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928_32831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勿以车小而视之——试驾广州丰田雅力士

2009-09-28 15:06:43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关于车的梦想,或豪华奢靡,或运动激进,或越野剽悍,或温柔舒适……打住,打住,回到现实,紧凑级家轿才是圆你汽车梦的捷径,它们小巧亲民、配置实用又适合城市使用,最重要的是价格实惠。当然,车小可不一定没有文章可做,价格实惠不等同于粗制滥造和舍弃驾驶乐趣,如果你亲身体验了雅力士,相信再也不会认为小车就不能驰骋。

长相乖巧不失酷炫,配置齐全不失温馨,操控灵活不失乐趣,况且它还能兼顾舒适与运动,更有丰田一贯不错的出众油耗,总之千万勿以“传统小车”的眼光去审视雅力士,不然只会大跌你的眼镜!

事实上,丰田在中国对于紧凑级家轿市场的重视是由来已久的,不论是旧款威驰还是悬挂一汽标徽的威姿都试图在这一级别市场越众而生。但长相乖巧的威姿却并未达到预期的目的,技术的相对落后是制约这款小车发展的主因。而对于两厢紧凑轿车,国人似乎更青睐于精品的德系和价格更为实惠、样子更新颖的其他产品。

铩羽而归的丰田并不甘心,如今全新的雅力士携一股“劲风”而来,迎接它的将是POLO劲情、马自达2、雪佛兰新乐骋以及即将面世的本田新飞度等一班强劲对手。

真正的丰田欧洲“小钢炮”

让我们先来审视一下雅力士的历史渊源。欧洲是小型车的发祥地,也是检验一款小车成功与否最客观、最严格的市场。而丰田的首款世界级战略小车也正是瞄准了这个市场。为了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丰田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推出了世纪战略车NBCNew Basic Car)。1999年,丰田把NBC系列第一款车型“Yaris”投向欧洲市场。“Yaris” 这一名字源于古希腊神话中一位象征美丽的女神——“Charis”,“aris”取自“Charis”,又寓意时尚之都 “Paris 巴黎”;同时在前面加上“Ya”,而这一短语在德语中的意思则为认同。作为全球战略车型的雅力士,从名字就能看出各国多种文化融合的特征。当然,来到中国,相比之前的兰德酷路泽、卡罗拉而言,雅力士可算是丰田统一全球车型称谓后在中国市场上最“上口”的一款车型,既然先讨了个“口彩”,那么自身实力又如何呢?

毫无疑问,丰田的设计师赋予了雅力士讨人喜爱的长相。圆润饱满是能形容雅力士最贴切的修饰,前部车身在长度和宽度方向上的流畅性,使得车头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上去都饱满圆润。短小的发动机舱盖并不会让人感觉臃肿,不仅充满张力,同时也令这款紧凑级家轿散发出强烈的动感。由此延伸而下,直至前保险杠下端的两根筋条勾勒出雅力士的“脸型”,硕大的前大灯圆润可爱,而两个前雾灯的位置又恰到好处地增加了车辆正面而观的宽度,令雅力士显现出小车中难得一见的“大气”。蜂窝状的进气格栅是最能体现动感的,如果你和我一样幸运,驾驶的是RS版本雅力士,那么专属的“RS”红色标识则会点缀在进气格栅上。侧面的两条腰线,一高一低,并稍向上扬,勾勒出动感的同时不忘短小圆润的主旋律,而尾部的掀背造型则变化更大,简洁干脆,尤其是尾灯的造型别致,能够与前大灯相呼应。

丰田为喜爱极致运动的车主准备了RS车型,除去车头的标识,RS版本雅力士还增加了侧面扰流裙和尾部扰流尾翼,而顶配的车型更有前后保险杠的扰流板。尽管没有在底盘、动力等实质方面进行重新调校,但这种金玉其外的“运动方式”相信会赢得更多普通消费者的认可。

整体而观,雅力士不愧为在欧洲市场打拼多年的“小钢炮”级“人物”,车身线条简单明快,营造出视觉上的简洁流畅,明快清爽,紧凑有力。如果配合雅力士丰富炫酷的7种车身颜色,则更显阳光、朝气、活力和激情。而主打的黑色和紫色则显然为雅力士的“双性”特征定了基调——男女消费者各取所需,市场受众更为宽广。

 

2460 mm轴距的大文章

看看雅力士的内饰就知道丰田在精品小车领域的决心和实力,精细的做工已经可以同这个级别中任何一款“精品”叫板,不过尚需提高材质的选用。

车内的设计与新威驰极为相近,包括三辐式方向盘、空调出风口、车外后视镜调节按钮等细节都让我怀疑南北两个合资品牌车型的部分零备件是否可以通用?雅力士的车内简洁、时尚且充满质感,纵列式中控台设计充分考虑了节约空间和简化使用功能,加上中置一体化设计的自发光仪表盘,由上至下垂直延伸,使整个仪表台成一个T字形。自发光式仪表盘采用了琥珀色,相同的颜色也在中控面板的背光灯上得到应用,运动的感觉跃然而出。垂直布置的三个大空调旋钮不仅便于操作,而且这种设计使得中控台可以设计成细长造型,节约出来的中控台两侧空间让前排乘客腿部空间宽裕了不少,最大限度的提高了空间的使用效率。而侧门板内侧的大倾角设计也让乘员的臂膀更为舒适,类似的人性化装备包括了中控台底座边上的CD盒、副驾驶席前的储物盒以及遍及全车的众多储物空间。可惜的是新威驰上那个不规则状的中央扶手并没有得到沿用。

