比毫无表情的数字来的更直接、更能激起驾驶欲望,当然,这也符合丰田设计新威驰的的理念——Simple is cool。不同于GLX-i车型的淡蓝色仪表盘,GL-S运动版车型的自发光式仪表盘采用了琥珀色,运动的感觉跃然而出。中控台是一个亮点,这种瀑布式的中控台在很多时尚的欧洲车上有过应用,不同的是新威驰的中控台也蕴含了“V”字设计和富有张力的特点,同时大旋钮的设计也符合简洁的设计初衷。此外,4挡自动变速器的换挡槽改为阶梯式,减少了误挂挡位的几率。整体而言,作为紧凑级家用轿车,新威驰的内饰用料虽谈不上高档,但细节做工还称得上精细。

  不出意外,短小的前悬和后悬让新威驰车内的乘坐空间得以提升,但提升效果如此明显、幅度如此之大却是我未能预料的。新威驰的车身长度仅仅增加了15 mm,而轴距却增加了50 mm,为了保持威驰紧凑级家轿的定位,整车高度仅仅增加了40 mm。宽度在与上一代车型同样的情况下,前后轮距分别增加了15 mm和30 mm,这种四轮四角的设计无疑提高了车内的空间利用率。坐进车内,前后排宽裕的乘坐空间令人叫绝!尤其是后排的腿部和头部空间,再没有上一代车型的局促感,后排平整的地板也让我感到欣慰。

  尽管车内整体设计简练、平实,但人性化装备也能随处觅得。比如副驾驶席前的储物盒,不仅储物空间比较理想,而且上方的小开口便于放置手机等小物件,而中控台底座边上的储物空间则可放置CD盒等物品,前排中央扶手的尺寸有所增加,不规则的形状也是经过人体工程学设计的,能够满足驾驶者和副驾驶席乘员的同时使用。

  显而易见的动力提升,易于驾驶的操控感觉

  易于驾驶是上一代威驰给我印象最深刻的特点,全新威驰在这方面不仅继承并有所发扬。技术同步是新威驰此次换代首要解决的问题,因为不论1.3 L还是新的1.6 L发动机都配备了VVT-i技术,这让我们甚至忘记了曾经耳熟能详的8A、5A发动机的威名。

  首先试驾的是搭载1.3 L发动机匹配5挡手动变速器的车型,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比上一代车型降低了1 kW,为63 kW,最大扭矩比上一代车型提高了5 N•m,达到121 N•m。尽管手动变速器换挡杆的形状并不招人喜爱,但好在手感不错,入挡和退挡的动作也基本清晰、顺畅,离合器的结合点很高,行程较长,但踩踏力度较为轻盈,发动机对油门踏板的响应还算线性,但别指望1.3 L发动机带给你亢奋的感觉,本本分分的完成普通市区道路行驶才是它的想法。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款适合女性车主或者新手驾驶的温柔派车型。

  全新的1ZR-FE发动机才是新威驰值得炫耀的本钱,这台发动机与卡罗拉的1.6 L发动机出自同一系列。采用双凸轮轴的Dual VVT-i技术,最大功率87 kW,最大扭矩150 N•m,两项数值比原1.5 L发动机分别高出12 kW和20 N•m。数据上的提高显而易见,实际驾驶中获得的欣喜也没有让我失望。发动机低转速车身的响应就极为迅速,尽管最大扭矩出现的时刻较晚(4 400 r/min),但绝不影响城市道路上的超车,而一旦驶上赛道,1.6 L发动机充沛的动力储备就得以施展,车速120 km/h后,提速仍然从容,毫不费力。而高转速下发动机的噪声则稍显凌乱。

  搭载1.6 L发动机的GL-S运动版车型匹配4挡自动变速器,相比发动机的精彩表现,这台变速器有些让人失望。换挡比较平顺,没有明显的顿挫感,但变速器对于降挡加速却有些不太情愿,需要加速超车时,一定要比较深地踩油门踏板才会降挡,否则还是会使用较高挡位来提速,给驾驶者感觉稍有不适。方向盘的转向力度适中,虽然存在转向虚位,但绝不会影响驾驶者接受清晰的路感,4条185/60 R15的轮胎能本分地将路面信息反馈到车厢内。同样适中的还有底盘的调校,前麦麦弗逊后拖曳臂结构是同级别车型中的普遍悬架结构。

  此外,作为都市中使用的紧凑级家轿,丰田充分考虑了新威驰操控的灵活性,尽管轮距和轴距有所增加,但最小转弯半径却由上一代威驰的5.2 m变为新威驰的4.8 m。

  由奢入“简”难!

  客观地讲,2002年上市的威驰在其生命周期的最后时刻仍然具有不错的销售成绩。2006年一汽丰田对威驰发动机技术的改进也赋予了其新的动力。但换代就是要彻头彻尾,在这点上,新威驰做到了。在今天的汽车市场,配置总是越多越好的,车上饱含的元素也是多多益善的,在这方面,新威驰并没有跟风。由奢入“简”是需要勇气的,新威驰这种简练也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配置的简化、设计的简化,简练的设计风格反而是建立在对紧凑级轿车市场充分认知的基础上。安全配置方面,新威驰提供了ABS+EBD+BA、前排双气囊的标准配置。此外,新威驰各款车型车内配置的差别并不大,可调式方向盘、EPS电子助力转向、中控门锁、CD音响(含MP3、WMA播放功能)等装备也均为标准装备。

  2007年底就在广州车展亮相的新威驰与上一代威驰一样提供6款车型,分别为1.3 L手动及自动挡车型2款以及1.6 L的4款车型。至于价格,你完全不用担心,丰田一贯的策略就是在各方面均衡的表现前提下达到出众的性价比。

上一篇:汽车维修养护 汽车发动机的压缩比
下一篇:汽车维修养护 独立悬架与非独立悬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