不出意外,短小的前悬和后悬让雅力士车内的乘坐空间得以提升,但提升效果如此明显、幅度如此之大却是我未能预料的。因为即使是和新威驰相比,雅力士的轴距也缩短了90 mm,要知道,在紧凑级车型上,90 mm的距离已经是天壤之别。雅力士的设计师显然深谙此道,他用四轮四角的设计填补了轴距的缩短,提高了车内的空间利用率。坐进车内,前后排宽裕的乘坐空间令人叫绝!尤其是后排的腿部和头部空间,没有一般小型车的局促感,后排平整的地板也让我感到欣慰。2 460 mm的轴距却能做出如此大的文章,在这方面能够与雅力士抗衡的恐怕只有以此见长的飞度了。

8分钟,情定雅力士

丰田在中国的市场营销一直是众多企业效仿的典范,卡罗拉的“5米”营销已经成为经典的案例,现在,雅力士的到来让善于在空间上做文章的丰田可以将这种营销拓展至时间上,因为经过8分钟的试驾,或许你就会和我一样爱上这款丰田的精致小车。

时间关系,此次试驾仅仅与雅力士的驾驶席亲密接触了8分钟,但就是这短短的8分钟,却造就了我不同以往的驾驶感受。

试驾车辆为搭载1.6 L发动机车型,这台发动机与卡罗拉的1.6 L发动机出自同一系列。采用双凸轮轴的Dual VVT-i技术,最大功率87 kW,最大扭矩150 N·m。发动机低转速车身的响应就极为迅速,尽管最大扭矩出现的时刻较晚(4 400 r/min),但绝不影响城市道路上的超车,而一旦驶上赛道,1.6 L发动机充沛的动力储备就得以施展,车速100 km/h后,提速仍然从容,毫不费力。但高转速下发动机的噪声则稍显凌乱。4挡自动变速器的表现比预期要好很多,换挡比较平顺,没有明显的顿挫感,在全力踩下油门踏板之后,变速器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出降挡反应,提供充足的动力让驾驶者提速。

1.3 L发动机显然并不是为提升动力而生,如果查阅威姿的技术参数,你会发现8A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与新发动机同为63 kW,而最大扭矩更是减少了3 N·m,当然,发动机的技术先进与否不能仅靠功率和扭矩两个数据来衡量,质量的减轻、DOHCVVT-i的技术已经装备在新型发动机上,由此而带来的好处也显而易见,90 km/h等速油耗仅为5.3 L/100 km,比搭载8A发动机的威姿整整降低了0.7 L/100 km。怎么样,是不是该考虑把自己车库里那辆胃口惊人的“大车”扫地出门了?

淋漓尽致的小车优势

转向精准是雅力士的又一优势,方向盘的转向力度适中,丝毫没有转向虚位,更不会影响驾驶者接受清晰的路感,4185/60 R15的轮胎能本分地将路面信息反馈到车厢内。同样适中的还有底盘的调校,历经了欧洲、日本、北美市场严苛的考验后,雅力士前麦弗逊后拖曳臂结构的悬架已经能够轻松应对城市路况。

作为都市中使用的紧凑级家轿,丰田充分考虑了雅力士操控的灵活性,尽管采用四轮四角设计,但最小转弯半径却比新威驰的4.8 m还减少了0.1 m。想象一下4.7 m的转弯半径会带给你怎样的驾驶感受?

 

丰田的小型车“常青树”,秘诀不再是中庸

作为紧凑级家轿,雅力士在配置方面并不吝啬,可调式方向盘、EPS电子助力转向、中控门锁、智能钥匙、设有AUX外接音频接口的吸入式单碟CD音响(含AM/FMMP3WMA播放功能)等配置都能在车内找到。

即使制动系统仍然采用了这个级别偏好的前盘后鼓式,但瑕不掩玉,包括ABS+EBD+BAGOA车身、前排二级式双SRS气囊、侧SRS气囊及窗帘式SRS气囊等安全装备的配备,还是让雅力士成为丰田最坚固的紧凑两厢车,早在2000年,雅力士就曾获得了欧洲NCAP五星级评定,尽管如今已历经8年,但2007年雅力士与雷克萨斯在东富士研究中心的碰撞测试还是给予了这款车型“安全”的特性——在以55 km/h的时速发生剧烈碰撞之后,雅力士车身的损害度并不比雷克萨斯高。

1999年上市以来,Yaris在全球的累积销量已经达到300万辆,这令其成为丰田小型车不折不扣的“常青树”。各方面均衡的表现是丰田一贯的长处,也正是这种相对的中庸造就了丰田的一颗颗“常青树”,造就了全球产销头把交椅的企业。不过,雅力士是个例外,因为小型车不需要包罗诸般本领,有个性才是年轻消费者的诉求。话说回来,雅力士的特点也不算少,饱满钢劲的长相、与长相相得益彰的“气力”、灵活上乘的操控……样样不俗。

雅力士的到来令丰田在紧凑级轿车领域有了更足的底气,而落户“丰田21世纪全球模范工厂”——广州丰田生产,并采用 “广汽TOYOTA”这一品牌渠道进行销售也有着更深层的含义,要知道开着这样一款小车去享受凯美瑞级别车型的服务可是购买之初很难想象到的增值实惠。虽然已过年中,但广州丰田还是为雅力士定下了3.5万辆的产销目标。目前雅力士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接受预订,正在考虑买车的年轻消费者不妨将它加到你的“购车备选名单”中。至于价格,当然可以参考一下新威驰,想必这样的结果还能让你在“名单”中为它重重的“加个圈”!

上一篇:两厢宜——2009款奥迪A3
下一篇:扩编--试驾雪佛兰新乐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